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台 强优势 提能级

建平台 强优势 提能级
2024年01月22日 05:56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繁忙的营口港集装箱码头。曹  晋  摄 繁忙的营口港集装箱码头。曹  晋  摄
东盛集团流延车间里生产正忙,争取早日交付出口订单。庞凯仁  摄 东盛集团流延车间里生产正忙,争取早日交付出口订单。庞凯仁  摄

本报记者 佟利德

核心提示

营口,因河而生、向海而兴、凭海而强,是一座百年港城,有长达160余年对外开放史。

“十四五”以来,营口市把“立足渤海翼、服务经济带、融入新格局”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线贯穿始终,提出“两核两带”发展布局,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和辽河文化产业带建设两大战略,通过构建平台、发展开放型经济等举措持续提升开放能级。营口港口海铁联运量稳居东北地区第1位,进出口总额列全省第3位,地区生产总值列全省第4位。

在前不久召开的营口市对外开放大会上,营口市提出,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紧紧抓住新一轮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全域开发开放,以高质量对外开放推动营口实现新突破、谱写新篇章。

加强通道建设 扩大联运枢纽优势

作为交通运输部确定的沿海主枢纽港, 营口港既是营口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港口型)的核心载体,也是东北地区能源、原材料运输的重要转运港和内贸集装箱枢纽港,在营口对外开放中发挥物流枢纽作用。

营口市把港口建设放在推进全域开发开放的突出位置,深入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战略,不断拓展海上通道,积极融入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目前,营口港已开通环渤海、华东沿海、东南沿海、华南沿海四大区域的40余条内贸航线,是东北地区内贸集装箱运输枢纽。2023年,营口港72号、73号泊位通过验收,万吨级泊位达到63个,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2.2亿吨、集装箱运量533万标准箱,分别增长6.3%、6.7%。

营口市不断完善集疏运体系,提升海陆联运能级。2023年11月30日,仙人岛疏港高速公路竣工通车,使运输车辆驶下沈大高速公路直达港口,节省时间至少20分钟。此外,鲅鱼圈疏港高速公路、鲅鱼圈港区钢杂泊位改造一期工程项目、鲅鱼圈北部港区散货工艺系统改造工程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加速建设。截至2022年底,营口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4668.04公里,公路密度89.05公里/百平方公里,二级以上公路1229.4公里、占总里程26.3%、列全省第3位。对内全市72个乡镇(街道)644个建制村全部通柏油路面,对外有沈海、阜营、庄盖三条高速公路,滨海大道连接省内沿海6市21个县区;铁路总里程249.5公里,形成以哈大铁路为纵轴、营口线为主通道、企业专用线为支线的铁路路网。

营口市还大力发展空中通道,增加蓝旗机场航线和货运体量。建设地下通道,抓好地下油气输送管道建设。做强网上通道,推动跨境电商持续发展,加快海外仓建设。海、陆、空、地下、网上5条通道优势互补的联运体系加速形成。

发展开放型经济 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

营口市五大支柱产业的形成,除了菱镁产业靠矿产资源外,钢铁、石化、铝、粮油食品产业都是依靠港口优势而布局的临港产业。营口市发展开放型经济,临港产业是根本,外资外贸是支撑。

营口市依托港口资源等优势,盘活临港闲置土地,吸引优质企业和项目。紧盯物流链、供应链,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依托重大项目,布局建设临港产业。当前,营口市正依托8个投资超百亿元重大项目,集中精力打造清洁能源、钢铁、黄金、铜4个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和精细化工、铝、镁、粮油食品4个300亿级传统产业集群。依托这些重点项目,营口市坚持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既要促进营口域内企业间在产品、资本、技术、信息等方面产生“化学反应”,也要吸引更多域外企业落户营口。

推动临港产业集聚的同时,营口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积极整合交通运输资源,推动货值落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营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顶层设计,不断完善高标准开放政策,市主要领导挂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2023年底,营口市主要领导率队赴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展集团等机构和企业洽谈,推进营口拟上市企业上市进程,谋求清洁能源、黄金冶炼及深加工等领域深度合作。

近年来,营口市制定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如《关于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合作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意见》等,作为全市持续深入推进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框架。为抢抓RCEP生效机遇,制定《营口市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辽宁东盛集团于2022年1月获得大连海关颁发的东北地区首张RCEP原产地证书。

营口市成立市级外资、外贸工作专班,制定《营口市2023年助企出海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行动方案》《营口市2023年外资企业推动全面振兴新突破评价激励方案》等政策措施,着力增强外资外贸企业在营口投资兴业的信心。全市外资、外贸等外向型经营主体达到1000家以上。

激发园区活力 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开放平台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营口市把提升平台能级作为推进营口全域开发开放的重要引擎。在营口,自贸区、综保区、经开区、高新区等平台一应俱全,营口市通过制定《营口市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及《2023年营口市开发区(园区)绩效考核指标实施细则》等引入考核机制,激发园区干事创业活力,持续推进园区建设。

2023年,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放大创新协同效应,全年推出制度创新成果41项,11项在全国、全省推广,营口片区获批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首批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67.7%,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南楼经济开发区菱镁产业园获评省特色产业园区。深化对外经贸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占全市比重均超过30%。2023年,营口市实际利用外资2477万美元,进出口总额479.6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外贸依存度32.7%、居全省第二位。

营口市本就因开放而生,开放基因深深融入城市的血脉里,渗入城市的每一寸土地里。营口市通过提升城市品质,营造开放环境等方式,持续推进开放型城市建设,让开放成为营口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强支撑、最亮标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营口市 开发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