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机构对银行小微业务关注度提升 业内建言用好“信贷+” 改善小微企业“金融不健康”状况

调研机构对银行小微业务关注度提升 业内建言用好“信贷+” 改善小微企业“金融不健康”状况
2024年01月31日 17:38 财联社

财联社1月31日讯(记者 高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做好普惠金融等五篇大文章。财联社记者发现,在近期机构对银行的调研中,银行小微业务的开展情况或竞争优势受到普遍关注。其中,诸如紫金银行宁波银行等均被问及小微业务相关问题。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2023年是普惠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2024年普惠金融仍将是银行未来业务主攻点。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要持续探索小微客户的综合经营新模式,创新小微金融产品,通过深化数字转型,科技赋能普惠金融业务,此外,建议通过“信贷+”综合金融服务进行经营赋能。

普惠金融仍将是银行未来业务主攻点

多家银行在近期机构调研中被问及小微业务相关问题。如,紫金银行在1月24日-26日的机构调研中,被问及小微业务是怎样开展的,有何竞争优势的问题。同样,在1月23日对于宁波银行的调研中,机构也问及宁波银行如何服务小微客户。苏农银行亦被问及在做好普惠金融方面有何举措。

对此,紫金银行称,为小微实体经济提供特色化金融产品,同时,深化数字转型,科技赋能普惠金融业务等。宁波银行也表示,创新小微金融产品。苏农银行称,提升服务小微实体企业的覆盖面等。

2023年是普惠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十年来,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发展取得历史性成效。普惠金融持续发力,三农领域金融服务持续深化。数据显示,2023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5%,增速水平持续位于高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银行人士预计,普惠金融仍将是银行未来业务主攻点。

而普惠金融发展重要性亦不言而喻。1月3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2023年银行业十件大事”,其中之一为,银行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细化政策举措,加大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支持,推进构建高水平普惠金融体系;继续减费让利、惠企利民,调整银行部分服务价格,提升服务质效;加快绿色金融、养老金融发展。

调研显示超1/3小微企业金融不健康 专家建议通过“信贷+”综合金融服务赋能经营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融健康是实现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小微企业是普惠金融的重要服务对象,因此小微企业的金融健康关系着城镇就业、民营经济、乡村振兴等社会经济的发展成果。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小微企业金融健康报告建议,金融机构要不断优化普惠金融产品服务,通过“信贷+”综合金融服务进行经营赋能。

据了解,金融健康衡量的是一个小微企业是否可以维持良好的日常财务运营、稳健地应对经营活动中的潜在风险、周全地准备当下和未来发展所需财务资源,体现了企业的良好运转状态、免疫力和成长潜力。上述报告显示,虽然大部分小微企业的金融健康得分在60-80分之间,整体平均分为68.27,但仍有超三分之一的小微企业金融不健康,这关乎1.8亿人的就业前景。

对于本次调研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侯力铭介绍了报告提出的五点建议。首先,要重点关注对小微企业来说最紧要的现金流问题,缓解由于应收账款拖欠严重所带来的现金流压力,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更多支持;同时,要推动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企业的现金流管理能力和改善日常经营管理,需要金融机构开发更便捷、低成本、适配度高的解决方案,政府降低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度和门槛,强化数字化转型的公共服务;

“另外,金融机构应针对小微企业的风险特征和保险需求研发适配度高、性价比高、保障力强的普惠保险产品,政府可开展保险知识的普及教育,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和行业监管;此外,金融机构要不断优化普惠金融产品服务,通过‘信贷+’综合金融服务进行经营赋能,政府要加大对弱势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侯力铭称,最后,提高社会整体的金融健康意识,促进金融健康理念和指数的推广实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