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存在股票质押风险?20余家上市公司互动平台密集回应,近一个月A股新增质押股数前20个股名单一览

是否存在股票质押风险?20余家上市公司互动平台密集回应,近一个月A股新增质押股数前20个股名单一览
2024年02月05日 23:39 财联社

财联社2月5日讯(编辑 笠晨)证监会今日就股票质押有关情况指出,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质押规模较去年年末还有所下降;引导券商等机构增加平仓线弹性,促进市场平稳运行。证监会密切监测,采取有力措施,防范股票质押风险。截至2月2日,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由2018年高峰时的10.51%降为3.38%,质押融资余额由2.69万亿元降为1.59万亿元,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数量由702家降为227家

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4年02月05日,A股市场质押股数3585.78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4.51%,市场质押市值22770.08亿元;A股大股东质押股数5319.87亿股,大股东质押股数占总股本比16.18%,大股东未平仓总市值9813.83亿元,大股东疑似触及平仓市值21433.32亿元。

瑞达期货研究院今日表示,从具体数据看,A股上市股东股权质押规模及占比近年来有所下降,大股东质押规模亦同步回落,在市场持续调整及筹码出清的过程之中,股权质押规模下降一定程度上或意味着对A股尾部风险的收敛。

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密封科技金固股份金鹰股份上峰水泥中钢国际七一二南威软件容大感光宁水集团百利电气铖昌科技罗牛山台基股份中晶科技海王生物同大股份海德股份上海钢联爱美客华邦健康在内的20家上市公司互动易上回应是否存在股票质押风险

其中,金鹰股份在互动易上回复称,公司股东股权质押属正常合理水平,目前暂无质押风险。上峰水泥在互动易上回复称,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价格和质押比例均在合理范围内。中钢国际在互动易上回复称,公司控股股东中钢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股权质押未设置强制平仓的安排。七一二在互动易上回复称,目前公司控股股东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

此外,另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今日盘后新强联天壕能源立昂技术东方材料永安行恒星科技山东章鼓日辰股份动力源东山精密贵州轮胎杭萧钢构精测电子凯普生物在内的14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补充质押公告

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A股新增质押股数前20的上市公司具体为飞龙股份神雾节能均瑶健康华伍股份美克家居永悦科技神力股份ST南卫好利科技雪龙集团和仁科技新疆火炬龙江交通天益医疗火星人中洲控股林州重机司太立汇创达德创环保。其中,飞龙股份、神雾节能和均瑶健康新增质押比均超10%。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