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种业:用好“四则运算”推动种业振兴

大华种业:用好“四则运算”推动种业振兴
2024年01月15日 06:22 媒体滚动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2023年,江苏省大华种业集团有限公司以扩量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机制创新为动力,持之以恒培育种子小芯片,凝心聚力写好种业大文章,主营业务规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大幅增长,实现自2019年以来的“四连增”。

“加”油强核,稳中求进育新种制良种

作为国家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大华种业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与联合创新“两条腿走路”,强化科技赋能,培育放心种子。2023年,公司依托育种研究院科研创新平台,扎实开展杂交配组、世代选择等工作,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育成并审定主要农作物品种11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6个,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件,自育品种华麦11号入选《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公司与省内外诸多科研院所联合组建各类育种创新联合体,实施育种研发项目。2023年,共完成8个水稻品种的抗性改良,引进开发稻麦新品种12个,推动稻麦主销品种升级迭代。与海垦南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推动种质资源挖掘、关键技术研发、重大新品种选育、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构建“南繁+”分子育种新局面。

“减”重前行,轻装上阵深耕市场

部分地区下属经营单位多,市场资源碎片化已成为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难题,整合资源势在必行。

2023年,大华种业率先在射阳、南通地区实施市场资源深度整合,实行品种统筹布局、市场统一开发、分区生产加工的统分结合运营体制,以集团化面貌深耕区域市场,加快形成拳头效应。当年,射阳分公司率先赢得改革与整合的红利,实现利润比整合前增长超50%。

苏垦农发公司一体化扩量试点工作部署下,大华种业积极联合苏垦米业、苏垦农服,争取地方政策支持,摸清县域市场资源,建立专业服务团队,以农资联销、技术指导、原粮回购等业务为切入点,推动粮食全链条协同发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2023年,沛县中心建立乡镇服务站4个,新增服务面积2.25万亩、大户70户,努力打通良种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乘”势而上,以进促稳下好发展大棋

2023年12月18日,大华种业于武汉举行湖北分公司成立大会,下出了携手共谋鄂苏种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坚决扛稳粮食稳产保供国企责任的“先手棋”。

大华种业坚持以进促稳,科学布局新区域新领域,外拓足迹已遍及安徽、河南、山东、陕西、湖北等多个省份。安徽分公司2023年麦种销售首破1亿斤,位居安徽第二;河南分公司主抓优良品种的引进、推广,全年经济效益同比增长超两倍;山东分公司细化品种区域市场,顺利完成垦区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供种任务;陕垦大华深耕玉米种市场迎来突破,多个重要涉农涉种项目正在有序实施中;新成立湖北分公司挺进荆楚大地,整合拓展小麦、杂交玉米、杂交水稻、大豆等作物种子市场,成立4个月以来实现麦种销售700多万斤。

外拓还体现在业务领域上。依托苏垦农发全农产业链运营管理模式,大华种业正在构建以常规稻麦为主,杂交作物、蔬菜瓜果种苗共同发展的多元种业产业体系,探索现代化种业发展路径。

“除”旧布新,先立后破激发原生动力

借着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春风,大华种业审时度势、先立后破,以改革试点赋能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立”,在于蓄引人才活水。建立管培生制度,2023年16名管培生下沉一线,开展为期3年的轮岗锻炼、跟踪考察、选优培优,加快培育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事业新生力量。

“破”,在于盘活人才存量。围绕价值创造、治理“躺平”,黄海分公司率先在全体中层干部中实行“撤掉板凳,竞聘上岗”,实现能上能下,促生危机意识、激发昂扬斗志。

泱泱“种子情”,切切“固本意”。作为国有种企,大华种业始终把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作为头等大事,一如既往地守好农业生产的源头、筑牢粮食安全的基石、护好农业现代化的“生命线”。

韦玲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徽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