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风电王者”金风、明阳如何突围?市占率下降估值破净 标兵渐远追兵将至!

昔日“风电王者”金风、明阳如何突围?市占率下降估值破净 标兵渐远追兵将至!
2024年02月04日 10:26 媒体滚动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2月4日讯(记者 肖良华)在刚过去的一年,对陆风之王金风科技(002202.SZ)、海风之王明阳智能(601615.SH)来说,都不尽如人意。

  前有远景能源在国际化方面独树一帜,后有三一重能(688349.SH)、运达股份(300772.SZ)两位“价格屠夫“的凶狠撕咬,两位昔日的王者似乎露出越来越多的疲态,市占率降低、毛利大幅缩水、二级市场股价跌破净资产……海陆双雄的境况似乎在暗示,风电整机行业已经进入新的“乱世”。

  从公司的举动来看,大手笔投建零碳产业园,推出“风光氢储燃”一体化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大出海力度,是金风、明阳的破局之举。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金风、明阳具有规模优势,零碳产业园和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意在提升成本控制能力,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符合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但属于更复杂的商业模式,推广亦存在一定难度,并且盈利路径尚不够明晰,最终收效如何,仍需观察。

  标兵渐远追兵降至

  金风科技和明阳智能曾经是中国风电整机行业的双雄,不过在过去的一年,似乎开始步入平庸。

  从中标量来看,他们的市场份额在新一轮内卷中被稀释,新晋玩家正在成为越来越大的威胁。

  据行业媒体统计的中国风电整机厂商中标数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金风科技中标16.4GW,在TOP5总体64.5GW中占据25%的份额。明阳智能中标15.4GW,在TOP5中的份额为23.9%。

  到2023年,TOP5中标金额增加至91.33GW。金风科技中标18.77GW,占比下降至20.55%。明阳智能中标17.72GW,占比下降至19.38%。

  作为对比,远景能源中标量从19.52GW增加到24GW,进一步巩固了领先优势;运达股份和三一重能2023年中标量分别为17.32GW和13.49GW,较2022年两者6.76GW和6.33GW的数据增幅超过一倍,成为这两年排名增长最快的黑马,逐渐在第一梯队站稳脚跟。

  值得注意的是,远景能源的中标当中,有6GW的国际化订单,而国际订单利润通常是国内的2-3倍。金风科技和明阳智能的海外订单仍然占比较小。

  远景能源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远景在全球50多个地区和国家布局了技术研发、智能制造、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进军海外具备天然优势。国际市场毛利率较高,并且国际化的一些解决方案也可以为我所用,反哺国内市场。

  毛利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明阳智能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2.31%大幅下降至15.78%,金风科技同样从22.68%下降到17.58%。三一重能毛利率虽然有所下降,但截止去年前三季度仍有19.67%,在行业内属于较高的水平。执行低价战略的运达股份毛利波动不大,从去年同期的18.21%下降至15.72%。

  由于盈利能力降低,公司业绩表现不佳。金风科技最新披露的202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3.19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净利润12.61亿元,同比下降47%。明阳智能1月30日晚间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4亿元到5.3亿元,同比减少84.66%到89.75%。按照中位数计算,公司在2023年Q4亏损7.86亿元。

  业绩惨淡的同时,两家公司在二级市场也未能幸免于难。2021年11月15日,金风科技创出20.95元高价,公司市值一度达到885亿。此后,金风科技的股价跌跌不休,截至2月2日收盘,公司股价跌至6.70元,市值仅剩283亿元,跌去600多亿元,PB只有0.8。

  明阳智能股价同样距高点跌去了近四分之三,目前仅剩198亿市值,PB缩水至0.69。而同行业的三一重能和运达股份的PB仍在1以上,分别为2.46和1.08。

  如何突围?

  危机四伏的环境让很多新能源企业紧绷神经,并开始铆足劲做出改变,金风科技和明阳智能也不例外。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两位昔日王者在零碳产业基地、源网荷储一体化、绿电园区等方面谋求业务突破,希望借此拿回领先优势。

  2023年11月21日,金风科技发布公告,公司将投资建设北部湾风电零碳产业基地,总投资金额60亿元,一期投资金额为17.7亿元。

  这不是金风科技第一次投建零碳产业基地。早在2022年4月,金风科技曾披露,公司与温州市人民政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温州辖区建设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等项目,打造国际领先的深远海海工装备制造及服务产业集群,项目总投资188亿元。

  此外,2023年6月30日,金风科技披露,拟在河北秦皇岛新建设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133亿元。

  明阳智能则不断从横向进行相关产业布局,倾力打造“风光氢储燃”解决方案。

  2023年12月26日,明阳智能30MW级纯氢燃气轮机正式下线。明阳智能业内人士指出,该设备可以推动零碳城市、零碳工业园区、零碳社区发展,对打造“风光氢储燃”清洁能源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明阳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银磊此前表示,公司提前布局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领域,到目前已形成可规模复制的商业模式。

  无论是零碳产业园还是“风光氢储燃”,都属于符合国家政策指引的投资方向,符合当下较火的ESG投资理念,在地方政府支持、金融扶持等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日前,由百威和上海第一财经组织的ESG投资培训会上,兴证全球基金经理杨浩东就表示,符合社会责任和环境友好的ESG投资,正在快速增长。

  不过,同样有风电行业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零碳产业园的获利手段,基本围绕“以降低企业用电用本+碳积分交易”为主,可目前碳市场交易未正式落地,短期内收益不明朗。加之国内园区数量多,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政策扶持和资源分布各异,零碳园区模式复制难度较大。

  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挺曾公开表示,企业建设零碳产业园,短期内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相比普通产业园,零碳产业园投资成本更高。

  出海方面,据“风芒能源”统计,2023年中国风电整机厂商一共拿下7.7GW的订单,其中远景能源一家斩获6GW,运达股份、明阳智能、金风科技、中车株洲所虽然也有收获,但距离远景相差甚远。

  此前,无论是金风科技还是明阳智能,均多次提到加速出海,提升国际订单占比,后续谁能获取更多的海外订单,仍需要看各家企业的拿单能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