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百股跌停!沪指再度失守2800点,历史首次月线级别6连阴

【每日收评】百股跌停!沪指再度失守2800点,历史首次月线级别6连阴
2024年01月31日 16:41 财联社

财联社1月31日讯,市场全天冲高回落,沪指跌1.48%再度失守2800点,两市超百股跌停。盘面上,传媒板块逆势走强,中广天择内蒙新华山东出版新华传媒涨停;中字头板块表现抗跌,中建环能中材节能中视传媒涨停;大金融板块局部活跃,中粮资本涨停,中银证券国联证券涨幅靠前。下跌方面,年报预亏预减股重挫,青岛中程合力泰景峰医药傲农生物等多股跌停。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48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583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946亿。

而纵观今年1月的整体行情,三大指数均收出月线六连阴,沪指本月跌超6%,深成指本月跌超13%,创业板指本月累计跌超16%,科创50指数本月跌近20%,北证50指数本月大跌22%。

板块方面

板块上,中字头概念股局部活跃,中视传媒7连板,中材节能涨停,中粮资本、中远通中国科传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1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优化中央企业资产评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首次提出中央企业应当对资产评估项目实施分类管理,明确8类可以不进行资产评估的情形,并健全完善数据资产等资产交易流转定价方式。

从市场上来看,中字头板块表现抗跌,不仅板块内部依旧存在着活口标的,并且像三大运营商、三桶油等权重中军上涨趋势尚未遭到完全破坏。当市场后续能够迎来修复的话,中字头概念股依旧是承接短线活跃资金的最佳方向。不过需注意的是,随着近期有关央国企消息政策的密集推出,市场的利好的反馈或呈边际递减之势,后续想要再度形成大面积板块性行情的概念较低,后续仍注意中字头内部局部性的个股机会。

传媒出版板块涨幅居前,中广天择、内蒙新华、时代出版、新华传媒涨停,中文在线、中国科传、凤凰传媒等个股涨幅居前。传媒出版个股的走强主要受益于两大方向,首先从昨晚批露的业绩预告来看,板块中的人气标的中视传媒与中文在线,双双实现同比扭亏为盈。另一方面,传媒出版上市公司以央企、国企为主,地方性出版公司基本面稳健,分红意愿普遍较强,股息率有吸引力,具备避险价值。所以本质上而言,仍是资金对于中视传媒的延伸性炒作。

煤炭板块相对逆势,中国神华涨超3%再创阶段新高,中煤能源潞安环能陕西煤业跟涨。中信证券分析指出,短期全国降温范围扩大,煤炭需求或有所提升,后续山西等地安监工作推进或进一步抑制煤炭供给,基本面或支撑煤价看涨预期。

此外,煤炭企业基本以央国企为主央企市值管理成效纳入考核有利于推动企业继续通过回购、分红等方式回报投资者,叠加煤炭企业自2021年以来煤价中枢明显上移后实现了盈利能力的提升与资产负债表的修复,使其具备稳健的基本面以及持续分红的能力。故在央企叠加高红利的双重逻辑驱动下,煤炭板块仍有望在后续的盘面中反复活跃。

个股方面

个股层面来看,今日短线情绪持续羸弱,市场超百股跌停。2板以上的连板股仅剩中视传媒与百通能源两只,并且断板股的资金负反馈仍在延续,像长江投资中国海诚双双跌停,而深南电A也几乎上演天地板(尾盘小幅翘板依旧跌超9%),此外上海本地股更是批量走A。因此短线情绪想要回暖的话,首当其冲的便是,对于此前高位人气标的亏钱效应的修复。值得留意的是,上海本地股的华建集团连续两日上演地天板,而中字头方向也有像中粮资本之类的完成反包涨停的个股,当上述个股能够在后续走出更大的溢价空间的话,或有望推动更多的活跃资金进行反核的博弈性炒作。

除了此前的连板高标持续退潮以外,年报预亏预减股同样也是今日市场的杀跌主力,青岛中程、合力泰、景峰医药、傲农生物等多股跌停。由于今日是年报业绩预告的最后截至日,所以许多业绩预降或不及预期的个股于昨晚进行密集批露。不过随着今日相关个股的集中出清,市场对于业绩扰动与担忧或暂告一段落。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跌1.48%,深成指跌1.95%,创业板指跌0.66%。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7.01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7.5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9.43亿元。

今日市场整体延续弱势下跌格局,三大指数再度全线收跌,百余股跌停。截至目前来看,大盘仍尚未出现明确的止跌企稳信号,后续市场或仍存在进一步向下探低的可能。不过在连续三日的杀跌后,无论是指数还是短线情绪都存在着技术性修复的预期,所以对于后市无需过于悲观绝望,保持足够的耐心静待短期的风险充分释放后,指数出现类似于放量长红这样短线止跌信号后,再行跟随进场更为稳妥。

情绪端来看,随着今日市场再度百股跌停,短线情绪指标依旧处于低迷区之下徘徊。

市场要闻聚焦

1、京东紧急制定主播招聘计划 不考核GMV

《科创板日报》31日讯,《科创板日报》记者独家获悉一份京东内部截图,截图显示在名为“京东直播主播招聘推进”的工作群中,有京东人员发布了一则通知:京东正紧急制定主播招聘计划,并对招聘主播不考核GMV、不考核毛利等要求。京东此前据传内部正在探讨和董宇辉进行多种形式合作的可行性,其采销也多次在直播间喊话董宇辉来京东直播。随着直播赛道的热度持续,各大公司也在不断加码直播带货。1月29日,马化腾在腾讯年会上称直播电商将是视频号2024年全力去做的方向。

2、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2% 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财联社1月31日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公布1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小幅回升,景气水平有所改善。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2%,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3个月下降势头。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7%,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小幅上升,显示非制造业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趋稳恢复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