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务“借道”可转债入主江阴银行

江南水务“借道”可转债入主江阴银行
2024年01月17日 01:5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熊 悦

  日前,国资控股的江南水务“借道”可转债成功入主江阴银行

  1月15日晚间,江阴银行公告股东权益变动相关情况显示,江南水务通过持有该行可转债(以下简称“江银转债”)并实施转股的方式持有江阴银行约1.42亿股股份,占该行目前总股本的6.13%,代替江阴新锦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江南水务“借道”可转债转股入主江阴银行可追溯至2023年11月10日,彼时双方均公告了此笔交易。今年1月26日,江银转债即将期满。江南水务赶在到期日之前,先后完成对江银转债的增持,并获批江阴银行的股东资格,最终实施转股顺利入主该行。

  按照1月16日江银转债的收盘价格105.94元、其3.78元/股的正股价,以及3.96元/股的转股价粗略计算,江南水务的转股溢价率约为10.99%。对于购买江银转债并实施转股成为江阴银行股东,江南水务表示,此举“一方面获取财务投资收益,优化盈利结构,提升全体股东回报;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实力,开拓公司业务布局,与江阴银行实现资源互补并发挥协同效应,做大做强江南水务。”

  资料显示,江阴银行为2001年11月份获批设立的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前身为江阴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主要服务于江阴市区域市场。股权结构相对分散,江南水务入主之前,该行没有持股比例在5%的股东,且前十大股东中以江阴市当地的民营企业居多。江南水务为江阴国有资本控股集团成员,主营业务为自来水制售。

  此次江南水务溢价增持江阴银行,也给该行即将到期的可转债转股率“雪中送炭”。

  江阴银行于2018年1月份公告发行面值总额20亿元、期限6年的江银转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可转债转股后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江银转债存续期间,江阴银行多次下修转股价格。江银转债期满之际,截至2023年12月29日,该行仍有占发行总量87.89%的江银转债尚未转股。

  而此次江南水务增持江银转债并实施转股后,江银转债未转股比例降至59.81%。实际上,除了引入外部投资者,近日江阴银行公告,该行的董监高及核心骨干人员也拟通过购买可转债并进行转股或从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购买该行股票。这意味着,该行的可转债转股率或将进一步提升。

  实际上,不仅是江阴银行,另一家上市银行无锡银行的可转债(以下简称“无锡转债”)也将于今年1月底期满,而该行也在为提升可转债转股率而“用功”。

  相关公告显示,该行近日获得险资举牌,长城人寿对其持股比例增至5%的同时,持有无锡转债的面值也进一步增加至3738.60万元,占无锡转债未转股余额的1.28%。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行尚未转股的可转债金额为29.21亿元,占可转债发行总额的97.36%。1月16日,该行证代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是建议增持主体进一步增持该行可转债,但是最终实际决策是由股东方面来决定的。

  截至1月16日,A股有17只上市银行可转债存续,但从今年1月初各行披露的可转债转股情况来看,转股率总体并不高。据记者梳理,截至2023年12月31日,累计转股数占可转债转股前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比例在1%以上的仅有5家。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记者,上市银行可转债转股比例总体不高,与银行股股价走势以及可转债发行量、剩余年限等因素有关。可转债只有在转股后才能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转股率较低,表明可转债在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方面的作用较小。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认为,可转债的价格与股价有较强的关联性。股票需要承担的风险比可转债承担的风险要大,毕竟可转债有回售和债券的收益。因此,如果股价长期低迷,则不利于可转债。“未来,类似于江阴银行引入战略股东增持转债并溢价转股或将成为银行转债的出路,在实现银行补充核心资本目的的同时,战略投资人通过可转债转股的成本也相对可控。而可转债在转股比例较低的情形下到期赎回,则不利于银行自身的资本结构规划。”

  “银行可以考虑修正转股价格,来提高投资者转股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要继续采取多种措施,拓宽内源性和外源性补充渠道,提升资本补充能力。金融管理部门要加快建立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增强中小银行稳健发展能力。”董希淼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江阴银行 江南水务 可转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