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功率半导体 “卡脖子”封锁 吉林华微电子获授权专利32 项

打破功率半导体 “卡脖子”封锁 吉林华微电子获授权专利32 项
2024年01月24日 18: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2023年中国功率半导体国产化替代进入了深水区。功率半导体是电能处理的核心器件,是国际上公认的电力电子技术第三次革命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在全球经济形势风云动荡下,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半导体业不断卡脖子施压,尤其功率半导体行业涉及较多项“卡脖子”的问题,迫使半导体国产替代变得更为紧迫。根据集微网统计介绍,截至2023年9月底,我国功率半导体相关项目总投资已达到1500亿元。

  当前全球功率半导体产业梯队化竞争格局明显,国内规模化的功率半导体企业,如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在努力通过自主研发逐步实现进口替代。众所周知,功率半导体产业是一个人才、资金、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并且面临全球化竞争、产业快速迭代等情况,针对卡脖子问题,吉林华微电子科技人员一直在和时间赛跑。2023年公司在打破“卡脖子”封锁上的举措,主要在三个方面做了深耕。

  形成核心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

  吉林华微电子极为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并将其贯穿公司全新系列产品开发及应用中。吉林华微电子坚决依靠半导体芯片产品的设计人员、制造过程有丰富经验的工艺技术人员、各类设备了如执掌的技术人员、以及对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环境安全管理、经营管理有着丰富经验的各类管理人员,熟练的技术工人,来解决卡脖子问题。他们才是能够使吉林华微电子保持良好经营业绩的关键因素,也是一个半导体芯片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本年度吉林华微电子获得授权专利32项,其中7项发明专利,达到历史新高,公司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实现科技开发与专利申请同步

  对于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MOSFET(场效晶体管)、IGBT(功率集成模块)、PIC(可编程控制器)产品现在国外已有许多的专利进行保护。如MOSFET专利就有数千个,容易构成对其产品专利侵权行为。为避开国外公司专利,吉林华微电子逐年加大对知识产权的投入及保护,并完成了知识产权体系认证,完成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证。

  为了更好地实施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目前,吉林华微电子实现了科技开发与专利申请同步,并按照研发投入的一定比例设立了企业知识产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企业内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开支费用。

  巨大的研发投入确保长效国产化

  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是国际上公认的电力电子技术第三次革命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国产替代”并不是一个标语,而是企业的资源调动能力、人才供给、市场需求所发展出的结果。2023年吉林华微电子在产品国产化方面投入的资金前所未有,创了历年以来新高。巨大的研发投入有效推动了技术进步,实力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使公司赢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保证了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

  2024年吉林华微电子将继续加快功率半导体产品的国产化替代进程,从工业控制、中低压等低门槛细分应用,走向了汽车、储能等高压应用,并伴随着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业建设,在国产化道路上走向纵深。未来吉林华微电子将继续致力于有效解决涉及“节能家电、新能源汽车、工业变频”等半导体高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