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酒企业绩预告盘点:头部品牌蚕食区域白酒市场,年轻化产品势头正猛

2023年酒企业绩预告盘点:头部品牌蚕食区域白酒市场,年轻化产品势头正猛
2024年02月04日 18:28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富充

尽管2023年为酒类行业公认消费小年,白酒进入调整期,红酒消费市场尚未恢复,多种洋酒出现销量下降……但从最近上市公司披露的2023年业绩预告数据来看,仍然显示出头部品牌强者恒强局面。

从这些数据中,我们总结出了过去一年的行业趋势。例如年轻化成为2023年酒企业绩增长的要点,年轻化市场开拓方面有所进展的企业,业绩表现也更容易呈现营收、净利双增的向上势头。

此外,名酒加速全国化市场开拓及区域下沉——郎酒加大县级市场的产品投放力度,洋河开始招乡镇级别总代理,知名酒企开发和推广百元价格带光瓶酒、口粮酒……上述原因使得区域型品牌的生存空间被积压,多家未能实现跨区域销售突破的二三线酒企业绩预亏。

强者恒强、年轻化与省外增量

2023年,白酒龙头茅台集团在2022年高基数情况下,仍然完成较大增长,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495亿元,同比增长约1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35亿元,同比增长约17.2%。

在以传统著称的白酒领域,茅台集团2023年的年轻化拓展为企业带来流量与收益。2023年,数字营销平台i茅台实现注册用户数超5300万,平台在2023年交易额累计超280亿。

天佑德酒预计营收约12亿元,同比增长约22.46%,营收达到近几年最高水平;净利润约8500万元,同比增长约12.93%。企业表示增长原因在于青海本地市场稳中有进,同时在省外市场、电商线上渠道取得突破。

受上年同期低基数业绩及年初产品销售单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伊力特预计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2.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6亿元,同比增长36.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约3.2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59亿元,同比增长95.83%。

同样业绩预增的还有水井坊,在上半年业绩不佳的基础上,企业预计完成全年业绩微增,净利润同比增加约5296万元,同比增长约4%;营收同比增加约28046万元,同比增长约6%。

图片拍摄:界面新闻 范剑磊图片拍摄:界面新闻 范剑磊

尽管业绩颇受争议并有非经常性收益加持,岩石股份(维权)(上海贵酒)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3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275.6万元到9775.6万元,同比增加141.65%至262.47%。

啤酒方面,燕京啤酒预计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可达63.22%-94.44%。作为中国市场五大头部啤酒企业中较为“后进”的品牌,燕京啤酒在2022年上任的新管理团队带领下完成较为大幅业绩增长,同时凭近年新单品燕京U8增进了高端化,并通过明星代言人提升客群中认知度。燕京啤酒Q3吨酒营收同比提升4.14%,中泰证券研报谈到,预计系U8仍保持了较快增长趋势使然。

1月26日,百润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56亿元至8.6亿元,同比增长45%至65%。2023年度,其预调鸡尾酒业务及香精香料业务销售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在2022年前半段的沉寂之后,百润集团于2022年四季度呈现业绩恢复态势,2023年凭高酒精度数RIO新品“强爽”覆盖更多年轻人饮用场景。净利润的高增长展示了当前市场对预调鸡尾酒的消费积极性,也显示了年轻消费者的购买力。

区域酒承压

白酒上市公司业绩预亏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20家白酒上市企业中仅顺鑫农业酒鬼酒的营收、净利润出现双降。全年业绩预告显示,顺鑫农业仍旧延续双降态势。

根据顺鑫农业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实现营收100亿元-110亿元,同比下滑5.81%-14.37%;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2.5亿元至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顺鑫农业的2023年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5.5亿元至6.5亿元。存在近3亿元非经常性损益,主要因出售顺鑫佳宇100%股权产。2023年,顺鑫农业剥离房地产业务,以22.59亿元售出亏损多年的全资子公司顺鑫佳宇。企业表示将在2024年更加专注于产生盈利的白酒业务。

洋河股份同属江苏“唯二”白酒上市公司的今世缘,在过去一年进入营收“百亿阵营”。2023年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显示,今世缘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7.41%左右。今世缘的预期净利润尚未发布,但根据2023年三季报,企业报告期内销售费用上涨六成,营收上涨似乎离不开大手笔的宣传营销成本。

同时,今世缘仍旧受全国化不利的困扰,省外销售额仍不到营收整体的一成。企业2023年盈利情况能否如营收般亮眼,尚待进一步披露。

皇台酒业2023年企业预计亏损1100万元至1600万元。皇台酒业为甘肃省企业,主要经营白酒、葡萄酒的生产与销售。皇台酒业上市以来,因五次保壳成功被称为“A股不死鸟”,但2023年企业延续惨淡经营业绩,其中背后股权斗争被认为是重要原因。

2024年1月24日,皇台酒业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厚丰所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被轮候冻结。上海厚丰曾因未能如期支付收购股权款项,导致皇台酒业因2016年、2017年、2018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于2019年暂停上市。

尽管此次上海厚丰股权被冻结,被市场认为是企业利好消息,但业内对皇台酒业“掉队二线品牌,作为区域化品牌过于依赖本地销售,外地市场开拓不利”的问题仍然严重。2023年半年报显示,皇台酒业省内营收占比高达88.28%,省外营收不仅占比小,还出现营收金额33.75%的同比下滑。

同样有着“掉队区域名酒”头衔的金种子也在2023年报亏,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00万元到-2200万元,扣非净利润-4800万元到-5800万元。企业声称,目前公司产品销售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产品馥合香系列2023年内换新上市尚处于品牌推广期,需要投入较高的市场费用以维护并拓展市场份额,进而影响了公司业绩。

此外,产品主打“健康”、“保健”主题的海南椰岛青海春天分别出现1.1亿元至1.3亿元、2.22亿元至2.86亿元净利润亏损。

啤酒企业的ST西藏发展和兰州黄河出现预亏,亏损额分别为1800万元至2700万元,后者亏损额在3600万元至4200万元。

对于亏损原因,兰州黄河表示,2023年,公司属地市场啤酒消费需求有所下降,公司啤酒产品在市场规模、品牌效益等方面与竞争对手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导致公司本期主营业务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ST西藏发展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拉萨啤酒的大额应收款项收回,进而全额转回上期计提的坏账准备,从而影响了2023年净利润的变动。

不仅市场规模较大的白酒和啤酒,黄酒、红酒也出现因优势区域外市场开拓受限导致的业绩下滑情况。

黄酒头部品牌古越龙山亦将实现净利润增长。企业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9220万元至41500万元,同比增加94.27%到105.57%。但实际上,古越龙山净利增长主要来自厂房拆迁补偿款及下属公司股权转让款,扣非净利润仅为1.91亿元至1.96亿元,同比增长5%-7.63%,只完成半数2023年业绩增长目标。

这其中原因仍然主要在于黄酒销售难以走出江浙沪的区域属性,以及日渐缩小的消费者群体。

葡萄酒上市公司方面,整体呈现业绩不佳。除中信尼雅将扭亏为盈外,ST通葡威龙股份、ST莫高均预估亏损。

中信尼雅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50万元至520万元。但主要系2023年度1700万元非经常性损益金额所致,预计公司2023年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350万元到-1180万元。

ST通葡、威龙股份、ST莫高均在亏损原因中提到2023年国内葡萄酒消费市场复苏缓慢、市场环境等因素。

上海市静安区,一家进口超市,货架上的葡萄酒。作者:范剑磊

整体来看,尽管目前上市酒企业绩预告仍然在陆续发布,但2023年三季报显示,多数头部酒企已经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净利润双位数增长。尚未发布业绩预告的头部酒企仍保持较大概率实现全年业绩上升。

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2023年我国酒类消费均向大品牌集中,头部企业增长性较为明确。反观部分区域品牌则因市场受到蚕食,经营业绩下降。

同时,随着传统公务、政务酒类消费群体的离场,更能开拓新消费市场的酒类品牌正在获得更多机会。2023年白酒进入调整期,马太效应之下,品牌化和集中度不断提升。而从目前情况来看,面对越来越理性的消费市场和大众消费者,酒类企业创新、适应市场的能力也愈发重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