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南京消费热力开场

新年新气象,南京消费热力开场
2024年01月15日 07:26 南京日报

新商圈加速崛起 老商圈活力焕新

新年新气象,南京消费热力开场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黄琳燕

新年新气象,新街口商圈多个商场迎来“换装”升级。同样在本月,3日,备受关注的南京国金中心(南京IFC)试营业,南京再添一处高能级消费“新地标”;12日,M会员商店全国第三家门店在宁开业,又一座仓储式会员超市落地……2024年伊始,南京消费市场“新”意盎然,新商圈加速崛起,老商圈活力焕新,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息扑面而来。

新形象:“换装”升级,新街口商圈有了“新面孔”

1月14日,记者在新街口商圈看到,中山南路两侧的一众商业综合体悄悄换上“新装”,让人眼前一亮。大洋百货改造后的外立面玻璃幕墙质感十足,夜晚亮灯后建筑晶莹剔透;南京国际金融中心使用了十多年的玻璃幕墙换成了钢龙骨玻璃幕墙及铝板系统“新衣”,看起来更加大气时尚;南京新百一角原本用来运送货物和垃圾的通道也围上了围挡,正在施工。

新街口是南京最大的商业中心,素有“中华第一商圈”之称。作为南京商业版图的“C位”,新街口商圈平均每天吸引客流超50万人次,是我国唯一一个拥有4个年销售额超40亿元购物中心的商业街区。今年元旦假期,新街口商圈德基广场、中央商场、南京新百、金鹰新街口店等4家商场合计实现销售额6.1亿元,同比增长25.6%。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商业存量时代的到来,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以及购物中心的外观、变化和可玩性。老牌商业综合体不仅在招商品牌上下功夫,硬装部分也在悄悄努力,通过颜值的提升、环境的改善、空间的优化以及服务的升级提高商圈环境品质。

刚刚过去的周末,伴随中央商场新街口店88周年庆活动的开展,商场涌入大批消费者,热门黄金品牌的柜员笑言“开票开到手软”。最近,这座新街口年代最久的商场传出即将大改造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据了解,中央商场此次更新改造,将对内部空间重新规划,打造沉浸式新消费场景,聚焦轻奢消费、首店经济、网红国潮,对商场内部商业动线、环境品质、新零售品牌业态等进行整体提升,完成改造后将形成具有多元复合业态的特色商业体系。从目前曝光的效果图来看,中央商场入口处规划流线型玻璃穹顶,看上去更通透明亮,现代感十足;内部打造挑高中庭和开放式休息区,空间更开阔敞亮。

新格局:百花齐放,商圈载体变“独唱”为“合唱”

今年刚开年,位于建邺区的南京IFC开始试营业,商场内百余家国际知名品牌同步营业。作为港企新鸿基打造的全国第三座IFC项目,这座新商业体的开业,让南京拥有了第二家主打重奢品牌供给的商场,元通商圈成为全城关注的商业焦点,有了打造“服务全市、辐射南京都市圈” 高能级商圈的底气。

1月13日晚,记者在南京IFC看到,商场已有路易威登、迪奥、古驰、宝格丽等多家国际大牌入驻,并引进多家黑珍珠、米其林餐厅,多家门店前排着长队。除了附近居民,还有不少消费者从周边城市赶来,彰显出南京作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强磁场。

去年年底,城北万象汇开业,开业前3天就迎来超过50万人次的客流;目光向南,百家湖商圈的热度俨然“江宁新街口”,单是景枫中心2023年就实现销售额37.05亿元,同比增长超20%;长江以北,弘阳广场、金象城、砂之船江北奥莱、龙湖江北天街等为周边居民提供着丰富的消费供给,桥北商圈元旦跨年当天实现总客流约58万人次……

从新街口商圈“一枝独秀”,到百家湖商圈“异军突起”,从元通商圈的“奋起直追”,到城北、江北商圈的多点布局,南京商业版图持续扩张,商圈渐成百花齐放新格局,在丰富区域供给的同时,也有助于南京城市消费能级的不断提升,为构建“国际潮”与“金陵韵”共生互融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独具金陵魅力的消费体验示范地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了解到,2024年,南京预计将新开20个商业项目,新增商业体量超100万平方米。

新动能:提升能级,增强都市圈消费辐射带动力

新年第一天,市商务局发布的假期消费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全市重点监测的138家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18亿元,同比增长34.9%;商超、餐饮类企业到店客流量达476.6万人次,同比增长58%。跃升的数字,勾勒出今年消费市场热闹开场的繁华图景。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提出,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做大总量规模、提升城市能级,会上提出的“十项重点”首先聚焦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全面回升向好,充分激发有潜能的消费。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聚焦春节这一重要消费时点,结合江苏省“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主题系列活动和南京实际,我市将围绕“南京国际消费节·宁好2024!”,围绕乐惠购车、乐赏新年、乐购时尚、乐品美食、乐玩拾趣等五大主题,以企业为主体,通过市区联动、线上线下互动、商文旅体融合等形式,积极开展300多场重点消费促进活动。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积极打造消费品牌,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聚力提升重点商圈能级,聚焦新街口等重点商圈整体提升,推进商圈智慧化建设。加快德基世贸中心等项目建设,拓展百家湖、仙林商圈空间范围,升级夫子庙商圈风貌,着力引进国内外顶级商业载体和总部型企业,探索商圈焕新发展路径。做大做强步行街品牌,打造商业街区发展梯队,增强都市圈消费辐射带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