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下 “看门人”职责愈发重要

全面注册制下 “看门人”职责愈发重要
2024年01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就承担第一“看门人”的角色的证券公司而言,“一旦保荐失败,券商被罚是应当应分的事。”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记者表示,在执行IPO项目过程中,券商要根据执业规范要求做实尽职调查,确保发行人信披真实准确完整,一旦出现造假上市事件则属保荐失败,此过程中,券商毫无疑问将会被依法承担保荐责任。

  实际上,2023年,除泽达易盛之外,包括紫晶存储、*ST宏图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均因财务造假等问题,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华创证券金融业研究主管、首席分析师徐康(金麒麟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执行IPO过程中,中介机构应秉承公正客观的原则,发挥第一“看门人”的角色,勤勉尽责,严把项目质地,为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看门人”要做好首道防线

  泽达易盛通过注册制在科创板上市,但最终因造假被强制退市。这在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的当下,引发了更多市场讨论。业内人士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虽然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资本市场包容性和开放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对标的质量的要求放松。

  “在执行IPO过程中,中介机构面临着‘申报即担责’,因此强化内控建设、提高执业质量是中介机构未来长期的发展方向。”上述华东地区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券商要吸取市场上重大案例的经验教训,及时总结、及时传导,在提升执业水平上狠下功夫,防患于未然。

  刘俊海也表示,注册制改革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以严监管为前提,以严刑峻法为后盾,更需要压实中介机构的责任,为推行注册制改革提供公信力。

  另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在全面注册制下,中介机构特别是证券公司作为专业核查验证的首道防线,其承担的“看门人”职责愈发重要,需要对企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作出审查和判断,这直接关系到上市公司质量的好坏,从而影响资本市场的生态。

  “目前的‘严监管’态势是注册制下强化市场约束及法治约束的发展结果,有利于引导发行人、中介机构依法依规申请IPO,有利于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利于建立更规范的市场秩序。”上述华东地区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从业务上来说,徐康表示,压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期价值观,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及合规意识,建立完善的内控机制,从更利于市场良性发展的视角开展业务。

  就中介机构该如何全面提高执业质量,刘俊海对记者表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首先,要重塑发展理念,更加注重法治、公平、诚信的理念;其次,需要改变盈利模式,以专业服务来赢得社会尊重和公司持续发展;最后,加强自律,这是中介机构取信于民的不二法门。中介机构需要进行自我加压,找出执业当中的短板、合规工作中的盲点和盲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