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集体行动:千家加入“回购大军”,发声要重回报

上市公司集体行动:千家加入“回购大军”,发声要重回报
2024年02月06日 20:53 新京报

专题:证监会、“国家队”集体出击!A股上演强势反攻

2月6日,A股实现大幅反弹,市场全天低开高走集体大涨。截至收盘,沪指涨3.23%,深成指涨6.22%,创业板指涨6.71%。

上市公司正在集体行动,提质增效重回报成为板块节前的关键词。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标题涉及“提质增效重回报”的公告自1月31日首次出现后,截至2月6日16点,A股市场此类行动方案公告已有196个。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看,上市公司发布的“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主要围绕良好业绩表现、积极回报投资者、行动方案,其中涉及发展战略、投资者回报、回购股份、加强投资者沟通等方面,具体举措则包括回购、分红、股东延长锁定期等,传递出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维护公司市场形象的担当。

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1日以来,已有超1400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股权”的公告,主要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价值认可。

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中,上市公司推出四大举措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要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质量要突出体现在给投资者的回报上,要让广大投资者有回报、有获得感。

1月31日起,华海清科科兴制药新致软件聚辰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公告,提及推动公司“提质增效重回报”的举措。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这些举措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专注公司经营,提升核心竞争力;坚定落实股东回报计划;回购公司股份;加强与投资者交流。

为股东创造价值已经成为共识,回购即是不少公司的重要实践。2月4日晚间,扬杰科技披露公告称,只有大力提升上市公司的可投性,让广大投资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才能有牢固的根基,从而真正实现稳市场、稳信心。为此,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制定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

回购之外,不少上市公司“关键少数”(大股东、董监高)增持的进度条也同步在刷新。2月4日晚间,三一重能披露公告,将回购金额增加至3亿元至5亿元。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回购金额已超5600万元,其中2月2日当日回购金额即达到2124万元。

2月6日盘后,派能科技发布公告,董事会于2月6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韦在胜的提议,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并落实“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0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20000万元,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49.75元/股。

锂电负极龙头杉杉股份表示,将从专注经营、注重投资者回报、加强投资者沟通三个方面践行“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将不断提升运营能力,深化降本增效路径,实现全球市占率稳步提升和长期盈利能力稳健增长。

在股东回报方面,杉杉股份2022年、2023年度分别实施股份回购的资金金额为2.47亿元和5.46亿元。未来公司将在保证正常经营的前提下,为投资者提供连续、稳定现金分红,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

逾千家企业去年业绩预喜,企业盈利有望继续回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782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1159家预喜。其中786家公司为预增、略增、续盈,373家公司实现扭亏。

从行业来看,机械设备、社会服务、公用事业、交通运输、轻工制造、汽车、电子等行业集中报喜。从净利润规模看,预计超过50亿元的有10家。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远海控立讯精密等公司净利润规模居前。

纺织服装板块中的红豆股份,预计2023年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加93%以上,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加222%以上。2月4日晚,红豆股份公告,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王昌辉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A股股份。红豆股份表示,业绩增长以及总经理的增持计划,显示公司发展持续向好和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2月6日,红蜻蜓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钱金波提议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已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此举旨在推动“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展现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并维护全体股东利益。此前,红蜻蜓发布2023年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4500万元-5850万元,扭亏为盈。

中信证券认为,国内经济活力再现,A股盈利周期稳步回升,是信心重聚的重要基础。在其看来,A股已经进入新一轮盈利复苏周期。2024年需求复苏、价格改善是盈利周期持续向上的主要推动力,预计全部A股(中证800口径)的盈利增速将由2023年的1%修复至6%。

招商证券认为,从去年四季度工业企业盈利和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四季度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进一步修复。进入新的一年,政府投资开支也有望开始进入上行周期,PMI等指标开始边际改善,针对地产和“三大工程”的融资机制开始持续发力,预计2024年企业盈利将明显回升。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应该坚持以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导向,有效促进资产价值提升。长期、稳定、良好的市值增长,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能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带来更多收益。上市公司通过采取股票回购、大股东增持等方式可以有效保护公司价值。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赵方园 编辑 王进雨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资者 贝壳财经 A股 新京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