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如炬映初心: 光大银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微光如炬映初心: 光大银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2024年01月18日 09:25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35.6亿人次!这是2023年前11个月的数据,已达到全国铁路累计客运量的新高度;而当第1200亿件快递包裹从昆明寄出,纵横畅通的物流绘出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的炫丽图谱……

  前3季度新设民营企业同比增长15.3%,2023年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3%,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3万家、“小巨人”企业1.2万家……

  又值岁末年初盘点时。从客流到物流再到资金流,从制造业转型升级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再到科技创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映射出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非凡成就。

  而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金融支持功不可没。新增信贷是经济活力积蓄释放的直观反映,2023年前11个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21.6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业内专家指出,随着金融活水的持续注入,经济逐步恢复元气,微观主体活跃度提升,资金融通需求增加,货币派生能力增强。

  微光汇星河,繁星皆璀璨。光大银行立足国之所需、民之所向,持续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给予精准支持,以多量、多维、多元、多方协同的“光大方案”,有效助力先进制造业、民营经济和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为2023中国经济成绩单添上了亮丽的一笔。

 服务“国之所需” 

  精准助力先进制造业

  有人说:世界是平的,也是“屏”的。

  2023年12月4日,全球首条采用印刷OLED技术生产显示屏的生产线,在TCL华星武汉工厂开建——自三年前构建“屏宇宙”的设想横空出世,TCL华星每年向全球提供的屏幕多达数亿片。由于t3、t4和t5共3条产线投产,并且建设了国内首个第6代LTPS(低温多晶硅)面板生产线、国内首条主攻柔性折叠的6代AMOLED面板生产线,武汉华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LTPS单体工厂。

  陕西咸阳,中国西部唯一国家级显示器产业园。工作人员少、自动化设备先进,是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CEC8.6代生产线车间给人最突出的印象。在这里,超高分辨率(8K、4K)、曲面、窄边框(无边框)等液晶电视面板完成生产后,便进入创维、海信、长虹、康佳、小米、TPV、熊猫、三星、LG、VESTEL等国内外电视整机厂商。

  旨在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保障我国液晶面板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如今,咸阳彩虹光电无疑成为当地打造千亿级电子产业集群、陕西省培育电子信息产业新增长极的主要载体。

  ……

  事实上,无论电脑、平板、手机,还是汽车、手表……越来越多的场景中,屏应用已成为人类触达世界的端口;而“屏宇宙”正是由无数屏构筑起来的现实宇宙。“屏”,不仅深入日常生活,也在加速经济发展。然而,长期以来,“缺芯少屏”一直是中国高端制造业的痛点。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如今“缺芯少屏”、受制于人的局面正逐渐取得突破,这背后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在湖北,为支持我国高端“屏”产业,光大银行持续跟进支持武汉华星建设第6代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扩产项目,累计授信27亿元,助推武汉华星T3、T4、T5项目顺利建设或实现投产。截至目前,t3和t5产线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LTPS产业集群,t4产线在市场份额和高端技术方面亦取得重大突破。

  在陕西,光大银行早在咸阳彩虹光电发展初期就给予32亿元关税保函额度,专项用于购买进口设备的关税缴纳,有效助力企业迈出发展的第一步,2023年以来更是投放多笔信贷资金并组建柔性团队,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针对咸阳彩虹光电积极开展创新工艺技术研发、流动性资金需求旺盛的情况,光大银行还通过制造业贷款FTP优惠、“绿色通道”、“一事一议”等政策,以较低利率向企业投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快速、高效解决了企业流动性资金需求,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而助力“产业升级和国产替代”、倾力服务先进制造业集群,必然成为光大银行适应产业发展新形势、探索业务开展新模式的不二选择。

  为精准助力制造强国建设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2023年,光大银行印发《服务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制造业及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任务目标,选定10个重点集群,由总行辅导分行,联合推进、分批推进集群工作。

  据了解,光大银行一方面依托丰富的金融产品体系,运用“龙头战”“集群战”灵活的集群营销战略战术,专项定制新型产品和业务模式,充分发挥“一家做全国”、“全国做一家”的批量合作优势,提供“商行+投行+私行”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方案,紧密融入各集群企业各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打造契合集群企业特征的金融服务生态系统。另一方面,明确将制造业及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任务目标,纳入总分行平衡计分卡以及公司金融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体系,持续加大资源倾斜力度。与此同时,光大银行还为制造业贷款提供专项信贷额度,对先进制造业贷款减点优惠50BP、中长期优惠100BP,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有力的政策措施,换来了亮眼的成果。迄今,光大银行服务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566户,其中授信客户占比超半数。截至2023年11月末,光大银行制造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736亿元和2553亿元,不仅提前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增量规模还创下近年新高,分别为801亿元、617亿元,较年初增幅分别达到20.34%和31.86%。

  围绕2024年高质量发展,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业内专家认为,这释放了以提升产业链为重点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信号。

  锚定新目标,谋划新篇章。据悉,光大银行已将“陕西省西安市航空集群”、“江苏省南京市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江苏省苏州市纳米新材料集群”、“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高端能源装备集群”等作为首要重点示范集群,加大政策措施和资源倾斜,并将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深度融入供应链、产业链的生产经营场景,加快产品创新,构建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聚焦“民之所向”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提速

  “往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为资金问题着急,因为一旦中标,我们要先垫资去执行项目,而高校的回款要等3至6个月才能到位。”说这话的,是武汉荣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御信息”)总经理助理谭青青。

  作为一家高校信息化建设系统集成供应商,近年来订单量逐年增多,融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在项目招投标期间。为了融资,以往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需要把公司办公楼和法人代表的自有房产办理抵押,1至2个月才能完成审批放款,流程相对烦琐,时间跨度较长。订单若不能及时落实,还会耽误高校教学,对企业的信誉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短、频、快”的资金周转需求,光大银行武汉分行向谭青青推荐了“阳光政采贷”——荣御信息凭借中标的政府采购订单,无需抵押就能直接申请融资,仅3天就获得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流动资金对企业来说就是血液”,谭青青感叹:“有了1000万元贷款额度,企业就像吃下了定心丸,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

  近年来,光大银行不断完善“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精准制定实施支持政策,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努力提升服务质效,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了有效路径。

  2023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光大银行研究制定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方案》,从“加大政策支持,强化要素资源保障”“精准对接需求,持续优化分级分层服务机制”等七个方面推出29条具体工作举措,推动服务民营企业再发力再提速。

  据了解,光大银行针对全行近360家民营战略客户,“一户一策”制定涵盖一般授信、并购贷款、债券承销等产品在内的综合服务方案,提供一揽子优享政策,同时,迭代优化智能化普惠金融产品,加强民营企业普惠供应链建设。

  “资金流的困难,对于企业来说是致命的。”提及当时情形,普瑞威相关负责人至今记忆深刻:“下游的款收不上来,员工的工资发不出来,企业面临进退两难的困境。”

  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深圳普瑞威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订单快速增长。然而,采购资金需求量上升的同时,回款账期却不断延长,一时间资金缺口凸显。

  正当普瑞威四处寻求资金支持时,恰逢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深入社区开展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听到“阳光e抵贷”产品介绍,这位负责人十分心动,便试着提出了融资需求,结果一拍即合。更令他难以置信的,是光大银行的办贷速度——全线上操作,当日即完成审批,第二天680万元贷款就到了账。这位负责人由衷地感谢说:“光大银行将我们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保住了50多个工人岗位,是雪中送炭。”

  作为江苏省百强民营企业,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也有着相似的经历。作为全球唯一一家船用型钢、钢锭、钢坯通过了全球九大船级社认可的企业,随着全球投资、消费和出口加速启动以及国内经济的企稳回升,公司产能不断扩大,对银行融资提出了新的需求。了解到上述情况,光大银行苏州分行第一时间上门拜访,并结合企业上下游之间融资结算特征以及对融资成本的考量,为其制定了国内证、银票等低成本表外融资服务方案,目前授信规模接近20亿元,有效保障了企业正常产生资金所需。

  ……

  围绕企业所需,竭尽光大所能——源源引入金融活水,激发了民营主体创新创业活力,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一个个鲜活案例的背后,既是光大银行加快创新、全力破解融资瓶颈的躬身实践,更是回归金融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

  截至2023年9月末,光大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到7780亿元,较年初增加784亿元,增速11.2%;信用贷款占比15.67%,较年初提升2.04%,进一步提升了民营企业融资的可得性、便利性。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近三年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增长近1400亿元,累计为民营企业发放贷款超2万亿元;民营企业有贷款余额户数接近80万户,同比增长约3万户,且民营企业信用贷款占比及让利民营企业成效持续提升。

助力转型升级 

  特色服务激发科创潜能

  科创企业专注于自主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是解决“卡脖子”难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为引导社会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2023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做好科技金融等五篇大文章。国家对于科技型企业的高度重视、政策支持力度空前。

  为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光大银行把“打造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支持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课题,进一步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力求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

  作为电子工业的基础材料之一,应用于锂电池中的锂电铜箔是新能源行业传导模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江苏铭丰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是铜箔领域的龙头企业。

  然而,由于企业购买原材料铜时账期较短,原材料价格较高,资金占用较为严重。针对上述情况,光大银行南京分行通过积极磋商为铭丰电子开立国内信用证,同时办理1+N保理业务,向其上游企业支付货款,及时有效地为企业解决了难题。不仅如此,光大银行还充分发挥商投私一体化协同优势,公私联动为企业开展全方位服务。目前,光大银行已成为铭丰电子信用类贷款的最大授信行。

  2023年9月,光大银行了解到企业将有D轮融资计划,于是积极对接“优先认股权”产品,通过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与未上市企业签署优先认股权协议,助力企业更好获得意向投资资金,增加信用背书,提升融资成功率。个性化的服务模式,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从这些卓有成效的实践不难看出,对于服务好科技型企业,光大银行不仅有“新思路”、还有“硬本领”、更有“活办法”——

  为帮助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鹤壁天海电子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解决快速发展中的资金紧张问题,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结合企业经营周期和风险特征,迅速为其匹配“专精特新巨人贷”产品并采用专属授信流程,合计发放“专精特新巨人贷”7000万元,为企业注入新活力。为助力武汉三相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产能,光大银行运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支持政策及“专精融易贷”等特色产品,为企业量身定制授信方案,最终通过保证方式为企业发放500万元贷款。

  除了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属理财增值服务、“薪悦通”和个税管理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光大银行还联合集团内外具有股权投资资金的机构,为企业股权融资赋能……

  2023年以来,为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光大银行以《中国光大银行支持服务科创企业指导意见》为执行蓝本,出台了涉及三大领域的30条具体举措,建立起光大银行科创金融“六专服务体系”,即专门组织架构搭建、专门体制机制建设、专项资源保障、专属产品体系创新、专享协同力量支持、专业金融服务提升构成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全面保障。

  目前光大银行已选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合肥、苏州、无锡、宁波、济南等11家分行作为首批科创金融服务试点分行,设立科创金融专营机构;同时建立科创客户白名单3.3万户,纳入白名单客户企业可专享信贷和投资政策支持,豁免政策例外程序,提供专享信贷资源倾斜,定制灵活的利率定价和利息还付方式等等。

  为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光大银行聚焦科技型企业不同时期融资需求特点,围绕其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制定“商行+投行+私行”一体化综合服务方案,加快创新科技型企业专属的全流程线上化信贷产品、投贷联动产品、个人股权融资产品等,加速搭建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

  此外,光大银行正在加快构建包括券商、股权投资机构(VC/PE)、保险资管、政府产业投资平台、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六大类机构资源的立体式接力式科技金融协同发展生态圈,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包括股权直投、产业基金、投贷联动、上市辅导、财税法律咨询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目前,首批“朋友圈”已落地,包含13家行业排名靠前、区域影响力较大的机构,重点区域和分行层面“朋友圈”正在加快对接和搭建。

  多维体系、多量支持、多元服务、多方协同,在有效促进科技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光大银行科技金融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

  截至2023年12月末,光大银行科技创新贷款余额超2600亿元,年增速超50%,其中,“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增速高于金融机构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金融机构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

  目前,光大银行已服务3400余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授信客户数量增速达到70%;已服务近9500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授信客户数量增速26%。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的生产力。光大银行表示,将持续提升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广度和精度,更好覆盖科技创新产业全链条、科技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实现科技和金融的“双向奔赴”。(数据来源:光大银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