浓浓京味儿迎龙年|经典味道、新店新菜,老字号诠释“舌尖”诱惑

浓浓京味儿迎龙年|经典味道、新店新菜,老字号诠释“舌尖”诱惑
2024年02月07日 10:37 新京报

随着2024甲辰龙年春节一步步走近,在北京的老字号餐厅、品牌门店里,红红火火的年味儿扑面而来。从腊八就开始腌上的腊八蒜,一桌桌既有鸡鸭鱼肉、又兼顾着创意新菜的年夜饭,冒着热气的茶汤,雪白滚圆的元宵……什么是年味儿?每个生活在北京的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但或多或少都离不开北京的老字号。这些在老字号里的春节便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孩子长大成人、父母鬓添白发、日子日益红火、岁月天荒地老。

去年10月8日,丰泽园开启2024年年夜饭预订,第一桌客人依然是凌晨裹着羽绒服就来排队,而且还是一家子亲戚“倒班”,才订上了最中意的包间。1月31日在丰泽园总店“拉开架势”的年货大棚,是很多北京人翘首以盼的“必打卡”年货采集地。焦香的烤馒头、香甜的豆沙包、丝丝缕缕的银丝卷……今年的年货大棚,各种“散货”的销售比去年又增加了将近10种,达到了40余种。老北京人过年有着“不动火”的习俗,丰泽园年货大棚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是在不停地装箱、搬运中度过春节前的一周。除了散装的招牌面食、熟食,集合了红豆卷、枣馍馍、年糕、米粉肉、红烧丸子的礼盒今年还开通了邮寄业务,即使不在北京,也可以尝到老字号的春节味道。

在北海公园的仿膳饭庄,曾经“全龙宴”唯一保留下来的“乌龙吐珠”注定将成为2024甲辰龙年最吉庆火爆的菜品,现任仿膳饭庄厨政总监许先麟已经在仿膳工作了32年。据介绍,宴席上的“乌龙吐珠”需要选用9个成色上佳的40头刺参,再配上鹌鹑蛋,才可装盘上桌。如今,“乌龙吐珠”依然是仿膳饭庄位列前三的招牌菜,而且简化出了更为经济实惠的“家常版”:用破开的海参替代整参,制作工序一道不少、味道不差半分,价格却变得亲民,对于一般家宴、朋友小聚,这道“乌龙吐珠”也不再遥不可及。

全聚德,每只烤鸭都有独一无二的编号,片鸭师傅能把枣红油亮的鸭子变成一幅“盛世牡丹”。全聚德是不少北京人过年聚餐的首选,近期和平门店每天4部预订电话从早到晚响不停,总经理王亚敬拿起电话,很多客人第一句就是“我的天啊,我打半小时了都打不进来!”这让有着北京“金名片”之称的全聚德预感到了这个春节假期消费者空前的热情:截至目前,全聚德前门、和平门、王府井等主力门店的年夜饭包间甚至散座已经全部订满;集团2024年年夜饭总体预订量已经达到去年的116%以上。王亚敬拿着店里春节的排班表一再核对:春节期间,除了部分3年没回过家的员工可以请假,和平门店从“鸭班”到后勤,全员停休。此外还要临时补充一些假期打工的大学生支援一线。

王亚敬说,有的消费者一边“后悔”没有早点预订年夜饭,一边赶紧“转战”预订年夜饭外带。在和平门店一层的商品部,购买年货礼盒、手工片制烤鸭的客人早上8点半就等着开门,直到晚上8点半关门还有人在排队。从目前的数据统计来看,全聚德的年夜饭礼盒销售预计比去年增长超过10%。

在新晋入选中华老字号的萃华楼,2米长的芙蓉鸡片是短视频平台超火的“爆款”,酱汁鳜鱼这道经典招牌鲁菜也是萃华楼的“独一份”。年年有余、六畜兴旺,中国人过年,这些千年不变的美好期盼代代相传。在春节这样的日子里,总经理王培欣预计,制作酱汁鳜鱼的食材鳜鱼,每天的备货量最保守估计也要上百条。在萃华楼,最受团圆宴欢迎的萃华肘子,除了要保证春节期间的堂食,还要应对每天100单左右的酱货礼盒销售。

这些年,地安门外、鼓楼连同什刹海已经从北京人的后花园变成了中外游客的打卡地。旅游结合美食,让很多毗邻景区的老字号每逢假期都热度暴涨。从元旦开始,鼓楼马凯餐厅就保持着相当高的翻台率,岁末年初节日接踵而至、学生进入寒假,这些都预示着春节销售必将红火。除了堂食,外卖窗口的羊肉串、糖饼等特色美食既要保证当地食客的春节日常消费,也要满足游客的“边走边吃”。鼓楼马凯餐厅前厅经理张雪肖估计,仅羊肉串,每天1000串,只是个“起步数字”。

2月1日,马凯餐厅出现在了新一批中华老字号名单中,马凯呈现的高端门店——马凯·1953也在2024年迎来了第一拨在这里吃年夜饭的客人,这代表了老字号在新时代的新生。传统的剁椒鱼头食材升级为千岛湖有机鱼头,酸辣肚尖儿是优中选优、六头猪的肚尖儿才够出一盘菜的精品……从菜品到环境,马凯的升级让很多老顾客拍手叫好。

在马凯餐厅湘菜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吕永杰看来,马凯·1953“六大当家菜”中,一品剁椒鱼头皇、精品酸辣肚尖花、1953当家黑猪肉等都是由鼓楼马凯餐厅招牌菜品“升级”而来的经典再现。鲊辣椒焖老虎斑、蟹黄剁椒海虎翅采用湘菜特殊技法,同时融入粤菜元素。吕永杰注意到,在马凯·1953就餐的客人,签下年夜饭订单的消费者,都不忘在门店特意设计的沉浸式光影走廊拍照、拍视频。光影走廊中集合了北京和湖南的美景文化,车水马龙的地安门大街、马凯老店,这样的“时空交汇”,是老字号带给人们的青春过往、记忆感动。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王琳

校对 翟永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老字号 年夜饭 京味儿 味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