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市场复苏机遇 西藏旅游预计2023年净利润扭亏为盈

抢抓市场复苏机遇 西藏旅游预计2023年净利润扭亏为盈
2024年01月28日 16:31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舒娅疆

    1月26日晚间,西藏旅游披露2023年业绩预增公告。西藏旅游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若不考虑员工持股计划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的影响,净利润约为2100万元。此外,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900万元。

    西藏旅游表示,自2023年初以来,随着国内旅游市场回暖及稳定向好,公司抢抓市场复苏机遇,扩大区域性生态联盟,通过一系列营销活动推动主营业务全面提升,核心景区游客接待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盈利能力有明显提高。

加速产品升级

为游客提供差异化选择

    西藏旅游在林芝地区运营有雅鲁藏布大峡谷、苯日、巴松措等景区,阿里地区有冈仁波齐、玛旁雍错景区,其中,雅鲁藏布大峡谷、巴松措景区为国家5A级景区。公司拥有上述景区的门票(巴松措除外)、观光车、游船等项目的经营收益权,并为景区配套酒店提供管理服务。

    从主营业务来看,西藏旅游在2023年抢抓市场复苏机遇,通过多渠道共同发力,经营效益得以全面提升。同时,公司响应游客需求,加速产品培育——公司加快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玉松岛项目建设,打造观山文化元素,并以“游船+下午茶”的产品组合增进团队游客体验;就南峰大本营、汽车营地项目,积极迭代餐饮、文娱等服务内容,拓展高山徒步、康养度假等优质客源;积极拓展与生态资源的合作空间,定制深度游、徒步探险、林芝九垂研学、阿里文化探索等产品内容,为游客提供差异化选择。通过多重IP属性产品的挖掘和培育,公司有望逐步突破对传统旅游产品的依赖,实现多元化、品质化发展。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国内游的远途旅游目的地,西藏近年来热度较高。从2023年机场旅客吞吐量来看,拉萨、林芝机场整体表现强于全国。预计未来前往西藏的游客数据仍将保持增长,西藏旅游作为区域内的旅游类上市公司有望受益。西藏旅游在林芝的两个5A级景区和阿里的冈仁波齐景区等都是非常优质的旅游资源。从收入构成来看,公司在产品升级、盈利提升方面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此外,西藏旅游拟收购北海新绎游船60%股权事项仍在推进过程中,如果上述交易顺利完成,公司的利润水平将会进一步提升。

未来旅游市场机遇和挑战并存

    2023年以来,国内旅游行业呈现明显复苏态势,未来国内旅游市场被认为将迎来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发展阶段。

    传播星球APP专家张雪峰认为,国内旅游行业有望迎来更加积极的发展态势,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可能集中在注重生态、文化体验和数字化服务的领域,企业需要灵活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提升服务质量,以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

    “市场需求正在逐步回升,行业竞争也在加剧,行业中‘文旅融合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增强,此外,智慧旅游逐步开始发挥更大的作用,绿色环保的意识也在持续提升。展望未来,政策支持、消费升级、产业链拓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因素将为旅游行业带来更多发展新机遇。”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

    周鸣岐则提醒,未来旅游消费分级或将进一步加剧,对于供给端企业来说,能否适应趋势、持续推进产品更新迭代非常重要。“景区类公司如果仅仅依靠门票、缆车交通等基础收入完成盈利是不够的。游客人数是有极限的,景区也存在‘天花板’,企业需要向度假化、定制旅游等方向拓展,持续推进旅游产品迭代更新,提高二次销售和增值服务占比,才能更好顺应产业未来发展新趋势。”他说道。

    西藏旅游表示,随着产业资本的跨界入场和传统市场主体的数字化转型,旅游经济正在稳步进入“品质需求引导供给创新,创新供给创造需求升级”的良性循环。公司正通过数字化建设,逐步打造OTA平台+新媒体平台+官网的传播矩阵,充分挖掘游客增量,同时,还将通过商业模式、管理服务的输出,实现区域性核心旅游资源整合、服务联动和产品联盟,拉动整体游客流量增长,提升运营效率,增厚盈利能力。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