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力破1.3亿元假酒案 央视《今日说法》分两集播出

广元力破1.3亿元假酒案 央视《今日说法》分两集播出
2024年01月13日 17:13 市场资讯

1月11日,CCTV1的《今日说法》栏目于12时35分,播出了名为《地下“名酒厂”的覆灭(上)》的节目,讲述了广元警方侦破的一起涉案1.3亿元的假冒伪劣高档白酒案。

物流园惊现线索 假酒以纸巾登记

2022年3月28日,广元警方接到举报称,上西物流园区某托运部收到20件登记为纸巾的货物,但里面实则是酒类商品,疑似假冒的高档白酒。利州区公安分局迅速安排警力蹲守,于当日15时现场挡获前来取货的驾驶员张某。

张某交代,其受董某安排前来取“国窖1573”10件、“五粮液”10件。后经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甄别,该批白酒均系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

经公安机关初查,董某、张某的背后隐藏了一个制售假冒高档酒的“地下酒厂”,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白酒,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造成国家财税流失、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形势特殊、案情重大、任务艰巨。

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当即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方万云任组长,市局副局长张黎任副组长,市局、分局20名骨干民警为主要成员的“3·28”专案组。

地下酒厂惊现偏僻民房 定单作业线上交易

该案犯罪团伙将地下酒厂设在农村或郊区隐蔽、偏僻地段的民房内,实行“定单作业”,线上联系交易,并随时做好货物转移的准备。犯罪组织成员使用的手机号码均非实名认证,更换频繁,头目之间几乎互不见面,交易环节均通过底层马仔联络,且其中不乏精通法律的顾问支持,这也令公安机关开展侦办工作步履维艰。

随后的一年中,民警先后辗转11个省市,走访群众3000余人,收到上千条反馈线索,梳理卷宗30余本,终于在2022年10月摸清了以朱某某(男,重庆人,居住在贵州遵义)为首的犯罪团伙运作模式,掌握了其生产、销售、贩卖假酒的层级架构。

2018年以来,该团伙使用廉价原料基酒灌入使用过的空酒瓶,贴上自制的“茅台”“五粮液”等知名高端酒类标签,在微信上,以明显远低于市场的价格,通过物流销售至全国各地。

同时,朱某某从李某某处购买大量“茅台”酒外包装,通过淘宝网店销售给河南郑州、江苏苏州、江苏常州、四川成都等地。团伙成员马某在贵州遵义,利用从朱某某处回收的空茅台酒瓶,包装成品“茅台”,以每件2400元左右的价格销往河北邯郸、四川绵阳等地,销售网络涉及全国17省24市。

兵分多路出击 同步收网全线告捷

掌握大量证据后,2023年2月16日14时30分,在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专案组兵分4路,在贵州遵义、河南郑州、浙江温州、四川广元同步开展收网行动。

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该案头目、成员及“下家”共23人被一网打尽,捣毁制假、仓储窝点5个,端掉销售假冒名酒的商铺10家,当场挡获一大批假冒名酒及包装材料、制假工具等。

“在那个制售假酒窝点看到的场面触目惊心。整个生产假酒的过程都是在一间阴暗的平房内完成,房间地面堆放着灌制假酒的简易工具、回收后未清洁的酒瓶,房内到处是生活垃圾。嫌疑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完成了‘腾笼换鸟’的全过程,还获取了上百倍的利润,黑心商家何其可恶,消费者何其无辜。”据专案组民警介绍。

据利州区公安分局食药环森大队大队长王海波介绍,该线索吸引了央视的高度关注,近期专程派摄制组深入广元进行拍摄。通过采访办案民警,精确回溯案件侦办的详细经过,并以两集连播的形式,分别于11日和12日的12时35分,登上央视《今日说法》栏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元市 今日说法 央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