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德24亿元出售北京核心商务区写字楼95%股权,友邦人寿接盘

凯德24亿元出售北京核心商务区写字楼95%股权,友邦人寿接盘
2024年01月31日 22: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凯德集团获悉,凯德投资与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邦人寿)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前者将北京凯德·星贸项目95%股权出售予友邦人寿,保留其余5%股权,交易总对价近24亿元。

北京凯德·星贸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核心商务区,凯德投资于2022年10月通过法院拍卖获得该项目。收购完成后,凯德投资对项目进行了资产升级改造,该物业地上建筑面积为44,759平方米。

就在几天前,凯德集团还成功出售北京凯德MALL·双井购物中心,交易价格为8.42亿元。

每经记者了解到,凯德·星贸项目前身是博瑞大厦,原名北京特尔特国际传媒大厦,由大连永嘉集团(现已更名为永嘉集团)投资建设。

这家公司最为人所知的,莫过于2012年收购了退役多年的“明斯克”航母。

2014年8月31日,大连永嘉集团与南通苏锡通科技产业园举行航母世界项目签约仪式,拟在园区打造一个总投资超100亿元的旅游景区。2020年7月,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与大连永嘉集团现场签约,官宣一期工程2021年开工,2022年开园。

但这一巨无霸文旅项目给永嘉集团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此后项目进度不及预期。据天眼查,永嘉集团目前有268条自身风险、299条周边风险,涉及148条司法案件。此外,早在2019年8月,永嘉集团就被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列为限消令对象。

2016年,为获取贷款,特尔特物业将博瑞大厦抵押给了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由于贷款违约,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对博瑞大厦及租金享有质押权,并据此向北京三中院申请强制执行。

2022年10月,北京拾捌时宜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起拍价20.37亿元竞得博瑞大厦。前者2022年9月底刚刚注册设立,由凯德(中国)商用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股。

而这笔超20亿元的大宗资产交易,也一度刷新了北京当年的法拍交易纪录。

每经记者查阅评估报告获悉,博瑞大厦市场评估值为29.1亿元,土地使用权人为北京特尔特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尔特物业),土地使用权面积为7374.49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办公、地下车库,终止日期为2054年1月5日。根据对《国有土地使用证》的查验,估价对象有尚未注销的他项权利记载,在价值时点2021年9月16日,土地使用权剩余年限办公、地下车库为32.30年。

根据公开信息梳理,2023年3月,凯德集团开始着手改造北京凯德·星贸,同年9月,近八成空间完成资产升级。

但几个月后,北京凯德·星贸又要面临再次易主。对此,凯德方面表示,凯德投资将为前述合资公司提供资产管理服务,获得经常性费用收入。“此举符合凯德投资的资本再循环策略,释放成熟资产价值,回收资本用于再投资。”

凯德投资(中国)首席执行官潘子翔也对此表示:“尽管募资及运营环境不确定性较强……相信以我们深厚的本地经验和专业能力能够释放资产价值,并带来丰厚回报。”

凯德集团不常出现在各大房企排行榜上。2021年,凯德集团完成了重大业务重组,将旗下业务拆分为两大板块,即凯德投资和凯德地产。凯德投资是上市平台,主做投资管理业务;凯德地产被私有化,主做开发业务。

目前,凯德投资已在中国40多个城市管理200多个物业,资产管理规模达450亿新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357765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物业 写字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