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豆神预计连亏四年,重整后净资产转正,监管发问:减值是否充分?

*ST豆神预计连亏四年,重整后净资产转正,监管发问:减值是否充分?
2024年01月31日 15:40 界面新闻

  预计2023年仍是亏损的年度,*ST豆神(300010.SZ)会退市吗?

  1月29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ST豆神发出《关注函》,对*ST豆神披露的《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及其各类无形资产、各类商誉、非经常性损益等多个问题表示关注。

  《关注函》要求*ST豆神逐项说明各类无形资产是否计提减值及判断依据、减值金额、减值是否充分;结合减值迹象出现时点、减值测试过程及关键参数,逐项说明各类商誉是否计提减值及判断依据、减值金额、减值是否充分;要求补充说明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构成及确认为非经常性损益的原因及合理性。

  1月24日收盘后,*ST豆神披露了《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继上一年度亏损6.87亿元之后,*ST豆神预计2023年度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20亿元至3.80亿元,虽然仍为亏损,不过同比亏损预计收窄44.68%至53.42%。

  *ST豆神预计2023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3.08亿元至3.68亿元,而上一年度为亏损6.50亿元,也延续了上年的亏损;预计2023年度的营业收入为9亿元至10.70亿元,和上一年度的10.13亿元相比,将不会出现很大的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一年(2022年)年末,*ST豆神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64951.01万元,净资产为负数,预计2023年年末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8400万元至10000万元,净资产预计转为正数

业绩预告的情况。图片来源:*ST豆神公告业绩预告的情况。图片来源:*ST豆神公告

  关于2023年度业绩变动原因,*ST豆神认为主要是对相关资产组计提减值损失。

  *ST豆视在2023年末对出现减值迹象的无形资产、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初步测试结果显示,需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约为4700万元至5600万元;对外投资的部分公司已确认无法再带来经济利益流入,因此对其计提了约760万元的减值损失;*ST豆神的主要有息负债均处于逾期状态,计提逾期利息约7665万元;2023年度的非经常性损益约为-1200万元左右。

  *ST豆神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2022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其股票交易已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他风险警示。如果*ST豆神在2023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出现相关财务指标触及《股票上市规则》第10.3.10条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1月25日收盘后,*ST豆神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因2022年度经审计显示的期末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对*ST豆神的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该公告是*ST豆神的第一次风险提示公告。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应当在其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当年的会计年度结束后一个月内,发布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并在披露该年年度报告前至少再发布两次风险提示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23年12月28日,法院裁定确认*ST豆神的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终结公司重整程序。此后,2024年1月29日,*ST豆神在披露收到《关注函》的同时还披露了《关于重整计划执行的后续进展公告》,债权核查期已经届满、无异议债权已经确定。

  *ST豆神于近日向法院申请通过司法扣划方式将豆神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破产企业财产处置专用账户中的18850.33万股股份向相应债权人按照《重整计划》规定进行分配以抵偿债务。预计此次司法扣划完成后,豆神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破产企业财产处置专用账户剩余股份约为10765.93万股,持股比例约为5.21%。

  此前*ST豆神披露的《关于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的公告》显示,2023年11月15日,法院裁定受理佟易虹对*ST豆神(原简称“豆神教育”)的重整申请并指定管理人;12月18日,法院裁定批准《豆神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简称《重整计划》),《重整计划》进入执行阶段。

  根据重整计划,对*ST豆神的债权按有财产担保债权、职工债权、税款债权、普通债权、劣后债权和预计债权等六类进行调整和受偿。按该方案受偿后未获受偿的债权,*ST豆神不再承担清偿责任。

  根据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ST豆神以现有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13.8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份,共计转增产生11.98亿股。转增后,*ST豆神的总股本将由8.68亿股增加至20.67亿股。其中,转增的股份中9.02亿股将由重整投资人有条件受让,重整投资人将以支付现金对价、提供业绩承诺等为条件受让该等股份;剩余转增股份用于清偿债务。

  截至2023年12月25日,重整投资人的投资款已全部支付至管理人银行账户。2023年12月26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股票已转增登记至管理人证券账户,后续将根据重整计划的规定向重整投资人和相应债权人划转前述转增股票。

  *ST豆神通过重整程序实施出资人权益调整,引入重整投资人提供资金支持,股本结构发生了变化。本次重整也将对*ST豆神2023年度的净资产和净利润产生积极的影响。

  2024年1月5日,深交所审核同意*ST豆神撤销规范类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并取消叠加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豆神的股票交易将继续被实施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仍为“*ST豆神”。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