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开通运营 铁路串联起准东、三塘湖、淖毛湖三大煤炭基地 为“疆煤外运”提供有力支撑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开通运营 铁路串联起准东、三塘湖、淖毛湖三大煤炭基地 为“疆煤外运”提供有力支撑
2024年01月22日 09:55 新疆网

转自:新疆网原创

核心提示:1月15日18时18分,一列满载煤炭的列车从将军庙站出发,驶往淖毛湖站,最终出疆前往宁夏大坝站,标志着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以下简称将淖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为“疆煤外运”提供有力支撑。

1月15日18时18分,一列货物列车满载煤炭从将军庙站驶往淖毛湖站,最终出疆前往宁夏大坝站,标志着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通讯员张砾丹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艳红)1月15日18时18分,一列满载煤炭的列车从将军庙站出发,驶往淖毛湖站,最终出疆前往宁夏大坝站,标志着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以下简称将淖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为“疆煤外运”提供有力支撑。

新疆将淖铁路公司副总经理张伟说,将淖铁路串联起了准东、三塘湖、淖毛湖三大煤炭基地,是煤炭产业开发重要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对煤化工产品外运以及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保供大局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张伟介绍,将淖铁路西接乌将铁路、东连红淖铁路,货运列车可经红淖铁路进入兰新铁路出疆,是新疆煤炭等大宗商品出疆的北部“黄金通道”。

将淖铁路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和哈密市,线路西起乌北至将军庙铁路的将军庙站,东至红柳河至淖毛湖铁路的淖毛湖站,正线长度429.9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电气化货运I级铁路,工程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是我国煤炭主产区之一,也是河西走廊、西南地区电煤主要来源地。2023年经铁路“疆煤外运”量达到6033.1万吨,同比增长9.8%。将淖铁路的开通运营,让出疆煤炭运输更加灵活高效,为更好发挥新疆“三基地一通道”作用提供了新动能。

广汇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栋介绍,广汇物流目前正大力推进将淖铁路沿线站点铁路专用线建设及下游红淖铁路电气化改造、临河至哈密铁路联络线等相关项目建设,等到联络线工程完工,将淖铁路的煤炭可通过该联络线进入临哈铁路,进而辐射华北乃至东部沿海省份,煤炭出疆运输能力将明显增加。

据了解,将淖铁路增建二线工程已于去年开工。该工程建成后,新疆北翼通道铁路运输能力将再次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