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未来”教育展:智能助手走进课堂,让教与学变得更智慧

“数智未来”教育展:智能助手走进课堂,让教与学变得更智慧
2024年01月31日 14:42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记者 韩晓蓉

2024年世界数字教育大会1月29-31日在上海举行,大会以“数字教育:应用、共享、创新”为主题,重点围绕教师数字素养与胜任力提升、教育数字化与学习型社会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伦理、数字教育评价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大会由开幕式、全体会议、平行会议和闭幕式等4个部分组成,同期举办的“数智未来”教育展受到广泛关注。“数智未来”教育展区包括四大篇章:信息化历程、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数字化教育装备,重点展示了中国数字教育发展的理念和做法。

在展区现场,澎湃新闻记者看到,人工智能个性化教学系统、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等创新实践应用已经走进学校课堂,深刻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数智未来”教育展现场展示智慧作业系统。澎湃新闻记者 韩晓蓉 图

借助人工智能人机协同的个性化教学系统,原本抽象的科学知识,通过生动的科学实验视频变得不再难懂。近视防控也有数字解决方案。运用裸眼3D技术,既加深了学生对眼部知识的了解,还能与视觉训练相结合,通过调动眼球运动缓解视力疲劳,做好近视防控工作。

参展单位之一的一起教育科技相关人员介绍,一起教育科技基于“一教一学”平台及智慧笔,在不改变纸笔作答习惯下,通过智慧笔全方位采集课堂、作业、考试、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综合性数据,以数据驱动教学方式变革。截至目前,为上海闵行区、松江区、长宁区以及北京市西城区等区域学校,提供数字化教育评价、个性化学习、互动课堂、智慧作业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教育部教育数字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1月30日在 2024年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主旨发言中提到,上海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典型代表,包括以上海市卢湾一中心小学为代表的“数智”与“情感”双驱动的育人模式,以“闵智作业”平台及“闵晓数”智慧笔为代表的闵行模式等。

2024世界教育数字大会展示上海教育数字化典型案例。受访者供图

其中,上海闵行区“闵智作业”平台及“闵晓数”智慧笔是上海闵行区教育局、教育学院携手一起教育科技深度参与的由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项目。“闵智作业”平台覆盖闵行全区,形成一个全学段、全场景以作业数据为驱动的精准教学支持体系,目前已成为闵行区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2024年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还发布了全球数字教育发展指数和《中国智慧教育发展报告2023》,在《中国智慧教育发展报告2023》一书中,详细收录了上海长宁区《整区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长宁区以区域教育为整体,一体化推进教育数字化,实现区域数字技术推动教育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

长宁区教育局局长熊秋菊介绍,该区以“数字作业”为起点,通过数据赋能推进育人方式变革。

在小学,试点数学学科知识图谱建设,探索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题库建设自运应学习辅助、个性化学习指导等。在初中,全覆盖建设“数字作业”。借助长宁传统分层作业优势,不改变纸笔习惯,通过“智慧笔”采集作业的过程性和结果性数据,为教师的整体评价和教学诊断提供依据,同时也为区域整体的教师培训、作业设计与个性化推送、家校共育等提供数据支持。在高中,注重数字化测评应用,通过常态化在线测评,提供个性化学习手册和分学科年级、班级、个人学业质量评估报告,助力因材施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