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游2023年度业绩预盈:市场回暖助力业绩复苏

西藏旅游2023年度业绩预盈:市场回暖助力业绩复苏
2024年01月31日 16:41 东方网

转自:时代周报

2023年初以来,我国各地游客的出行需求呈现显著增长态势,旅游热情得以迅速释放。

图片来源:西藏旅游微官网

2023年以来,随着国内旅游市场呈现出稳定向好的态势,相关A股业绩也逐步复苏。

近日,西藏旅游(600749.SH)披露业绩预盈公告,2023年度实现扭亏为盈。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14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根据公司2023年员工持股计划方案,不考虑员工持股计划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的影响,归母净利润约为2100万元。

旅游行业持续回暖

近年来,旅游行业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2023年初以来,我国各地游客的出行需求呈现显著增长态势,旅游热情得以迅速释放。

根据文旅部发布的数据,2024年元旦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55.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9.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较2019年同期增长5.6%。在2024年1月18日举办的2024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总统计师马仪亮预测,2024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将突破60亿人次。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2024年元旦国内出游人数恢复尚可,但也并非首次出现恢复良好的边际变化。所以我们认为旅游景区在2024年1月的突出表现,是反映了对于‘稀缺资产重估’的市场倾向性,我们预计这种倾向性,未来或将以不同形式反复出现。”

行业持续回暖的大背景下,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西藏旅游表示,“自2023年初以来,随着国内旅游市场回暖及稳定向好,公司抢抓市场复苏机遇,扩大区域性生态联盟,通过一系列营销活动推动主营业务收入全面提升,公司核心景区游客接待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盈利能力明显提高。”公告显示,早在2023年三季度,西藏旅游已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接近2018年全年营收规模,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市场复苏及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速可见一斑。

图片来源:西藏旅游微官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西藏旅游的业绩预盈得益于旅游市场的回暖和公司有效的经营策略。公告显示,西藏旅游员工持股计划已于2023年4月完成过户,并将于2024年至2026年分三期解锁,员工持股计划在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方面的成效已逐渐显现,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持续复苏,预计未来西藏旅游的业绩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资产重组 布局“游山玩海、一域一美”旅游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西藏旅游于1996年登陆上交所,公司是西藏自治区唯一一家旅游业上市公司,2018年7月,新奥控股入主,西藏旅游成为新奥集团旗下第四家上市公司。

自新奥控股收购西藏旅游以来,公司在企业文化、组织架构、产品运营、人才储备、激励机制等方面实施了重大改革。经过近六年的不断优化和完善,公司的经营管理已逐步走向成熟,产品创新研发及游客服务获得了市场认同,从而实现了业绩的显著提升。

2023年初以来,国内旅游市场回暖,在此背景下,西藏旅游于2023年4月筹划资产重组事项,2023年7月披露资产重组草案。公司筹划以支付现金9.41亿元的方式向新奥控股购买北海新绎游船60%的股权。

据了解,新绎游船主营业务为海洋旅游运输服务。新奥控股直接持有新绎游船100%的股权。目前新绎游船运营北海-涠洲岛、北海-海口、蓬莱-长岛以及长岛-旅顺4条海洋旅游航线,新绎游船还从事了港口商业服务、海洋运动服务等其他业务。

根据西藏旅游与新绎游船之股东新奥控股签署的《资产购买协议》,新奥控股承诺标的公司2023年度净利润不低于14,548万元、2023年度及2024年度净利润合计不低于29,340万元、2023年度至2025年度净利润合计不低于44,668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计算依据)。从业绩承诺看,新绎游船与西藏旅游同样保持了良好的业绩增长预期。为保障上市公司利益,交易支付安排中的第二笔款项支付时间延长至2024年、2025年按比例支付,并设置了交易对方业绩补偿和股份回购相关要求。

太平洋证券研报的观点表示,西藏旅游拥有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巴松措景区两个国家5A景区以及阿里神山、圣湖景区等西藏自治区政府确定培育的世界知名旅游区。重组后新绎游船经营的航线产品也将通过上市公司的品牌效应得以推广。研报也指出“新绎游船客流季节性差异不明显,具有稳定的现金流和优秀的利润率,能够淡化西藏地区淡旺季差异明显的问题,完善西藏旅游产品布局,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图片来源:西藏旅游微官网

业内人士分析,西藏旅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重组完成后,公司的业务范围更加广泛,产业链更加完善,为未来的跨越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2023年业绩复苏和重组预期我们可以看出,西藏旅游将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紧跟行业趋势和市场变化,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同时,公司还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地区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相信在资产重组和行业回暖的双重驱动下,西藏旅游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