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落地!农业板块历年走势深度复盘,这些个股历史表现活跃

一号文件落地!农业板块历年走势深度复盘,这些个股历史表现活跃
2024年02月04日 12:30 财联社

财联社2月4日讯(编辑 翟哲浩),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3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提出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节前还剩下最后四个交易日,围绕一号文件所产生的相关概念或成为农历兔年最后一个重磅题材。

作为农业大国,我国一号文件大多以农业农村问题为主,所以"一号文件"逐渐演变成为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复盘近五年,在一号文件发布后,相关农业板块市场表现如何,哪些个股能脱颖而出,或能为各位投资者提供不少借鉴。

2023年

发布前:2023年的一号文件于2023年2月13日盘后正式发布,当时上证指数从2022年12月底的3031点一路上涨至3300点附近,整个2月均处于横盘震荡阶段。而中证农业指数同样跟随上证指数一路上涨,但涨幅稍逊于上证指数。

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中证农业指数高开低走再收回,基本以平盘报收。当天没有任何农业相关概念股涨停。

发布后:中证农业指数连续下跌,且跌幅大于上证指数。

小结:文件发布后次日,农业相关板块高开低走。当时市场正在热炒AI相关概念股,农业相关板块乏人问津,总体表现弱于大盘。

2022年

发布前:2022年的一号文件于2022年2月22日盘后正式发布,当时上证指数从2021年12月中旬的3700点高点下跌,整个2月处于两段下跌结构中间的横盘震荡区间。而中证农业指数在2022年1月28日至2月10日的5个交易日中大涨7.77%,大幅跑赢了上证指数,相关资金已经提前埋伏。

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中证农业指数高开低走,基本以平盘报收。不过指数高开低走,但农机、数字乡村细分表现优异,天鹅股份智慧农业新农股份中农联合浙农股份广西广电富邦股份广电网络天禾股份等9股涨停。

发布后:中证农业指数继续强于大盘,但板块概念龙头天鹅股份以及浙农股份遭遇连续跌停。

小结:文件发布后次日,农业相关板块高开低走。有资金提前埋伏炒作,农业板块表现强于同期大盘,但相关概念龙头在一号文件发布遭获利盘兑现,连续跌停。

2021年

发布前:2021年的一号文件于2021年2月21日(周日)正式发布,当时核心资产行情火爆,上证指数加速赶顶。而中证农业指数自2022年2月起开始大幅跑赢上证指数,表明相关资金已经提前埋伏。

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中证农业指数高开低走再冲高,无奈当天上证指数下跌1.45%,最终还是拖累中证农业指数收跌。个股方面,京蓝科技、智慧农业、一拖股份神农科技丰乐种业华扬联众、三泰控股等7股涨停,其中京蓝科技7连板。

发布后:一号文件发布后的第二个交易日,板块概念龙头京蓝科技遭利好兑现跌停,中证农业指数也跟随上证指数展开了大幅调整。

小结:文件发布后次日,农业相关板块高开低走。有资金提前埋伏炒作,相关概念龙头在一号文件发布遭利好兑现跌停。

2020年

发布前:2020年的一号文件于2020年2月5日盘后正式发布,当时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上证指数大幅波动,而中证农业指数同样未能幸免。

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当日上证指数大涨1.72%,超240股涨停,中证农业指数高开高走,涨近4%。个股方面,市场热炒病毒防治、特斯拉以及在线教育概念股,农业股不温不火,仅敦煌种业涨停,

发布后:美国受疫情影响严重,连续向下熔断,导致大盘在2020年3月出现较大回撤,但同期农业板块作为内需品种,表现远强于同期大盘。

小结:同期市场有更强势题材,农业板块表现平平,但中证农业指数却因国外疫情缘由,此后的表现强于大盘。

2019年

发布前:2019年的一号文件于2019年2月19日盘后正式发布,彼时上证指数刚脱离2018年漫长的熊市开始上涨。在一号文件发布前的10个交易日(2019年1月30日至2019年2月19日)中,上证指数涨幅6.22%,而中证农业指数涨幅为9%,稍强于上证指数。

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中证农业指数高开低走,最后于平盘附近报收。个股方面,神农基因、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广弘控股万向德农、科迪乳业、富邦股份等7股涨停。其中广弘控股2连板,益生股份、民和股份3天2板。

发布后:在一号文件发布后的10个交易日(2019年2月20日至2019年3月5日)中,上证指数涨幅为10.84%,而中证农业指数涨8.41%,略逊于上证指数。

小结: 文件发布后次日,农业相关板块高开低走。一号文件发布前农业板块强于大盘,发布后农业板块则弱于大盘。

总体而言,近五年的一号文件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有四年农业相关板块高开低走。资金要么不炒作,要么提前炒作,并往往在一号文件发布后选择获利了结,相关概念龙头风险巨大。从个股来看,智慧农业、神农科技、富邦股份等历史股性活跃的个股往往会获得资金青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