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制5家对台军售美企!中国学者:向美国一些相关企业发出清晰信号

中方反制5家对台军售美企!中国学者:向美国一些相关企业发出清晰信号
2024年01月08日 07:11 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郭媛丹】针对美国出台新一轮对台军售,并以各种借口制裁中国企业和个人,中国7日宣布采取反制措施,对5家美国军工企业实施制裁。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日之前,中方做出对美军工企业的制裁措施是表明中方坚定立场,明确中国内政不允许外国干涉,美方做出任何针对中方核心利益的错误行径,都要承担后果。

外交部发言人7日以答记者问的形式表示,美国公然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罗织各种借口对中国企业和个人实施非法单边制裁,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侵犯中方企业和个人正当合法权益。针对美方上述严重错误行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中方决定对贝宜陆上和武器系统公司(BAE Systems Land and Armament)、联合技术系统运营公司(Alliant Techsystems Operations)、宇航环境公司(AeroVironment)、ViaSat公司和Data Link Solutions公司等5家美国军工企业实施制裁。措施包括冻结在中国境内的动产、不动产和其他各类财产,禁止中国境内组织、个人与其进行交易、合作等活动。

这是一次如期而至的反制措施。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2023年12月15日宣布一项价值3亿美元的对台军售,以提供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生命周期支持及相关设备。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023年12月18日表示:“我们将对参与对台售武的有关企业采取反制措施。”一位相关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被制裁的5家企业都与美对台军售有直接关联。《环球时报》记者也在公开报道中查阅获悉,这5家企业都是美对台军售相关产品的制造商,中方此次制裁目标不可谓不准。

2023年5月,由美国25家国防承包商组成的国防产业界代表团窜访台湾,BAE公司、宇航环境公司位列其中。BAE公司是国际军火巨头,2021年8月,美国宣布军售台湾40门M109A6自行榴弹炮及相关的支援车辆和设备,其生产商就是BAE公司。而宇航环境公司则负责设计、开发和生产小型无人机以及用于电动工业车辆电池的快速充电系统。2023年6月台湾媒体爆出,美国提供给台湾一批“跳跃20”(JUMP 20)侦察无人机,该无人机正是由宇航环境公司生产。

联合技术系统运营公司是美国军工巨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23年6月美向台湾出售30毫米弹药以及军用车辆和武器备件。其中,HEI-T弹(高爆燃烧曳光弹)由联合技术系统运营公司负责生产供应。ViaSat是美国一家卫星通信公司,在大陆有合作项目。早在2007年该公司就获得台湾防务部门价值1200万美元的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终端订单。另一家Data Link Solutions公司的代表产品是Link-16战术数据链。Link-16数据链是当前美国主战平台的基本配置,广泛应用于海、陆、空各类平台,台军也已使用该数据链。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此次被制裁的5家企业都曾推波助澜,在美国武装台湾过程中损害一个中国原则,破坏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并以此从美国政府获得更多资源。“这些公司受到中方制裁是咎由自取,中方此举也是向美国一些相关企业发出清晰信号,在涉华核心利益问题上,美企要有负责任的行为,不能够任意妄为。尤其是那些既要吃中国饭又要砸中国锅的企业,一边利用中国市场赚取利润,一边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这样的逻辑行不通。”

“此次中国的反制不仅仅是针对相关企业,更重要的是表明基本态度,再次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是中美关系中最关键、最核心和最需要谨慎处理的议题。”李海东进一步表示,在台湾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清晰坚定的,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允许撼动。任何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损害大陆和台湾统一的伎俩都不可能得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