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周刊丨《中国海南·雨林秘境》幕后故事:与自然共舞 同生命共鸣

文化周刊丨《中国海南·雨林秘境》幕后故事:与自然共舞 同生命共鸣
2024年02月07日 09:01 南海网

《海南日报·文化周刊》(2024年2月7日A12版)

  海南日报记者张琬茜

  你听过地球上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吟唱嘹亮动人的生命之歌吗?你见过在中国最完整的岛屿热带雨林中,万物如何寻找生存法则吗?你知道地心深处的行星之力,是如何完成一场磅礴持久的塑造吗?

  近日,海南热带雨林大型纪录片《中国海南·雨林秘境》在腾讯视频上线播出,并登顶该平台“自然类纪录片热播榜”,连日位列“纪录片热播榜”和“纪录片国产榜”前三。

  《中国海南·雨林秘境》海报中的海南长臂猿。  《中国海南·雨林秘境》海报中的海南长臂猿。

  该纪录片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后,海南省出品的首部系统探秘海南热带雨林大型纪录片,由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专业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与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联合出品,华纳兄弟探索集团联合制作推出。

  透过镜头,可窥见多少雨林深处的“秘密”?置身秘境,将看到怎样的精彩桥段?偌大的雨林又是如何被“浓缩”在光影中?

霸王岭蹲守拍摄海南长臂猿。

  一部展示雨林的“说明书”

  被称为“活化石”的桫椤、“植物界大熊猫”苏铁、在数米高树枝头安家的黄猄蚁、四处觅食的北树鼩……摁下视频播放键,犹如打开了走进秘境的一扇门,演化、生存、成长,时刻在这里发生。

  《中国海南·雨林秘境》纪录片联合总导演、海南电广传媒影视有限公司负责人傅进介绍,《中国海南·雨林秘境》分为《雨林秘境》《万物共生》《返璞家园》3集内容,每集50分钟,从多个维度建构了一个更加立体的雨林,每一集的切入视角各有不同,每一帧画面都极具美学价值,充分展现了海南热带雨林的独特性、稀缺性、神秘性。

  “我们看过不少雨林类的教科书,但没有这么鲜活;看过不少鲜活的影像,但没有这么科普、全面、细致地介绍海南热带雨林的方方面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评价。

  然而,讲述海南热带雨林的样态以及雨林生态,对于拍摄来说并非易事。傅进坦言,为了更好更近地呈现热带雨林全貌,摄制组常常要在当地护林员的帮助下,扛着大型的摄影器材往返于山林间,徒步十多公里已是家常便饭。

  傅进介绍,为呈现“世界上被研究最少的森林”仙境般的景象,摄制组驻扎在海拔1300米以上的高山云雾林,将顶峰的苔藓林拍得如梦如幻;为展现海南长臂猿吃毛荔枝、吃螽斯、交配等珍贵画面,采取蹲守式拍摄,历时一年;为拍到对人体气味极其敏感的海南塞勒蛛,不得不借助红外摄像等特殊摄影手段……

  该纪录片还呈现了例如霸王岭睑虎断尾求生、锚阿波萤叶甲与海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华石斛诱骗胡蜂为其传粉等许多前所未见的动植物行为,带领观众尽情领略海南热带雨林的神秘与恢宏。

  此外,为确保纪录片内容在丰富多元的基础上更加权威专业,摄制组在调研和摄制过程中收集采纳了数十位生态领域学者、专家的顾问建议,得到近百位一线科研工作者、护林员的帮助,并在后期制作和审核阶段组织了多轮专家和相关单位的评审。

  摄制组人员涉水调研。

 一本聚焦生命的“故事集”

  清晨,循着一阵阵悠扬的鸣啼,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原住民——海南长臂猿的身影依稀可见。

  “这是我们此次历时近一年跟踪拍摄的主角。”傅进说,在护林员的引领下,摄制组克服重重困难,近距离记录了海南长臂猿的出生、成长、觅食、繁衍,并以这一最具特色的物种为线索,串联起热带雨林树冠之上和树下的奇妙世界。

  于是,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在雨林大地上徐徐展开:行动迟缓的中国豪猪偶遇雨林“骁勇猎手”豹猫,瞬间耸立起全身棘刺,开启防御模式;一队正往树上搬运“物资”的黄猄蚁,发现藏在树干缝隙里的斑等蝎后,毫不犹豫地对其展开攻击;海南湍蛙为了求偶,一边鸣叫一边挥舞四肢,其它“竞争者”也不甘落后……

  从树上到树下,从白昼到夜晚,纪录片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全方位、全天候地展现了雨林生命的精彩瞬间。其中,类似海南长臂猿吃螽斯、交配等镜头是第一次被记录和呈现。

  傅进表示,海南热带雨林分为旱季和雨季,而动植物繁殖多在雨季,为抢抓这些生动故事,摄制组必须一边和天气作斗争,一边同时开展调研和拍摄。此外,剪辑上也采用了多线叙事的手法,不仅在空间上用海南长臂猿串联起整个故事,而且从时间上展示了从物产丰富的雨季到食物匮乏的旱季,万物如何进行竞争与博弈,寻求自己的生存法则。

  无论是在林间跳跃穿梭的小长臂猿,还是在灌木丛中觅食的北树鼩,它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生命的故事。“大自然是最好的编剧,当光影巧妙串联起这些故事,就形成了一部宏大的生命史诗。”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说。

  鹦哥岭调研。摄制组供图  鹦哥岭调研。摄制组供图

  一首人与自然的“散文诗”

  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自然与文化的集大成者,承载着重要的生态和文化价值。这也让摄制组在拍摄之初就深入思考:如何在保护自然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于是,周边聚居的黎族、苗族等雨林民族也成了该纪录片的主角,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保护雨林、滋养雨林、回馈雨林,延续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

  带领队员进山巡护是“鸟哥”王成凯的工作日常,他还带领祖孙三代共同守护绿色家园;黎族女孩符慧莉传承祖辈智慧,设计出兼具传统特色和时尚感的黎锦服饰;五指山初保村村民、海南黎族船形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仁达,利用雨林周边的茅草修缮船形屋,延续古老聚落生命;苗族同胞李文永多年跟踪、观察海南长臂猿,为旗舰物种保护完善数据库资料;邓阿姨从热带雨林采集原料,制作苗族传统美食五色饭……

  “如果将雨林与世代居住于此的黎族、苗族人民喻作整体,那诞生在人类双手下、且随着时代变迁不断发展的雨林文化,就是我们想表达的主题。”傅进说,第3集《返璞家园》将人物故事划分为小单元,以雨林生物作为过渡和引线,充分展示了海南为建设国家公园体系的海南样板所做的各种努力,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热带雨林赋予人们独一无二的宝贵财富,人们以权责清晰、互相配合的监督管理用心呵护着雨林的一切,保护自然生态,建设美丽乡村,海南模式、海南经验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表示。

  一封递给世界的“邀请函”

  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配上生动有趣的拟人化解说,让自然类纪录片得以引发世界观众的共鸣,逐渐成为传播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而物种丰富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无疑是海南自贸港对外传播的一张亮丽名片。

  “该纪录片不仅展现了雨林内部系统的运转机制,突出了人与自然共生制衡的理念,还以国际化语言向全球受众讲述了中国和海南的生态保护故事。”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钊军表示。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为让该纪录片具备国际化视角,华纳兄弟探索传媒集团深度参与了内容制作。“本土团队熟悉拍摄环境,具备地缘优势;国际团队了解国际传播规律,具备国际化视野。双方的互补合作,为片子注入了新鲜元素,也加快了海南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傅进说。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梁红介绍,2023年底,《中国海南·雨林秘境》在央视纪录频道《寰宇视野》播出后,大小屏均收获了不俗的关注度,首播收视率0.099%,收视份额0.475%,观众规模达1627万人次,仅美国就有405家媒体对该节目进行了报道。

  “这部纪录片不仅高质量呈现了中国保护海南热带雨林的成果,也潜移默化地向全世界传播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梁红表示。

  据悉,继央视纪录频道首播后,2月3日起,该纪录片还在海南卫视及腾讯视频上线播出,后续将陆续在各大卫视平台、纪实频道、其他网络平台进行播出。其英文版也将于今年三月底至四月中旬在华纳兄弟探索集团Discovery探索频道进行国际首播。“我们还邀请了一位年轻的美国女演员担任旁白,将以更加亲切随和的风格吸引国际受众。”华纳兄弟探索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及东南亚地区总编辑魏克然表示。

  《中国海南·雨林秘境》播出计划

海南卫视

  2月13日、14日、15日,09:07播出

  每天一集

三沙卫视

  2月15日、16日、17日,14:00播出

  每天一集

海南经济频道

  2月14日、15日、16日,07:40播出

  每天一集

海南文旅频道

  2月10日、11日、12日

  23:00播出

  每天一集

海南少儿频道

  2月18日、19日、20日

  07:00播出

  每天一集

海南公共频道

  2月10日、11日、12日

  08:30播出

  每天一集

海南新闻频道

  2月10日

  06:05

  07:35

  09:45

  播出

原标题:海南热带雨林大型纪录片《中国海南·雨林秘境》幕后故事

责任编辑:王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