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长江”不落幕 娓娓讲述“中国故事”

“何以长江”不落幕 娓娓讲述“中国故事”
2024年01月19日 05:37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王梦然

如何以当代表达呈现长江文化的“一眼千年”?如何讲好长江文化背后的“中国故事”?首个长江主题数字大展,以一场科技与文化的双向奔赴、交相辉映,为人们提供了崭新视角。

2500平方米空间,浓缩180万平方公里山河氤氲的万千气象;67天时间,绽放1.4亿年时光雕琢的沧海桑田;12个展项,写意4亿人魂牵梦萦的生命家园……“何以长江——长江文化数字大展”借用数字技术和数字逻辑,高度凝练、诗意表达了穿越千古奔腾而来的长江文化。

数字为舟,立体长江开启“文化漂流”

数字长卷、纸本水墨、分屏影像、水印木刻、手工艺装置、声音可视化装置……“踏”入这场数字展,仿佛瞬间“流”进长江中,观众通过新媒体艺术、数字技术的呈现,感受一条可读可品的“立体长江”。

长江文化数字大展以“天际流”作为开篇序言,从“通天河源·生命奇迹”“巴山蜀水·壹江同频”“云梦泽·日月岁新”“扬子春潮·江河湖海城”“奔流入海·山川同脉”5个主题切入,在12个展项中汇集沉浸感十足的艺术装置,浓缩展现长江上、中、下游的风貌与风情,溯源伟大母亲河的文化之魂。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邱志杰的参展作品《长江诗境图》,精选脍炙人口的历代经典诗句,融入相对应的山川河岳,诗意与地形交织出一幅长江流域的文化水墨图。作品前是长江流域沙盘,用手机扫一扫,屏幕上立刻跳出与当地有关的诗行。在他看来,科技与艺术的融合,不仅可以产生新的学科,更能提供一种新的视野。

“我扫到哪个点位,就能看到与之相关的诗句,读着诗句,顺带了解长江岸边曾经发生的故事,一切仿佛笼罩在飘渺的光影中。”南京艺术学院学生沈元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方式,她第一次直观感受到长江上中下游的差异性,震撼于长江的雄壮与绮丽。

令人沉浸的“数字长江”,不仅受到年轻群体的青睐,还吸引了老年群体的关注。来自南通海安的95岁退休教师陈树民已4次线下观展,他说,“我观江无数次,这样‘光影跃动’的长江还是头一回见。这样的视角很特别,令人震撼。”不久前,这位老人特地为大展创作诗词《长江之歌》。

作为“何以长江——长江文化数字大展”学术策划人,江苏省长江文化数字化项目负责人、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鲁安东说:“举办‘数字大展’,最重要的不是去搞酷炫的效果、营造五光十色的视觉幻觉,而是带来对长江的新感知、支撑对长江的新想象。”他说,长江文化数字大展用新的技术手段、工具和媒介,试图构建数字时代新的想象方式、呈现语言与文化形态。

创新为钥,破圈长江奔涌大波“流量”

青山遮不住,万里长江一路奔腾入海。“何以长江——长江文化数字大展”持续激发线上线下关注热潮,其受追捧的“密钥”就是创新,推动长江不断“破圈”。

与许多此类展览不同,“何以长江——长江文化数字大展”走了市场化路线,票价不菲。去年11月24日大展开幕时,就有人对市场会不会“买账”心存疑虑。

之后大展热度超过许多人的预期。截至1月上旬,江苏大剧院、抖音、淘票票、大麦、美团、大众点评等票务平台上,展览门票销售热度不减。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团体纷纷预约集体参观。

线下,“何以长江”展览成为热门打卡地;线上,“长江”是各大平台上的流量明星。“大展开幕后,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社会评价,在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上,已有31.25万网友参与互动。”大展主办方、江苏有线视界互联负责人明显感到,该展在抖音、微博、小红书等平台上的话题度格外高,年轻网友纷纷发帖、评价、晒图。

“整个展览就像一幅流动的长江图景,光影绝绝子,怎么看都好看。”“这是在南京看到的长江!”“长江,既是一条河流,更是一本可翻动的巨著。”……人们通过观展再次刷新对母亲河的认识,也在社交平台上变着花样“表白”赞美长江。据统计,在短视频平台上,“带你打卡长江文化数字大展”话题阅读量超2000万次;微博上,“何以长江”话题阅读量超1600万。截至目前,该展览累计传播量达1.917亿人次。

“用数字艺术方式展现长江文化的美感,能反映出这个时代的气息,也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审美方式。”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说。

从灿若星河的传统文化中摘取精华,形成有效的当代传播——业内评价“何以长江”进行了一次开创性的尝试,它将艺术、科学、技术相融合,创新传统文化的表达方式,唤醒、澎湃人们心中的长江。

“从物理长江到数字长江,从文化长江到艺术长江,此次数字大展让每位观展者都能从中品出自己意象中的长江。”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说。

如何让长江“始终在线”?如何让“我与长江”的对话持续?作为大展承办方,江苏有线党委书记、董事长庄传伟表示,让更多观众感受长江魅力,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线上共享,以VR全景视频提供沉浸式体验,让大展从线下延伸到线上,江苏有线积极对接南京博物院等单位,拓展展览范围,优化展陈内容,明晰叙事主线,提升观展体验,以进一步讲好长江故事、弘扬长江文化。

大展VR线上展将于1月21日正式上线。与此同时,江苏有线正积极筹备设置固展场所,将本次大展部分展项长期开放。

故事为桥,中国长江“圈粉”海外平台

借助人与水的关系,讲好人跟地球的故事,可以更好地在文明和文明之间产生思想的沟通、情感的共鸣。长江从古流至今,始终滋养着中华文明,也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文化“动脉”。

数字大展阐释好“何以长江”,就是在讲述“中国故事”。这场虚拟与现实碰撞、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长江文化盛宴,再一次吸聚了世界目光。无数人好奇古老长江里藏着怎样“经久不衰”的密码,这一次又能“打捞”起怎样的奇珍异宝。

在境外媒体平台上,“长江”又一次“圈粉”——

“当我踏入那个空间时,我被一种难以言喻的感觉所包围,深深地沉浸在全新的科技体验中,周围环绕着声音、激光以及众多观众……我仿佛变成了真实又‘赛博’的长江的一部分。”海外社交平台上,著名纪录片《蜂蜜之地》制片人兼剪辑师阿塔纳斯·乔治耶夫如此评价“何以长江——长江文化数字大展”。

“这不仅仅是一条河流,还能看到过去几代人的故事;我真的很好奇,想去看看这条河流的其他部分……”北马其顿作家、诗人玛丽亚娜·科捷夫斯卡·格奥尔基耶娃在这场“数字漂流”中邂逅长江,期待着通过一条河流“看”到更多中国故事。

诗词、生物、风貌、生态……长江蕴藏着万千气象,她既是一条“具象”的大江,也是一个饱含东方美学的“意象”。在本次大展上,中外艺术家跨越山与海,捕捉到丰富的“长江故事”。国外艺术家的“他者视角”,也为解读长江提供了新角度。

曾一度被评为极度濒危物种的“微笑天使”长江江豚,在长江十年禁渔中重获生机。德国数字艺术家Philipp Artus利用多媒体作品,让观众创造出心中的“江豚”形象。“你好,长江”,用自己的方言和长江打个招呼吧——活动现场,观众在麦克风上用自己的方言呼唤长江,这些方言经识别后生长为数字花卉,飘落到对应地图中。

谈及长江文化的内涵以及对外传播的价值,《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李栓科认为,长江承载的不仅是一条江水的分量,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此次大展通过数字科技,以创新的方式展现长江文化内涵,讲出了新时代的长江故事。”他建议,长江文化数字大展迭代更新、持久地办下去。与此同时,各地应持续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深入开展长江文化考古和研究,感悟万里长江流淌的千古文明,持续对外讲述好“长江故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