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华收购信瑞诺医药,海外巨头看上中国创新药企

诺华收购信瑞诺医药,海外巨头看上中国创新药企
2024年01月05日 17:59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袁璐

1月5日,诺华集团宣布已达成收购信瑞诺医药的协议,此举将使得后者整体并入诺华中国。据悉,信瑞诺医药是一家专注于肾脏疾病及相关治疗领域的临床阶段中国生物技术公司(Biotech),成立于2021年,是Chinook与数家生命科学投资者共同设立的一家合资公司。

从产品线来看,信瑞诺医药拥有2个针对免疫球蛋白A肾病(IgAN)创新药项目在中国和新加坡的权益,这两个创新药分别是atrasentan和zigakibart,目前均处于临床研发阶段。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消费水平提高及生活方式改变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呈逐渐增高趋势。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慢性肾脏病患者人数高达约1.32亿。

2023年8月,诺华已收购了Chinook,因而持有该合资公司的部分股权。根据此次协议,该公司将收购信瑞诺医药的剩余股份。交易完成后,信瑞诺医药将成为诺华中国的一部分。“此项交易将扩大我们在肾脏疾病治疗领域的布局,并通过整合资源加强其在中国的市场地位。”诺华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跨国药企频频收购中国生物技术公司,掀起新一轮收购潮。除诺华外,2023年12月26日,阿斯利康宣布将收购亘喜生物,首付款达约10亿美元,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这意味着亘喜生物将成为中国首家被跨国药企收购的生物科技公司。

据悉,亘喜生物是一家面向全球、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制药企业,致力于开发治疗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创新性细胞疗法。此次拟议收购将为阿斯利康不断扩充的细胞疗法管线增添GC012F CAR-T细胞疗法。阿斯利康表示,此项交易合计价值约为12亿美元,亘喜生物将作为阿斯利康全资子公司继续在中国及美国运营。

“对一些中小生物科技公司来说,在资本寒冬仍未散去之际,找一个跨国药企‘栖身’不失为一个好选择。”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现阶段的国内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融资热情和逻辑与前几年有很大差异,中小公司想要获取资金,只能进行管线交易或者及时向大药企兑现价值。

但也有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对业内抛出的收购意向说“不”。2023年12月1日,美股上市Biotech公司联拓生物收到了一份收购提案:知名投资机构Tang Capital Partners控股的Concentra Biosciences提出了生物技术收购要约,提议以每股4.30美元的现金交易收购联拓生物。5天后,联拓生物在拒绝了这一收购邀约,理由是“董事会一致认为提案低估了公司的价值,不符合联拓生物及股东的最佳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诺华 药企 阿斯利康 联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