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发布《2023职场人情绪状况调查》

前程无忧发布《2023职场人情绪状况调查》
2024年01月14日 17:58 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李晓红

日前,前程无忧发布的《2023职场人情绪状况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显示,“情绪正在成为第一生产力”。由于过去几年职场中的多数人经历了持续的变革、数字化、通胀和通缩、大流行造成的生活中断和改变,“变革疲劳”和“静态离职”在2023年成为普遍现象,并将延续到2024年。越来越多的打工人和毕业生把“好工作”定义为——低竞争、与个人生活愉快共存,心理健康和有价值。

过半职场人情绪差于2022年

2023企业普遍采取降本的策略,缩减运营成本和挤压出一定数量的员工,让更少的人从事更多的工作量。人们留在办公室的时间比2022要多得多。加强考勤,加薪放缓甚至降薪,优化裁员……社交媒体里传出的各种影响情绪信息和自身的经历,让职场人和学生们普遍感觉疲惫不堪。

受访者中56%认为,2023年的情绪状况不如上一年。情绪上的受压感方面,男性的感受比女性强烈得多。24岁以下的年轻人表示,“情绪状态好于2022年”的人数占比最高,工作几年后的25—29岁职场人则多数心境相反,相较之下,年过三十的职场人出于家庭和企业内的职责加重、波动的环境和模糊的职业前景,感受到的情绪压力最为沉重。

员工渴望从雇主那获得同情和照顾,比如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对倦怠情绪的理解,但同时,多数个体并没有展示出对雇主因经营艰难而采取的人员优化和收缩开支等措施的理解和同情。

对雇主招聘意愿的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表示,企业的人均招聘成本超过2022年。由于人才主动流动的意愿降低,对于企业想要吸引的人才而言,招聘的难度和薪资的要求反而更高。72%的受访雇主表示成熟人才招聘量或者毕业生招聘量低于上一年。

工作不稳定成为引发情绪不佳的首要因素

调查发现,2023年,职场人心思稳成为第一主题。半数以上的受访者在2023年对跳槽和晋升没有强烈意愿,更多人渴望在现有企业和工作中获得薪酬增加,但难以如愿。24岁以下的受访者中,77%的人表示“想加薪,但可能性不高”。企业中存在感低、工作收入低、家庭职责和负担少,使得该年龄群体对企业的依赖低,长期成为主动离职率最高的人群,但约三分之一的24岁以下受访者表示“想跳槽,但机会不多”。

相比之下,作为多数企业内的中坚人群,40岁以上受访者更能接受雇主的降本策略,仅有32%的40岁以上受访者说“想加薪,但可能性不高”、39%的人说“想跳槽,但机会不多”。而已过而立逐渐不惑的31—40岁受访者在加薪、跳槽和晋升方面都都有较强的意愿,但是半数以上都觉得“可能性不高”,他们对公司和市场前景的焦虑(39%)远高于24岁以下(9%)和2—29岁(17%)的受访人群。

前程无忧每年评选出约150家中国典范雇主,其中,七成左右为当年的财富500强。2023年上榜企业中,加薪8%及以上的雇主占9%,为三年来最低,2022和2021分别为18%和15%。

仅6%的职场人认为雇主重视员工的心理健康

事实上,74%的HR“意识到员工的情绪倦怠”,62%的雇主已经采取了一些干预措施,包括引入或者增加EAP投入、主管职责中添加或者增加员工沟通和情绪管理的比重等。但本次调查显示,只有6%的受访者认为雇主重视(在乎)员工的心理健康。

调查显示,雇主以为员工的不满主要来自于薪酬福利的攀比,但又不愿意裸辞。而受访的职场人留言中最多的抱怨是——“我的存在对公司不重要”“只要补偿过得去,我并不留恋工作”。

对于雇主提供的情绪帮助,仅有10%的受访者表示“满意”。负责前程无忧年度典范雇主评选的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说,“我们看到,在社交媒体上出现越来越多关于招聘、保留和裁员中对于雇主的批评。负面的情绪像病毒一样,让留言和发声充满抱怨。对企业的人才吸引,甚至销售业绩带来负面影响,也让HR工作也跻身于高危职业。”

员工情绪正在挑战企业既有和即将开展的商业战略。因员工情绪不佳带来的服务质量恶化、懈怠、缺勤和离职正在挑战企业既有和即将开展的商业战略。46%的受访者认为工作压力和薪酬福利水平造成了最多的情绪问题,企业应该改善和解决。另有42%的认为,企业自身难保的情况下,解决情绪问题基本靠自己。但同时,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表示需要学习情绪调节的方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