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世界浙商上海论坛在沪举办

第七届世界浙商上海论坛在沪举办
2024年01月15日 02: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由上海市浙江商会主办的第七届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商会2023年会1月13日在上海中心举办。大会围绕“春耕”主题,以“春晓”“耕耘”“播种”“生长”“希望”五幕形式进行,探讨坚守、破局和生长,传递出信念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共生的力量。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文序,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寿子琪出席并讲话,鼓励在沪浙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发展信心,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发挥“弄潮儿”本色,擦亮浙商“金名片”。

    王文序在致辞时表示,目前浙江省委政府正在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构建增值式政务体系,全力支持浙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真心为服务增值、项目增速、企业增效。真正为广大浙商安心创业、全力干事、提速发展、持续壮大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王文序介绍,2023年浙江经济运行稳定向好,预计全年GDP增长6%左右,经济总量将突破八万亿元,创新改革开放势头强劲。浙江发展所取得成绩凝结着广大在沪浙商的重要贡献,浙商是浙江最宝贵的资源、是浙江最珍贵的金字招牌,也是浙江发展最倚重的力量。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更是浙商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希望广大在沪浙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提振发展信心,始终保持闯的劲头,拼的精神,创的勇气,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努力交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浙商高分答卷。

    上海市浙江商会是最早成立的省外浙江商会之一,拥有国内外最优秀、最活跃、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群体。王文序希望上海市浙江商会和广大在沪浙商要在“坚定政治方向、加强思想引领”“以科技创新塑发展优势”“推动共同富裕”“续写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探索建设中华民族现代化文明”和“推进商会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先行示范当标杆。期待广大浙商踏歌而行,一路芬芳,情系桑梓,回报家乡,把住根脉勇敢地走天下、坚定地走下去、成功地走回来。同心向未来,再树回归家乡创业和企业发展的新丰碑。

    “浙商绝不躺平。”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演讲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党和国家着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关键之年,也是经济复苏、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回暖之年。我们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始终抱有信心,我们始终坚信长期向好的未来。绝大多数浙商都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而成长起来的。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从浙江走向世界。大家始终坚守创业初心,立志改变贫穷落后的命运,始终保持发展动力,立志为社会创造价值,铸百年品牌,开百年老店。

    王均金表示,浙商永远不会中途离场。每一个人的创业史,都充满着奋斗的艰辛和执着的坚守。“在海边渔村长大的我始终坚信,当台风来临的时候,树倒枝歪,一片狼藉,但是再大的台风终究会过去,当大风过去,那些仍旧屹立的树,必将越发高大。”

    王均金演讲中强调了创新。他说,中国的创新动力发展活力勃发奔涌,不仅已经有了大飞机,还有了大邮轮,“新三样”在全球畅销,创新之路正越走越有力量。我们浙商从改革开放之初就是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做别人做不了的事,这种精神特质绝不能丢。科技在发展技术在突破,浙商更需要推陈出新。如今长三角是国内产业链最全、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随着一体化的发展,在沪浙商在哪里工作都是一样的,能把地区的各条链打通,就可以得到更高效率。”

    “在2023年5月24日召开的上海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我用六个‘心’代表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要永葆忠心、爱党爱国;要坚定信心,大力发展;要砥砺初心艰苦奋斗;要秉持恒心,实施创新;要激荡雄心,经略全球;要怀抱爱心,富而有责。衷心希望所有在沪浙商再接再厉,用科技创新打造产业发展加速器,推动多层次、可持续,更稳健的高质量发展。”王均金表示。

    根据上海市浙江商会轮值会长、腾达建设董事长叶林富所作的工作报告,2023年90家浙江省在沪各级商会200多位代表,通过年度商会工作联席会议,交流、分享、互动,争创发展“金名片”。上海市浙江商会连续四次荣获全国“四好”商会,再次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5A级社会组织。

    商会全年协调落实各类服务需求超500次,仅在深化“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中,与上海农商银行、华瑞银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稠州银行等深度对接,推送上百家融资需求“白名单”企业。在“银会合作”综合授信4100亿元基础上,协调新增610亿元企业综合授信,促成3200.28亿元金融支持实体落地。

    会议还举行了上海市浙江商会第三届“金名片”颁奖仪式,50家企业的最佳实践案例获“金名片”奖。会议同时举行了金融顾问工作宝揭牌仪式和“金种子”计划启动仪式。

    论坛期间,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原上海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作主旨演讲。圆通速递董事局主席喻渭蛟、天通高新集团董事长潘建清、祥源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俞发祥、优刻得创始人兼董事长季昕华、亚朵商业集团创始人兼CEO王海军、上海华瑞银行董事长曹彤参与论坛对话。

    逾千位浙商、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论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浙江省 浙江商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