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经济升温 多行业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银发经济升温 多行业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2024年01月16日 23:53 证券日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本报记者 肖伟 李静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多家上市公司已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各自优势,在老龄人口“吃得习惯、就医便利、灵活康养”等细分需求领域不断探索,深耕银发经济新蓝海。

  食品企业瞄准“吃得习惯”

  《意见》提出了4个方面26项举措。其中,引导餐饮企业、养老机构等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放在《意见》首位。对于如何做好老年助餐工作,唐人神湘佳股份等上市公司颇有心得。

  唐人神董秘孙双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把员工食堂做成开放式,推出‘小份菜’‘半碗饭’等特色服务,还专门设立糖尿病人专区专餐,每天前来打卡吃饭的老人家络绎不绝。下一步,我们将和社区食堂合作,探索这些新产品新服务的推广方式。”

  湘佳股份、大湖股份、佳沃食品等食品加工企业也看中银发经济蕴含的商机,推出了减盐、减糖、减油、高蛋白、低热量等系列食品,并以真空消毒、配送到门、附带大字说明等方式,为老龄人群提供助餐便利。

  湘佳股份董秘何业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针对老龄人群的食品有一定特殊要求,不仅要适合老年人身体状况,还要贴合老年人的口感偏好,更好迎合老年人的操作需求。”

  针对老年人的奶粉市场也是头部乳制品企业重点布局的领域。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君乐宝、澳优、中国飞鹤、美赞臣中国等头部企业均已推出相关产品。

  蒙牛乳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针对中老年群体的普遍性健康营养需求,公司创新性地采用了“专属配方”的开发思路,打造了定制化的奶粉产品。

  “当下,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中老年消费者对营养的认知也在不断提升。”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中老年健康行业的升级方向一定是产品营养精准化、配方专业化和功能实证化。”

  医疗企业布局“就医便利”

  《意见》提出,要优化老年健康服务,加强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推进医养结合。对于如何做好老年人的康养服务,国际医学九芝堂、大湖股份等因地制宜,已有对应布局。

  国际医学作为大型综合医疗服务集团,其旗下运营西安高新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南北院区等综合性医院,正是看中了老龄人口蕴含的银发经济价值。截至目前,国际医学旗下医院共计规划床位数为10137张,就床位数量而言,国际医学已是亚洲超大单体的综合医疗机构。

  近年来,国际医学形成“综合医疗+特色专科”的业务模式并得到市场验证;还加快推进质子治疗中心项目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

  “中华老字号”九芝堂将旗下的国药馆开设在交通便利的路段上,方便每天接待前来求诊的老年人群,九芝堂国药馆还采取“康养+药店”模式。

  大湖股份总经济师李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在上海等地设立了康复理疗机构,提出了‘有病治病、平时调养、术后护理、加快康复’的理念。还不定期组织老年病友到养殖基地游览。”

  积极探索“灵活康养”

  中商情报网统计数据显示,由于退休后闲暇时间增多,康复疗养占老龄人口消费开支的比重逐步上升。上市公司看准老龄人口蕴含的康复疗养商机,把握时机引入项目,将相关服务和自身特色结合起来,探索多样化的灵活康养模式。

  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董秘金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大力引进康养旅游的模式,已能提供空气浴、日光浴、蒸气浴、水疗等康养服务项目,同时给导游们提供老龄人群的心理咨询培训,向老年游客提供生活方式调整建议。”

  汉森制药在生产天麻醒脑胶囊、银杏叶胶囊等老年人常用药之外,还向上游延伸,发展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并配合当地政府开展老年观光旅游工作。汉森制药董秘、财务总监戴江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正在打造具有康养功能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基地接受老年观光旅游,同时还安排了一些健身活动项目。”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23年,就有盘龙药业汤臣倍健盈康生命华康医疗等公司发布公告称,将结合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在康养旅游、康养小院、康养器械、居家康养等领域选点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