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党建合力 激发红色动能

凝聚党建合力 激发红色动能
2024年02月07日 08:11 媒体滚动

转自:安徽新闻网

■ 本报通讯员 陈 洋 王 明 本报记者 黄永礼

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伴随“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等现象级产业地标快速形成,合肥市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经济最活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上,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融合发展。

扩大覆盖,建链固链

“没想到产业链党组织的一个活动,居然帮助企业解决了设备老化故障的大问题。”在不久前召开的一次产业链党建工作座谈会上,日立建机总经理田渊道文由衷地感慨。

日立建机(中国)有限公司是家外资企业,也是合肥经开区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产业链党委龙头企业。在产业链党委“为企办实事解难题”的行动中,日立建机党支部开展“学技术、学规范,做一名尽职尽责的合格设备管理人员”活动,带动员工提升技术能力,设备故障率从8.9%降低到1.3%,仅此项活动每年就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近230万元。

“党建与企业发展是相互促进、同频共振的。”看得见的成效,让不少外资企业出资人对党建工作有了真切体会,原本还有些犹豫的12户“链”上企业也相继成立了党支部。

为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势,合肥市坚持抓源头、强引领,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即同步融入党建工作,在企业落地规划时同步考虑党组织建设,依托职能部门、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商会协会等,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分类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党组织建设。

同时,合肥市依托主导产业链成立产业链党委,由市级领导担任第一书记,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任书记,产业链龙头企业、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担任副书记和委员,把各方力量聚拢起来,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产业链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已成立量子、空天信息、人工智能等13个市级、36个县级产业链党委,覆盖上下游企业4100余户。

“通过把战斗堡垒建在产业链上,发挥产业链党委以及链上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党员主动找组织、亮身份,企业积极组建党组织的良好氛围,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合肥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优化服务,延链稳链

建强组织是开始,发挥作用是关键。合肥市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入手,制定产业链(产业集群)党建工作指引,规范运行机制、议事规则等,把服务保障聚在链上。

据介绍,合肥市县两级产业链党委充分发挥统筹资源、协调各方优势,牵头链上企业党组织书记、出资人代表、涉企部门等组成“红色议事团”,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产业链发展政策、党建资源等制约问题,做到“常态一季一议、要事一事一商”,定期梳理解决链上企业困难问题。据统计,去年以来,各产业链党委开展政策解读、融资路演、“项目+资本”对接会等服务活动160多场次,发布链上企业产品供需目录1000多项,累计为企业融资近230亿元。

“公司微波器件及模组项目一天内就取得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开工时间比合同约定的提前了近40天。”说起企业开办的经历,合肥芯谷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家兵感触颇深。前段时间,在上门走访时了解到刘家兵在为项目审批问题犯难,党建工作指导员及时将企业困难反馈给合肥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链党委,企业项目审批中的堵点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

为进一步加强指导、做优服务,合肥市从涉企部门选派77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下沉链上企业,建立健全“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长效机制,通过“实地走访+收集”“问题清单+反馈”“末端倒查+跟踪”的工作闭环,帮助链上企业牵线搭桥、解决难题3000余个。

“破圈”增能,补链强链

着眼更好发挥产业链党组织引领作用,推动融入发展、赋能发展,合肥市深化党建链打造合作链,释放更多共赢红利;聚焦党建链打造人才链,凝聚更强创新合力,不断实现产业链“破圈”增能。

去年上半年,一场“为产品找应用场景、为应用场景找产品”的合肥产业融合对接会在合肥新站高新区举办。会上,江淮、蔚来、联宝科技、晶科能源、京东方、维信诺等80余家产业链重点企业,在互动交流中推介项目产品,对接供需、商谈合作。

汇资源、搭平台、拓市场、签订单……合肥市通过开展“链盟行动”,搭建常态化助企对接平台,推动链上企业立足自身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产业“顶天立地”、产品“铺天盖地”。

产业的升级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去年以来,合肥市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举办全球云聘会、招才引智高校行、重点产业链招才等线上云聘和线下招聘会,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27个,新增高技能人才5.5万人,新招引大学生超30万人。市县两级产业链党委通过引导链上企业设立科研攻关小组、生产突击小组、党员先锋岗和工作室等,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舞台,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中各展其能、各尽其用。

聚焦汽车产业“卡脖子”技术,合肥市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党委与大院大所等共建5家新型研发机构,实施芯车协同等2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链上企业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区、技术攻关小组530余个,推动党员职工在科技攻关、专利突破中创先争优。

党建聚力,激发红色动能,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目前,合肥全市累计孵化高新技术企业6400余户,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9个,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型显示器等3个产业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主要创新指标稳居省会城市第一方阵,跻身全球科研城市20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