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州边境问题深度观察:美国高院留下“对峙”空间 拜登进退两难

得州边境问题深度观察:美国高院留下“对峙”空间 拜登进退两难
2024年01月29日 00:07 市场资讯

  财联社

  北京时间周日晚间,一条有关“得州美军士兵开枪互射”的消息引发互联网关注,还一度在微博热搜榜上爬到十多名的位置。虽然事件本身讲的是一起军营枪击案,但“得州”、“开枪”等字眼,显然引发了有关美国边境问题,以及所谓“美国内战”讨论的遐想。

  正如财联社在之前的报道中所述,得州的国民警卫队与联邦政府的边境巡逻队“打起来”的概率微乎其微,但拜登政府任内愈演愈烈的非法移民问题,正在成为影响拜登选情的“定时炸弹”也是不争的事实。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官网数据显示,从2021财年开始,美国边境巡逻队报告的边境“遭遇事件”(非法越境、走私,以及逮捕和拘留)数量迅速激增,差不多一年要200万人左右,远超此前的特朗普政府时期。

(来源:CBP)(来源:CBP)

  “得州牧大战拜登”背后:高院文书留有空白

  美国高院本周一发出的命令中,一共只有3句话:就国土安全部与得州政府的官司,美国高院撤销了下级法院发出的禁止令,9名大法官以5比4的投票做出了这一决定。

(来源:美国高院)(来源:美国高院)

  得州政府此前将国土安全部告上法庭,指控美国海关和边境巡逻队在格兰德河“愈发频繁地”毁坏该州设置的剃刀和蛇腹形铁丝,违反了得州的法律。美国第五巡回上诉法庭于去年12月底下令,禁止边境巡逻队毁坏铁丝网。所以美国高院实际上是撤销了巡回法庭的临时命令,但除此之外一个字都没讲。

  对于美国高院此举,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法学教授Stephen Vladeck解读称,在高院周一的命令中,完全没有禁止得州州长阿博特做任何事情,只是说如果边境巡逻队去拆铁丝网,不会因此受到法院惩罚。事实上,美国边境巡逻队的官员本周也明确表示,没有采取行动的计划。

  根据日程,第五巡回上诉法庭将在2月7日继续开庭,审理双方的争执。

  不过Stephen教授也表示,得州政府与联邦政府的对峙,也是自上世纪5、60年代与种族隔离政策有关的矛盾后,最为严重的一次。这次对峙风波的真正争议点在于,得州派遣执法力量禁止联邦执法人员进入Eagle Pass及周边区域,这一点与“联邦法律优先于州法”的顺序不符,这也是阿博特州长援引宪法为该行动正名的原因。

  Stephen教授总结称,阿博特正挑起一场有关“央地执法权”的争论,除非最高法院明确给出答案,否则大家将一直处于现在这样的僵局之中。得州官员和联邦官员之间也有可能出现一些“不体面的对峙”

  当然,所谓的对峙远远没有达到“内战”的级别。得州州长阿博特签完那张“宣誓自卫”的声明后,就跑去了印度,一连几天都在参与各种政商会谈。

(阿博特与印度外长苏杰生、超级富豪阿达尼见面,来源:X)(阿博特与印度外长苏杰生、超级富豪阿达尼见面,来源:X)

  得州从2021年3月就开始了针对边境问题的“孤星行动”,包括拦截非法移民、将非法移民送到民主党州长所在的州等活动,都跟这个项目有关。

  拜登进退两难

  在美国大选的背景下,非法移民问题也成为共和党猛攻拜登的抓手。在阿博特发难后,25个共和党州长发布联合声明,支持得州“在美国宪法下的自卫权力”。

  发难的还有特朗普,在周六的竞选讲话中,特朗普盛赞阿博特的行为,并强调在他做总统的时候,非但不会派人去拆阿博特的铁丝网,还会增援他们的行动。特朗普也多次提出,只有他重掌白宫,才能有效解决移民问题

  面对大选的压力,拜登也在本周罕见松口称:美国参议院里有一份扩大总统限制美墨边境非法移民的法案,里面包含“授权总统关闭美墨边境的权力”,他还表示“会在签字的同一天行使这项权力”。

  这一变动也引发担忧:拜登对于“关闭边境”的表态与他反对的特朗普颇有几分相似,这可能会使其陷入政治困境和党内矛盾。

  据悉,这项法案最快将于下周公布,但多名共和党议员已经明确表示,这份法案拜登根本没机会签字。

  据悉,在这一揽子计划中,国土安全部将会获得授权,在单周日均移民人数超过4000人,或单日超过5000人的情况下关闭边境,禁止非法移民入境。此外,如果单日“越境”人数超过8500人,国土安全部将对非法移民关闭边境。任何在关闭边境期间试图越境的移民,被抓到两次后,将在未来1年里禁止进入美国。

  在特朗普死忠、美国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看来,这项新法案相当于“每年允许180万非法移民入境”。与此同时,她还指责拜登试图用这样的条件来交换共和党支持援助乌克兰数百亿美元资金。

  现任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逊也强调,拜登在撒谎,他根本就不需要国会立法,就能动用行政令迅速加强边境管控

(来源:X)(来源:X)

  约翰逊解释称,根据《移民和国籍法》以及美国高院近期判例,拜登有权暂停外国人,或者任何类别的外国人作为移民或非法移民入境,同时可以对外国人入境施加任何他认为适当的措施。举例而言,拜登可以停止“抓了就放”的做法、恢复“留在墨西哥”计划,以及快速扩大使用遣返权的范围。约翰逊表示,要等到每年180万次非法入境后才行使关闭边境权,那个时候美国早就已经“投降”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