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道歉的基金经理们,2023年表现如何?

2022年道歉的基金经理们,2023年表现如何?
2024年01月27日 08:46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近日,新华基金赵强、平安基金神爱前等基金经理,因所管产品业绩不佳,先后在定期报告中向投资人深刻致歉。

基金经理反思道歉似乎成为了一种潮流。在市场表现同样不佳的2022年,也曾有大批基金经理向投资人公开反思检讨。

2022年道歉的基金经理,2023年是否真的有反思和逆袭?

景顺长城杨锐文:部分走稳

如果说2022年哪位基金经理道歉最让人印象深刻,景顺长城杨锐文绝对榜上有名。

2022年,杨锐文管理的景顺长城优选混合、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混合等多只基金全年亏损超过30%。产品业绩不佳,杨锐文在基金定期报告中,多次以数千字“小作文”形式,向投资人检讨致歉。

杨锐文坦言误判了2022年行情。

此前他认为,2022上半年周期类占优,下半年是科技成长类占优,但实际上周期类能源股才是贯穿了全年的机会。面对前所未见的认知挑战,杨锐文称基金经理过去的认知正在发生变化与颠覆。

反思过后,杨锐文认为,彼时已处于低估值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具有投资机会。2022年四季度起,杨锐文开始逐步增加科创板在其持股中的份额。

2023年一季度,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行情爆发,景顺长城优选混合、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等多只基金重仓的科创板上市公司,随着科技股行情爆发迎来股价上涨。

以景顺长城优选混合为例,2023年一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石头科技视源股份九号公司睿创微纳顺丰控股士兰微欣旺达中微公司芯原股份东材科技,其中第一大重仓股石头科技当期股价上涨超过40%,九号公司、睿创微纳等同样大涨,在此背景下,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单季涨幅11.50%,超过同类基金平均收益9个百分点。

杨锐文2023年的控制回撤能力能同样值得关注。在整体换手率低于1倍的条件下,面对此后科技股普遍回调趋势,景顺长城优选混合2-4季度回撤分别控制在1.89%、3.83%、2.37%,截至年末,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全年逆势微涨2.72%,行业排名182/4207,与之对比的是,当期同类型基金平均亏损幅度13.57%。产品净值和规模方面,2023年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单位净值由2022年末的3.38微涨至3.48,规模相比上年四季度44.73亿元增长了1亿元。

杨锐文管理的其他产品中,与景顺长城优选混合重仓股基本相同的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混合2023年同样实现业绩增长,全年收益分别为3.66%、1.21%。

杨锐文控制回撤主要有两点方法。第一,在明确以科创板为投资主线的前提下,将投资标的分散至产业链不同环节,纵观其全年重仓股,包含了位于半导体产业链的刻蚀设备、传感器生产、下游应用等各个细分领域,杨锐文并不重仓押注某一家公司谋求高额收益,过去一年中,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单个重仓股比重基本不会超过5%,前十大重仓股合计份额基本维持在3成左右。

此外,对于管理的主题类基金产品,杨锐文会采用分散行业投资的方式进行风险对冲。在其管理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中,根据披露的定期报告,截至2023年末,尽管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比重接近50%,且第一大重仓股宁德时代在其中份额超过7%,但在配置中,杨锐文同样配置了黑猫股份光峰科技等其他行业上市公司,用以分散赛道单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尽管杨锐文的部分基金业绩表现尚可,但规模合计约54亿元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A+C)在2023年度出现了12%以上的回撤。

2023年年末杨锐文管理的9只基金,规模达到308.95亿元,相比于2022年基本未发生变化。

关于2024年市场走势,杨锐文认为,当前市场情绪已然冰点,极低预期很难遭遇更弱的现实,假若现实比预期稍强一些,市场的戴维斯双击很有可能就到来。在调研中,大部分企业对2024年的展望都偏谨慎,这和2023年初的积极和扩张的展望完全相反。企业更加注重经营风险,更为重视回收现金流,采取了更加谨慎的销售策略,大幅收紧了应收账款政策。过去的粗犷式增长突然变得越来越精细化,这些企业的自有现金流从去年开始反倒出现了明显的改善,企业的真实价值反而是提升的。

国泰基金徐治彪:依然看好医药

在2022年4月的一封公开信中,国泰基金徐治彪表达了对于自身的持仓的怀疑。他坦言,在所选公司均是细分赛道龙头且业绩足够好的条件下,不少重仓股跌了30%,怀疑过是否应该卖出。

不过,反思过后,徐治彪认为自己并没有错。在国泰大健康股票2022年四季度报告中,徐治彪表示,资本市场波动大,尤其投资者很多在赛道投资层面亏损严重,要么是追涨杀跌、要么是沉迷赛道不管估值,他坚定认为好公司、估值低、业绩好是长期收益最大的来源,是组合风险控制最佳的办法,也是收益能不断创新高的保障。

以徐治彪管理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国泰大健康股票为代表,2022、2023两个完整年度中,国泰大健康股票各年分别下跌幅度约15%、14%,乍看之下并不算好,但细分到各季度收益,除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三季度外,近两年国泰大健康股票基本把握住了市场走向,多数季度回撤控制位于市场前列。

作为一款主题类投资基金,国泰大健康股票在选股中存在一定限制,主要投资范围集中于医药产业链、健康食品、健康家居、休闲健身、环保防疫及养老服务等领域。

面对医药股长期回调,徐治彪在保证投资风格不漂移跑偏的情况下,最大可能丰富重仓股投资范围。在徐治彪在“最痛苦”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康德莱遥望科技(维权)朗新集团容百科技亿帆医药比音勒芬东方生物润丰股份应流股份老百姓,医药行业占据了主要方向,此后各季度中,徐治彪逐步调整持仓结构,至2023年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新泉股份、比音勒芬、三花智控金博股份、应流股份、朗新集团、国药股份中公教育(维权)、老百姓、润丰股份,可以发现,其重仓股结构已分散于服装、医药、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各个领域。

徐治彪在选股中践行着持有业绩好、行业竞争力强上市公司的投资观点,第一大重仓股新泉股份2023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8.47%,比音勒芬、三花智控、中公教育等业绩同样实现大涨。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国泰大健康股票相当抗跌,但徐治彪在持仓集中度上偏好押注单一股票,重仓的公司通常超过基金当期全部净值的5%,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各报告期基本长期维持在7成比重以上,在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单一股票暴跌的风险对净值产生的影响也会更高,因而很考验徐治彪的选股眼光。

表现在产品规模上,在2023年3季度大跌中,国泰大健康股票份额由此前的13亿份直接减少到了9亿份,资产规模也直接从37.63亿元缩水到了22.82亿元。

关于2024年市场走势,徐治彪认为,过去两年市场的核心问题并非流动性,而是风险溢价。风险溢价的问题可能随时会发生逆转,弹簧已经压到极致,反弹是时间问题。从战略层面上无需特别悲观,但是从战术层面上因为风险溢价问题短期也很难特别乐观。在此背景下,2021年三季度以来持续大跌的医药行业,比较符合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需求。因为过去跌幅巨大,大部分医药公司是非常便宜,同时现金流、ROE都比较好,行业地位也比较确定。这类公司估值已经是历史极限附近,如果业绩还能够维持相对比较高的增长,那假设市场不好,还可以赚业绩的钱。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