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ETF风向标丨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金融ETF今强势领涨

行业ETF风向标丨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金融ETF今强势领涨
2024年01月22日 13:05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期,在市场持续调整之下,A股大金融板块明显抗跌,走出独立行情,除了银行板块稳定上行外,保险板块今日走势同样突出,在ETF市场,金融ETF159931)和国投金融地产ETF159933)半日均上涨0.75%

  投资逻辑方面,119日,金融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银行代理渠道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总公司和分支机构在“报行合一”政策中的责任,要求保险公司不得直接或间接以出单费、信息费等名义向银行代理渠道支付佣金以外的任何费用。监管部门持续力推“报行合一”,有利于保险公司降低经营成本、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随着相关规范的落实,预计行业费用率水平将保持一致;头部上市险企具备资金、资源等综合优势,与银行间合作方式多样,且对成本管控、合规风控等要求较为严格,预计在监管“报行合一”要求前的费用率已总体保持合理可控,受政策影响程度将小于中小型险企、将利好头部险企。

  当前金融子板块中对经济β最强品种,若后续沪深300底部确立走强,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权益投资同比改善+估值修复)。当前保险资金是市场增量资金的重要风向标。随着近期高股息策略获取超额收益,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收益有望拾级而上,在同期低基数下有望对利润实现正向贡献。而银行则作为核心权重板块有望受到提振。

  点评:金融ETF159931)今日上午上涨0.75%,该ETF规模较小,不足4000万份,其追踪的是中证金融地产指数。追踪该指数的还有金融地产ETF基金(512640),不过该ETF半日涨幅只有0.12%

  中证金融地产指数选取中证800指数样本中属于金融和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中证800指数样本中金融和房地产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金融地产指数重仓股中证金融地产指数重仓股

  点评:国投金融地产ETF159933)今日上午涨幅同样达到0.75%,该ETF规模为0.66亿份,规模不大,其追踪的是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

  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选取沪深300指数样本中属于金融和房地产两个中证一级行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300指数样本中金融和房地产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重仓股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重仓股

  点评:金融ETF510230)半日涨幅为0.64%,其规模高达33.91亿份,半日成交金额为4306.73万元,该ETF追踪的是上证180金融股指数。

  上证180金融股指数从上证180指数中挑选银行、保险、证券和信托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上海证券市场金融行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上证180金融股指数重仓股上证180金融股指数重仓股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