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家居、喜临门2023市值跌幅超4成,跨境电商与智能家居成行业风口

欧派家居、喜临门2023市值跌幅超4成,跨境电商与智能家居成行业风口
2024年02月04日 10:21 新华网

  编前语: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国经济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在资本市场,A股上市公司总数突破5300家,全年新增上市313家,总市值超过87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新华网特别推出2023上市公司行业观察系列报道,通过市值变化、营收利润和研发创新等维度,聚焦热点行业和头部企业,探究经济发展新趋势、新业态、新技术和新应用。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丁峰)2023年,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作为地产链中的重要一环,整个大家居产业面临国内有效需求不足、产能供给过剩和市场竞争加剧等挑战,在不确定性中摸索前进。家居板块全年整体震荡下行,但还是有过半数上市公司市值增长飘红。

  新华网上市公司事业部联合企查查,针对2023年(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2月29日)家居公司市值进行梳理,制作“2023中国家居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以市值变化维度发现行业冷暖,从榜单数据探究家居产业发展趋势。

国内缓慢复苏,总市值险守四千亿元

  ——致欧科技等三家公司入列,行业市值缩水791亿元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房地产业发展迅速,相应地刺激了家居行业的需求,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居产品生产国。

  据Euromonitor统计数据,2022年,中国大家居行业市场规模为1.38万亿元,预计今后5年以4.44%的年均增速成长,并于 2027年将达到1.71万亿元规模。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也将家居比作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

  历史数据显示,家居兴衰与住宅开工增速高度相关,房地产新开工影响家居业绩增速预期。2021年5月以来,国内住宅新开工增速承压,家居公司估值也同步进入下行通道。

  2023年,各级政府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帮扶地产链相关产业发展。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7月18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提升供给质量、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四方面提出11条政策举措。

  利好催化下,国内家居消费开始缓慢回暖。2024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家居建材方面,12月家具类零售总额为165亿元,环比(11月164亿元)增长0.6%,同比去年增长2.3%;2023年全年零售总额为1516亿元,同比增长2.8%。

  2023中国家居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显示,虽然有致欧科技、豪江智能泰鹏智能三只家居新股入列,截至当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7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4223.6亿元;而2022年,67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5014.6亿元。行业市值缩水791亿元,反映资本市场对家居前景的不确定仍存疑虑。

  顶流基金经理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在2023年四季度减持了和地产相关性强的家居类个股的配置。萧楠于季报中表示,“我们承认当前市场悲观预期的合理性,但我们也应当对经济运行的复杂性有清醒的认知。”

设计 郭一敏设计 郭一敏

千亿公司挂零,百亿俱乐部缩编为八家

  ——东方雨虹欧派家居“遥望千亿”,喜临门疾速滑出百亿俱乐部

  2021年,既是家居行业增速的拐点,也是家居市值的高光年份。在这一年,东方雨虹和欧派家居先后站上巅峰,市值一度分别突破1600亿元和1000亿元,堪称家居行业的“茅台和五粮液”。

  深度绑定地产带来的不菲业绩,曾是东方雨虹和欧派家居股价大幅走高的最强逻辑。在16年时间里,东方雨虹的业绩一直都是持续向好。2005年,东方雨虹的净利润仅为1584.72万元,至2021年,净利润达到最高点42.05亿元,涨幅达26529.97%。

  但如今,东方雨虹市值距离2021年6月的高点暴跌七成,2023年大跌42.81%,仅剩483.8亿元。而欧派家居市值从2021年的历史高位跌去六成,2023年缩水42.72%,目前市值仅剩424亿元。

  同为难兄难弟,东方雨虹和欧派家居在行业跌幅榜上领跌家居上市公司,分列第一和第二。因为股价一路下滑,去年十月,一则署名为“东方雨虹董秘张蓓”的朋友圈火了,她对东方雨虹基本面好转、股价向下的情况表示难以理解。

  墙面漆龙头企业三棵树,与东方雨虹同属家居建材,2023年市值也暴跌41.39%。

  市场人士指出,家居产业属于地产后周期板块,受经济大环境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景气传导影响,面对消费端需求的下滑和消费信心的不足,即便是业绩回暖的龙头企业,其估值也面临重构。

  百亿俱乐部八家公司市值合计为2005亿元,占行业总市值的47.48%。另外六家头部企业,分别为顾家家居287.7亿元,三棵树250.9亿元,美凯龙169亿元,索菲亚153.6亿元,慕思股份122亿元,箭牌家居115亿元。

  坐标浙江绍兴的喜临门,主营业务为床垫和沙发,2023年市值大幅滑坡40.42%,尴尬地成为唯一掉队百亿俱乐部的企业。

  大家居产业市场规模虽然达到万亿元以上,但内部由多个子品类构成,存在众多大小不一的细分市场,如门窗、柜类、油漆、沙发、床垫、卫浴、五金等,且各子品类下还存在多项细分品类。

  分领域来观察,东方雨虹和三棵树属于家居建材,欧派家居、顾家家居、索菲亚和慕思股份属于家具制造,美凯龙属于家居零售,而箭牌家居则主要涉足卫浴五金。

  从竞争格局来看,家居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叠加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行业竞争格局相对分散。中小企业可能通过压缩服务成本进行低价竞争。但随着行业逐步成熟,产品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头部品牌企业在渠道、产品、跨界竞争等领域的布局优势将愈发突出,叠加政策支持,行业马太效应有望逐步显现。

  以卫浴五金领域为例,市占率第一的头部企业九牧虽然没有登陆资本市场,但在市场寒流下,2023年仍收获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而竞争对手行业老二箭牌家居,去年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32%,市值缩水21.61%。

设计 郭一敏设计 郭一敏

跨境电商崛起,出口型企业市值领涨行业

  ——“车烧烂杯子冰块还在”,生产这款杯子的嘉益股份股价飙了

  国内市场缓慢复苏,于是,出口海外成为拉动业绩的主阵地。

  2023年,家居上市公司中有38家市值增幅为正,32家市值缩水。

  名不经传的福州企业茶花股份,主要生产家居塑料用品,2023年末市值44.4亿元,涨幅高达131.23%,夺得市值增幅第一。公司新近发布的业绩预告称,2023年成功扭亏为盈,净利润在500万元左右。

  山东泰安的泰鹏智能和江苏常州的匠心家居分别以112.39%、72.98%的增幅位列榜单三甲。从新三板转战北交所的泰鹏智能,主营业务为庭院帐篷,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6.24%;匠心家居主营业务为智能电动沙发和电动床,2023年三季报显示,营收14.5亿元,净利润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17%和21.56%。

  这两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点,产品主要销往境外,超过96%的收入来自海外。

  新华网上市公司事业部制作的市值涨幅榜,前十的公司中,恒林股份(56.55%)、嘉益股份(53.8%)、美之高(52.15%)、乐歌股份(44.66%)、中源家居(40.9%)等均为出口型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嘉益股份因为“一个冰块”,市值飙涨。事情起源是2023年11月,美国一名女子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一段视频:自己的汽车着火,车内唯一完好无损的是Stanley水杯,甚至里面的冰块都还未完全融化。这段十几秒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Stanley的产品吸引了全美大批民众抢购,有人在凌晨两点就开始排队。而嘉益股份就是Stanley水杯的主要代工商。

  偶发正面事件对于股价有一定刺激作用,但更多的还是要回归基本面。2023三季报显示,嘉益股份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46.9%、87.3%,利润的九成以上来自海外地区。

  新华网上市公司事业部记者统计发现,38家市值涨幅为正的家居公司,主要集中在福建、浙江、江苏、广东和山东等沿海发达地区,其中多数属于出口外贸型企业。

  浙江永康的哈尔斯,主营业务嘉益股份类似,也是生产真空保温器皿,产品结构看似单一,但研发不含糊,2022年研发投入达亿元,83%的营收来自国际市场,2023年公司市值涨幅为21.65%。

  同为床垫生产企业,梦百合(16.47%)依托八成业务来自境外,市值增长领先业务立足国内的喜临门(-40.42%)和慕思股份(-7.91%)。

  2023年是跨境电商高歌猛进的一年。海关总署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近10倍,去年有1.83万亿产品经由互联网销往世界各地,跨境电商出口总额增长19.6%。以SHEIN、Temu、速卖通和TikTok Shop为代表的“出海四小龙”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在全球市场高速增长。

  而跨境电商业务崛起也是本轮家居出口复苏的新产业趋势,布局早、占比高的恒林股份、西大门、乐歌股份、中源家居等公司都迎来了估值重构。

  主营产品为智能办公桌椅的乐歌股份,2023前三季度净利润5.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6.4%,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2023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大件家具品类出海大幅增加等因素,公司海外仓库容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此外,自有海外仓模式也有助于公司控制运营成本,平抑物流、租金方面波动。

家居智能化提升居住体验,智能家居市场空间广阔

  ——细分领域走出匠心家居、好太太等小巨人

  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举措中特别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智能家居的本质是将家居产品同先进的互联网、感应器、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从而实现智能控制、科学管理等功能,进而有效提升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居住体验。

  以前述提到的智能电动沙发和智能电动床为例,这两者作为客厅和卧室的核心物件,是“家具智能化”的典型代表。但目前,智能电动沙发和智能电动床的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2022年,美国市场功能沙发渗透率已达到49.4%,而中国市场渗透率仅 7.2%,国内尚处于低渗透、高增速的红利期。

  匠心家具凭借在智能家居上的多年耕耘,已成功将自主研发设计的智能电动沙发和智能电动床销往全美排名前100的家具零售商中的30位,并积极布局国内市场营销,内销业务的发展将贡献公司第二成长曲线。

  看似不起眼的智能晾衣架,也能走出行业小巨人。当前,智能晾衣机市场竞争格局呈现一家独大态势,出货量达到 50万台以上的品牌仅3家,好太太市场份额达到40%,而第二名晾霸仅为6%。

  好太太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10.08亿元,同比增长10.71%,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38.33%,市值增幅达11.86%。

  据CSHIA、华经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智能晾衣机市场呈现逐年扩张态势,2021年,智能晾衣机渗透率为6.8%,市场规模、销量分别达到87亿元、600万套,同比分别增长10.1%、20%,预计每年保持约20%的增速继续成长,并在2024年分别达到150亿元、1037 万套。

  据Statista统计数据,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在2022年达到 6515.6亿元,同比增长12.33%,预计2023年达到7157.1亿元。当前,国内家居上市公司均积极推进生态圈布局,大量投入研发实现技术突破,解决产品痛点,有效地提升了消费者体验,部分品类已实现高速成长,未来其余品类均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智能家居市场成长空间广阔。

个性化需求催生商业新模式,新生代青睐定制化

  ——欧派家居、顾家家居等发力全屋定制,但股价跌跌不休

  定制化,是2023年家居行业的一个重要关键词。新生代青年对于家居的消费需求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和多元化,定制化服务也应运而生。

  从家具款式到家居配饰,年轻消费者更倾向于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打造独特的家居空间。定制化的兴起满足了他们对个性化生活的追求。

  虽然定制化为家居企业提供了新的商业模式,但2023年,发力定制化家居的上市公司市值大多出现下滑。诸如欧派家居(-42.72%)、江山欧派(-37.28%)、曲美家居(-14.63%)、志邦家居(-12.66%)和金牌橱柜(-12.49%),均在跌幅榜居前。美的“太子”何剑锋斥资89亿元拿下控股权的顾家家居,虽然全屋定制+美的电器,强强联合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但市值还是下跌18.05%。可以说,全屋定制板块是家居行业市值下跌的重灾区。

  在记者看来,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但真正能收获用户的,往往是推出高度契合用户生活方式的产品。对于定制化家居公司而言,必须向着“智造”和创新营销发起新一轮冲锋,才能撬动更多的潜在消费者和市场份额。

  社会在不断发展,技术在不断迭代,消费者在不断变化。如何在变化的潮流中谋求发展,是每个家居企业应该思考的课题。

  在整体行业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家居企业唯有积极变革,精准把握消费者变化和市场脉动,并借助外部资源快速成长,让高效率、高质量、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品牌的硬核竞争力,才能够在2024年新的市场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立足于当下,立足于未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