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上海医药 领涨品牌工程指数

上周上海医药 领涨品牌工程指数
2024年01月29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宇露 

  上周市场震荡,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简称“品牌工程指数”)报收1439.72点。从成分股表现看,上海医药科大讯飞华谊集团等成分股表现强势;中际旭创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不少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净买入。展望后市,机构认为,近期总量支持政策及活跃资本市场相关政策密集发力,有望推动投资者信心修复与风险偏好提升,并推动A股反弹。

  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

  上周市场震荡,上证指数上涨2.75%,深证成指下跌0.28%,创业板指下跌1.92%,沪深300指数上涨1.96%,品牌工程指数下跌0.61%,报1439.72点。

  从成分股表现看,上周品牌工程指数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具体来看,上海医药上涨6.47%排在涨幅榜首位,科大讯飞上涨6.33%居次,华谊集团上涨6.29%,中际旭创、锦江酒店光明乳业涨逾4%,双汇发展中国软件海信家电东方财富老板电器白云山片仔癀涨逾3%,东阿阿胶迈瑞医疗京东方A海尔智家等多只成分股涨逾2%。今年以来,海信家电已上涨24.02%,丸美股份涨逾14%。

  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121.02亿元,同期品牌工程指数多只成分股也获北向资金净买入。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中际旭创7.78亿元,净买入贵州茅台5.98亿元,净买入美的集团5.57亿元,净买入北方华创、京东方A、兆易创新泸州老窖均超2亿元,净买入恒瑞医药、科大讯飞、洋河股份海康威视紫光股份等多只成分股均超过1亿元。

  市场情绪有望继续回暖

  上周A股市场出现V型反转,周初关于雪球产品敲入的担忧持续压制股市走势,但随着积极政策信号的释放,市场情绪快速回暖,各宽基指数涨幅较大。

  展望后市,前海开源基金表示,短期来看,当前A股估值、风险溢价等指标已接近历史相对低位,总量支持政策及活跃资本市场相关政策密集发力,有望推动投资者信心修复与风险偏好提升,并推动A股反弹。中期来看,2024年国内经济基本面复苏趋势基本确定,政策端积极发力、国内外流动性共振宽松都有望为A股修复提供重要支撑。

  星石投资认为,上周各方政策的积极发声,以及资金对于权重板块ETF的持续流入,均释放出较强稳定股市走势的信号,市场情绪得到快速修复。1月下旬多项措施使得市场对于未来的信心正在重塑,现阶段市场对于利好信息的敏感度有所上升,股市内在资金的交易活跃度也有所提升,后续情绪回暖有望继续。较低的估值水平和边际向好的市场情绪意味着股市仍有均值回归的动能,均值回归仍将是2024年A股的关键驱动。

  具体到2024年投资方向上,前海开源基金认为,若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改善,受益产业趋势的科技成长板块是更易凝聚市场共识的方向,包括电子、医药、军工等。方正富邦首席权益投资官汤戈则表示看好消费、电力和消费电子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