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华首次收购中国生物技术公司,押注慢性肾病领域

诺华首次收购中国生物技术公司,押注慢性肾病领域
2024年01月05日 18:17 第一财经

1月5日,诺华宣布达成收购信瑞诺医药的协议,信瑞诺医药整体并入诺华中国。这也是诺华首次对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发起的正式收购。

2024年刚开始,跨国制药巨头收购动作频频。

1月5日,诺华宣布达成收购信瑞诺医药的协议,信瑞诺医药整体并入诺华中国。这也是诺华首次对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发起的正式收购。

针对此次收购的价格,诺华中国方面没有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更多的信息。

信瑞诺医药是一家专注于肾脏疾病及相关治疗领域的临床阶段中国生物技术公司,成立于2021年。该公司为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Chinook公司与多个生命科学投资者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诺华于2023年8月收购Chinook,因此已经持有信瑞诺公司的部分股权。

根据收购协议,诺华将收购信瑞诺医药的剩余股份。交易完成后,信瑞诺医药将成为诺华中国的一部分。此项交易显示了诺华在扩大其在肾脏疾病治疗领域的布局,并通过整合资源加强其在中国的市场地位。

据介绍,信瑞诺医药拥有atrasentan和zigakibart两个针对免疫球蛋白A(IgA)肾病创新药项目在中国市场的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权益,目前均处于临床研发阶段。其中,Atrasentan为口服选择性内皮素受体(ETA)拮抗剂,正在进行临床III期开发。据悉,其在36周期中分析中展现出具有统计学意义和临床意义的蛋白尿降低,成功达到了其3期研究的主要终点。

诺华援引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口中的慢性肾病患病率高达10.8%,患者人数约1.2亿。目前我国确诊的IgA肾病患者人数大约在百万人。大量患者在确诊后的10年至20年内会进展为终末期肾病(ESRD),需要进行透析或者肾移植。针对中国IgA患者的治疗,仍有巨大的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跨国制药巨头都开始在中国整体收购本土生物技术公司。就在2023年年底,阿斯利康也宣布以高达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亘喜生物,以进一步推进其细胞治疗平台。

“过去跨国制药公司通过授权合作买入个别产品的案例比较多,现在逐渐出现了整体收购企业的迹象。”一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但他认为,这是否会形成未来一个大的趋势,仍有待观察。

和誉医药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官陈椎此前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以往跨国药企整体收购中国公司被认为是有难度的,在技术和实际操作方面都存在挑战。但现在有大公司已经开始“试水”,至少证明了这种整体收购的策略是可行的。

跨国企业对于中国创新药市场的兴趣增加是毋庸置疑的。诺华公司中国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张颖在2023年进博会期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曾透露,一方面,公司希望将更多创新疗法加速引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也会持续加强对中国商业化的投入,包括加强临床试验、本地化制造,以及与本土企业合作等。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导地位以及企业的创新能力已经获得了全球的认可,这也增强了诺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张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