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 | 从省政府工作报告看长沙新质生产力

长平 | 从省政府工作报告看长沙新质生产力
2024年01月26日 09:17 长沙发布

转自:长沙发布

瑞雪兆丰年。本周,湖南进入省两会时间。

1月24日,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长沙开幕。省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

在报告中,诸多长沙元素值得我们关注和解读。

比如,在总结2023年全省工作部分,省政府工作报告点赞了“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基本建成”“中欧班列(长沙)开行量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稳步推进”等不少长沙大事……这些都是长沙以一域精彩为全省添彩的生动实践。

特别是,在部署2024年全省工作部分,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与长沙发展密切相关的诸多工作。其中一条,就是“支持长沙加快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众所周知,在去年岳麓峰会开幕式上,省委书记沈晓明提出,要将长沙打造成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由此,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扬帆启航。一系列的研发举措在长沙出炉,一系列的研发项目在长沙落地,一系列的研发成果在长沙亮相。“一城一区三基地”启动建设,湘江科学城首开区7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就是其中的代表。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

2023年的数据显示,长沙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首次超过3%,人才总量突破300万,获评2023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长沙创新能力连续三年位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一方阵,再次获评全国 “创新驱动示范市”。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加快”二字,足见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这也充分表明了全省对长沙的殷切期待。

东风又至,劲弩连发。今年,长沙将推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七大工程”,即研发企业 (中心)集聚工程、战略平台支撑工程、创新能级提升工程、产业集群赋能工程、成果转化增效工程、科技人才强基工程、创新环境优化工程。

这意味着,只要各项工作抓好抓实了,我们的研发成果、研发产业、研发生态、研发格局、研发底气和研发引力等,就会有新的大提升。

为何要如此?目的就是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要知道,产业的迭代,往往是城市蝶变的先导。城市发展既要看今天有什么,更要看明天靠什么。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这些发展关键词联结着城市的今天和明天。今天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很可能就是明天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其中的荦荦大端,就是研发水平。

这决定着,推进高质量发展,既考验定力,也考验能力和毅力。今天,我们所抓的很多工作,尤其是重点工作,难度在不断增加。但是,难度恰恰是衡量优秀的尺度。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谁能不断跨越“雪山”,征服“腊子口”,谁就能出类拔萃,谁就能书写好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湘江科学中心建筑设计效果图湘江科学中心建筑设计效果图

推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的实践恰恰也证明:发展是解题的过程,发展要有机遇意识和领先意识。正如,一颗好种子,只有具备机遇意识和领先意识,春天来了,才能最先汲取到富足的营养物质,继而发芽长叶、结出硕果。

因此,“看准了就抓紧干!”干,是城市升级进位的直接力量。关键在人,关键在善抓落实,关键在凝心聚力。

在困难面前要有“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勇毅,在竞争面前要有“舍我其谁建功业”的担当,在机遇来时要有“抓铁有痕出成效”的作为。要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精心“播种”、悉心“育种”、用心呵护、凝心收获,推动“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

来源丨长沙发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沙市 省政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