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钜派倪建达:我们算是完美逃出恒大的一个,总共投了266亿,我是一身冷汗

专访钜派倪建达:我们算是完美逃出恒大的一个,总共投了266亿,我是一身冷汗
2024年01月31日 17: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廖丹 马子卿    

元旦前,上海钜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钜派”)董事长倪建达被投资人围堵,背景是,很多投资人在钜派理财师推荐下购买的私募产品出现了兑付问题。多名投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2016年前后从钜派认购的私募基金早已超过预期存续期限,至今悬而未决,大量本金“石沉大海”。

辉煌时期的钜派,跻身国内的财富管理公司“第一梯队”,而如今的局面,不禁令人骇然。那么钜派到底经历了什么?对此,倪建达近日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上海地产界人士对倪建达应该并不陌生。倪建达历任上海城开集团董事长,上实城开董事局主席和上海实业控股执行董事、副行政总裁,以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曾经在上海地产界具有一定影响力。这位曾经的上实城开掌舵者,于2015年离开岗位,转战至钜派。

倪建达在受访时表示,2022年上海封控结束之后至今,钜派没有新增业务。钜派虽然有投资失败,但在上市之后没有做过自融。“钜派如果做了资金池,做了自融,我老倪今天可能已经在监狱里了。”

对于自己被围堵的事件,他表示,希望投资人与钜派站在一起,维护共同的利益。

花费百万投私募,6年收回1万元

作为一名私募基金投资者,刘明(化名)自知其中风险很大,但6年多过去,100万本金只收回1万,还是超出了他的“预料”。

时间倒回至2016年,在钜派的理财师推荐下,他花100万元认购了钜大黎明之光游侠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下称“游侠系列基金”),约定期限是5年。到了2018年1月,该基金进行了第一次收益分配,刘明分到手的是1万元左右。

让他至今没想到的是,如今距离上次收益分配已过去近6年,刘明竟再也没收到第二次收益分配,当初的100万元本金对他来说,几乎全部“石沉大海”

在钜派的客户中,如刘明一般遭遇的投资者不在少数,陈女士(化名)也算一个,且她不幸“踩雷”了多只私募基金产品。

陈女士告诉每经记者,她2015年从钜派认购了100万元的北京联创新三板一号基金(下称“联创新三板一号”),8年多时间过去了,她累计只收到了11万元左右的回款。“我们(投资人)在钜派问,一问三不知,(钜派)说没有人管我们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太早了,他们人员换了‘N次’。”

基金合同显示,联创新三板一号的基金类别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管理人为西藏联创永源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藏联创”)。该基金预计存续期限为2年,预计存续期届满时,基金管理人可根据基金运作情况对该基金延期1年终止。西藏联创去年6月的公告称,仍将继续积极推进联创新三板一号被投项目的退出工作,并且在全部被投项目退出前定期向投资人汇报退出进展。

另外,陈女士还在2017年10月认购了钜派销售的钜安北京中弘月月盈一号专项私募基金(下称“中弘月月盈一号”),至今未收到任何回款。陈女士对该基金的描述是,“4个月以内的固定收益就颗粒无收了,出事情的时候钜派也没有积极去要钱解决。”

中弘月月盈一号的基金合同显示,基金管理人是上海易德臻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业绩比较基准为9%/年。该基金的存续期限预计为基金成立日起至基金最后一批后续投资者的投资起始日起算(如无后续投资者,则以初始投资者的投资起始日起算)满4个月之日。

创始人胡天翔已入狱

钜派于2010年3月创立,是中国较早入局财富管理行业的一批企业。2011年至2014年实现稳步扩张,完成A轮、B轮融资,易居中国、新浪、瑞士宝盛先后入股。2015年7月,钜派的股票登上纽交所,成为国内为数不多赴美上市的财富管理机构之一。上市前后,钜派启动“两翼一体”的管理机构,同时布局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业务范围涵盖房地产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公募基金、私募证券投资等多个领域。

可惜的是,昔日的辉煌并没有持续太久。2018年起,钜派出现连年亏损。2022年,因低于纽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在连续30个交易日内保持全球平均市值至少为1500万美元”的持续上市标准,钜派被纽交所启动退市程序。

近几年,钜派因卷入私募纠纷频频被曝光,甚至与投资人对簿公堂。从企查查统计的司法案件信息来看,钜派作为被执行人的终本案件多达40余起,几乎全部未履行,未履行金额超过6千万元。仅今年以来,就有7起执行案件,涉及总金额超1千万元。如今的钜派,可谓“诸事缠身”。

钜派从成立至今,离不开一个“灵魂人物”——胡天翔。胡天翔作为钜派的创始人之一,于2010年成立钜派,将其定位于为高净值人群提供第三方理财服务,并带领钜派投资(JP.N)于2015年在美股上市。

据福布斯中国报道,钜派成立后,开始以政府项目、房地产项目为突破口介入大品牌房地产项目。当时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有6万多家,但钜派只挑选前100家,并只提供上市公司和国企等大公司项目,确保公司的高质量和高安全性,再加上胡天翔及其创业伙伴具有的丰富人脉,钜派在2011年的税后净利润便达到了1500万元。

转折发生在2017年,钜派突然传出胡天翔离职的消息。对于胡天翔离职的原因,外界的说法有很多,比如高管内斗、权力稀释等。每经记者从钜派内部获悉,胡天翔离职的直接原因是被员工举报随意挪用上市公司账款。胡天翔离职后,钜派由倪建达接棒。据了解,胡天翔离开时一并带走了钜派近一半的理财师班底,并另起炉灶。

谈及胡天翔,很多钜派老客户向记者提起了“钜宝盆”项目。据悉,“钜宝盆”是胡天翔于2015年通过上海翼勋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翼勋公司”)创立的P2P项目。2018年,“钜宝盆”开始被曝出存在大面积兑付问题。

“钜宝盆”出现大面积逾期之后,胡天翔的去向成谜,处于失联状态。钜派内部人士向每经记者透露,胡天翔已于2019年5月被警方逮捕并入狱,目前仍在服刑。多位投资人向每经记者反映,此前通过钜派认购的影视类、演艺类私募基金出现兑付问题。上述钜派内部人士表示,这类产品主要是钜派在“胡天翔时期”向投资人推介的。

对话倪建达:接手钜派后没有自融和资金池

见到倪建达本人时,他着一身中山装,与他之前在官网上的形象相仿。尽管遭遇了围堵风波,但他的精神状态好像并没有受到影响。

倪建达的办公室很宽敞,在与每经记者相对而坐时,他介绍道,钜派的办公地址已经于去年搬到临港,这个办公室仅为临时借用,公司的机房还在这里。

以下是每经记者与倪建达的对话:

NBD:据我了解,钜派从成立至今,大致经历过几次重要的战略调整。想先请你大致介绍一下钜派的成长历程,以及中间的几次重要转折。

倪建达:好的,你关心的这个话题蛮有意思。我只能确保我跟你说的话都是我的亲身经历,其他人的经历是我在这里这么多年所了解到的。

钜派这家公司是2010年胡天翔创立的。胡天翔本人是做金融销售出身的,相对来说对利益看得更加现实,他觉得与其给别人做销售,不如自己做,于是他在2010年成立了钜派。胡天翔是一个商业敏感非常强的人,钜派成立之年恰逢同行在美国上市,他觉得(第三方财富管理的)未来成长空间很大。

我认识胡天翔是在2015年,当时我离开体制被政府批准以后,加盟了钜派。在邀请我之前,钜派已经在2014年向美国提交了上市申请,但他们一直希望找一个社会知名度高的(伙伴),正好我那个时候还是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名誉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我加入之后,钜派2015年正式上市。那么我在公司里面做什么呢?其实是类似一个战略顾问。整个团队是胡天翔的,商业模式是胡天翔的,所有的经营管理都是胡天翔的,我实际不参与公司的管理。

上市对钜派来说是第一个转折点。上市带来的好处是,钜派必须按照美国证券交易规则来运行。原来钜派对胡天翔来说,就是一家个人企业,上市之后必须建立符合要求的公司架构,同时我们跟交易对手谈判时也更加有利,客户对我们更加有信心。其中我认为最大的好处是,上市对企业的合规要求更加严格。哪怕是今天回过头来看,我认为这也是对钜派最大的一个好处。上市带来的坏处就是没有之前那么灵活了,胡天翔作为老板,不再能指哪儿打哪儿,他觉得(在利益分配和内部管理上)受到了制约。

第二个转折点是胡天翔的离开。2017年,有员工举报上市公司的账款被人挪用,股东的权益受到损害,最后股东会决定让胡天翔辞去所有职务。胡天翔离开之后,我本来也打算离开的,因为我的使命早已完成。但这时大股东提出,胡天翔走了之后,钜派需要有人来管理,便委托我帮忙,于是我又留了下来。因此,我真正接手管理钜派其实是在2018年。

至于网上流传的很多说法,说什么姜还是老的辣,说是我把胡天翔挤走,并非真实情况。因为胡天翔离开钜派之后创立了甦翔、钜登,开启了新的事业,我们也希望他能再站起来,所以当时我们对传言一概不予回复。

2018年我接手之后,钜派面临着一个最大的挑战,胡天翔原来做的“钜宝盆”项目爆雷了,“钜宝盆”事实上跟我没多大关联。“钜宝盆”是胡天翔于2015年通过翼勋公司创立的P2P项目,其实跟上市公司没有直接关联,但是对于很多“钜宝盆”的投资者而言,他们认为胡天翔就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就是胡天翔。所以“钜宝盆”爆雷之后,很多投资者就找上市公司讨说法,那段时间天天有人来,这也就是钜派将办公地址从上海大学延长校区搬到这里的原因。

NBD:胡天翔离开钜派之后,“钜宝盆”还在他的名下,那么这之后钜派的理财师还在帮客户买“钜宝盆”的产品么?

倪建达:胡天翔离开钜派之后,仍然是“钜宝盆”的老板,钜派的理财师还是会帮客户买“钜宝盆”。因为“钜宝盆”不是通过我去采购一个产品,然后让理财师去推。“钜宝盆”是一个APP,胡天翔做老板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这个APP,本金不到100万的或者投短期的客户,就可以到“钜宝盆”上面买,钜宝盆直接给理财师计算佣金。

NBD:胡天翔后来怎么样了?

倪建达:胡天翔在2017年下半年离开了钜派,然后创立了甦翔、钜登,也还在继续做私募和P2P,在P2P爆雷之后,又做了其他,结果钱放出去之后收不回来,就请催收,最终在2019年5月被山东警方抓捕。

我刚才讲胡天翔是一个很有商业敏感的人,他什么都做,唯一出问题的地方在于底线不牢。我们俩共事的时候,他是一个超级好的销售,也是一个超级好的锦囊。他当时成立钜派的时候,经营方法走的还是一个销售的逻辑。比如,他想招聘一个高管,会先承诺给对方一个CEO头衔,对方来了以后发现其实是钜派下级公司的一个负责人,这个公司也没人,对方来了就要招兵买马,等“山头”打大了,那么对方就是“山头”老大。他旗下几乎所有公司的管理都是这样的逻辑。

NBD:近期有很多投资人反映,他们在钜派理财师推荐下买的私募基金未如期兑付,并指出钜派在风控上存在问题。那么你在实际接管钜派之后,钜派在风控上存在哪些问题?有没有及时调整?

倪建达:胡天翔离开时留下了一个问题,原来发的产品,都没有接入计算机系统,全部是纸质文件。

胡天翔离开之后,我搞了几个动作。2018年与2019年期间,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接入计算机系统,所有的产品都邀请投资人作为风控委员会的委员。另外,我当初提出了搞资产透明化,被行业里很多人诟病。在我看来,如果财富管理不搞资产透明化,我不敢保证每一个项目经理跟交易对手之间没有利益勾结。

2019年我们完成了资产透明化,2020年疫情开始流行,2021年中国经济还是非常好的,2022年上海封控结束之后,我决定钜派不再开展新的业务,直到现在没有新增业务。

即使我们做了很多的房地产项目,总体来说,我们所有项目中涉及房地产的占比是比较高的。但是现在存留的部分,也就是主要被维权的部分,其实房地产的占比是比较低的,主要是房地产之外的产品出现了问题。

说到钜派未兑付的产品,媒体喜欢用“爆雷”这个词。为什么呢?因为震撼。但是这让一般的投资人很难去区分这是指资金池“爆雷”,还是私募基金延期兑付,还是交易对手投资失败。投资人一般有三种心态,第一,投资人的投资行为是基于对机构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市场判断能力的信任;第二,投资人和理财师之间私交是比较好的,一般会跟随理财师的推荐;第三,针对私募产品,投资人一定是希望收益高、风险小的,但这个社会没有免费的午餐。所以一旦出现产品延期,很多投资人首先想到的是钜派管理有责任,钜派理财师推介也有责任,他一定不从自己的角度去找原因。

我认为“爆雷”这个词用在P2P上是可以的,用在“伪私募”上也是可以的,但是对真正合规的私募基金,如果只是产品延期或者投资失败,我并不认为这是“爆雷”。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私募有投资门槛,就是要让有一定投资能力、有经济判断能力的人才能买私募。

我今天敢于面对媒体,是因为我有我的底线,就是钜派虽然有投资失败,但在上市之后没有做过自融。

投资人说钜派的风控有问题,其实这个问题也可以倒过来看。如果在2018年、2019年让你去投资恒大,当时的风控肯定预料不到今天的情况。

我们总共投了恒大266个亿,到今天为止恒大没有兑付我们6100多万。我是一身冷汗,恒大清盘,我们算是完美逃出来的一个。恒大260多亿,我们全部退出,只有6130万,常州的一个项目。

钜派成立至今,大账募了差不多2000多亿,现在存续的只有180多亿,有股权的、有债权的、有好的、有坏的。如果从一个金融机构角度来看,在钜派过往的13年里,我们的本息兑付率是非常高的。但如果具体到某一个投资人买的产品兑付出现了问题,钜派在没有资金池、没有自融的情况下,肯定没办法兑付这笔钱,然而对于投资人而言,就认为钜派风控成问题。

事实上我们只能做到依法合规经营,不能(完全地)对抗市场风险,我只能确保我管理的团队没有道德风险。我现在接管钜派,如果发现谁与交易对手之间有道德风险,有利益勾结,我会毫不犹豫地把他送进去。

NBD:之前有媒体报道称,钜派控股的上海钜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私募产品涉嫌存在资金池和期限错配;另有报道称,钜派曾经销售的私募基金,存在基金的管理人和项目方是子公司和母公司关系的情况。这些如何解释?

倪建达:据我了解,我经手的产品不可能有基金的管理人和项目方是子公司和母公司这种情况。至于胡天翔时期可不可能有,我不排除。

我今天还是负责任地说,钜派如果做了资金池,做了自融,我老倪今天可能已经在监狱里了。为什么钜派较早出现所谓的爆雷,却又可以停止新增业务?因为我不担心。钜派停止新增业务之后其他基金的管理可以照常进行,这些资产一一对应。

投资肯定是有风险的,不是包赚不赔的。当雪崩发生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投资人今天来找我,明天也来找我,其实这几年我一直过着这样的生活。投资人找我的话,我作为董事长可以接待。

NBD:钜派的财务报表显示,2018年以后公司出现连续亏损,什么原因呢?

倪建达:当年P2P爆雷导致很多一级募资都很困难,另外钜派提出资产透明化之后,我的理念就是不能赚差价,只能拿管理费,这些造成了收入的减少。用高差价、高风险的产品,去支付理财师的高佣金,我认为这条路走不通。

亏损的原因还在于三项成本:人头费、诉讼费、正常办公费。我们那个时候员工总数有3000人左右,而当时行业的平均收入基本不低于50W,多的有几百万,少的也有二三十万。2018年熬过了P2P危机之后,大家以为这个市场会变好,还在招聘新的大学生进来培训,花了一大堆钱,结果发现这些做法毫无意义,所以钜派后来开始缩减人员止损。

2022年我们能够做到停止新增产品,是因为钜派不存在资金池,停止新发产品不会影响旧产品的运作,所有的基金清算之后就结束了。

NBD:你上个月在小区被投资人围堵,那么借这次采访,你有什么话想对那些未兑付的投资人说呢?

倪建达:首先我觉得他们来围堵我,行为本身可能是违法行为。其次,我的态度是,这些投资人很无助、无奈,所有的做法我也特别理解。我觉得钜派应该是和投资人站在一边的,代表投资人,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向交易对手维权。我们也在跟部分交易对手打官司,有的正在准备起诉阶段,并非部分投资人所认为的我们什么都不做。如果投资人与我们的信任关系还在,应该团结起来维护我们的共同权益;如果信任不在了,可以走司法程序,假如钜派存在违法犯罪行为,那就应该由法律来惩治。

毕竟本质上不是投资人借钱给钜派去投资,所以我认为:第一,投资人应该理性;第二,我非常和同情投资人的心情;第三,我希望我们能站在一起,维护共同的权益。

NBD:舆论比较关注一点,因为你本人已经被限制高消费,可投资人依然看见你在住豪宅、开豪车,这该如何解释?

倪建达:第一,我现在住的房子是2008年买的,2010年住进去的。我当时年薪是几百万,我住这套房子应该不过分吧?你觉得我需要向投资人解释吗?第二,那天被他们拦住的那辆车,可以查一下,这辆车就是我2016年我合伙买地时的项目公司给我买的。

NBD:2015年的时候,有媒体曾对你做过一次专访,恰逢你离开上实城开董事长的位置转战至钜派,从体制内跳至体制外,当时你提起这个决定的时候,说是想经历不一样的人生。那么如今再回过头来看,你怎么看待当初的那个决定?

倪建达:我觉得我不后悔。第一,这就是一段人生经历,是我的人生体验;第二,最起码我认为,在这个行业里面,在目前的形式下,钜派是一个合规的私募;第三,谁也不能保证当初如果不做这个选择,人生就会一帆风顺,该来的一定会来,没什么好后悔的。

NBD:钜派现在正处于困境之中,你觉得未来还有信心带领钜派走出这个局面吗?怎样给那些未兑付的投资人以交代呢?

倪建达:我用自己的行动和行为,就是给投资人交代,共同维护投资人的利益,尽可能地减少损失。但在当下的形势下,(有的产品)不可能(短期内实现)兑付,因为这本质是一个投资行为,谁也做不到对每一笔投资都挣钱,它一定存在失败的概率。我们过往的那么多产品那么多兑付,我认为已经超过了很多金融机构。

在当前的形势下,钜派的未来在哪里,说实话我真没看到。金融在经济形势下行的时候,很多机构已经失去威信,钜派今天能坚守在这里,是因为合规,如果不合规,早就出问题了。没有人能拯救经济下行(带来的资金损失),尽管我是一个绝对不悲观的人,但我也要面对这样的现实。

NBD:经济放缓并不意味着财富管理行业大家都不做了。这样的环境下,财富管理行业需要怎样做呢?

倪建达:我觉得未来财富管理一定是有机会的。前提是让投资者更加成熟,让管理机构更加成熟,不能照现在这样的模式发展下去。我认为现在采用佣金制模式的财富管理机构,是一定会倒掉的。

NBD:你刚刚提到佣金制模式存在弊端,那么你认为未来财富管理行业应该怎样调整?

倪建达:我认为做金融是要讲规则的,现在我们的规则一是不全,二是经常变化,三是需要一个有明确操作办法的“强势”的管理机制。

如果财富管理行业要有未来,就必须要有强势的监管,必须要有成熟的投资人,必须要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尤其是管理团队,不仅仅要专业,还要保证道德操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468515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