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专区+套餐”让台胞台企办事更便捷

福州:“专区+套餐”让台胞台企办事更便捷
2024年01月04日 14:1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台湾网

  东南网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近日,在榕就业的台胞陈女士来到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打印医保缴费记录”业务时,台胞台企服务专区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对接,并根据新推出的“台胞台企15项事项清单”,给陈女士开具了业务流转单。在陈女士喝着热茶等候的时间里,工作人员与医保后台系统迅速对接,不到5分钟就帮她办成了“打印医保缴费记录”业务。“茶很暖,服务更暖!”陈女士竖起大拇指点赞。

  让陈女士十分满意的便捷办事环境,来自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围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目标,为方便台胞台企办事创新推出的“专区+套餐”组合服务。

  2019年8月,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专窗,综合受理台胞台企的政策咨询、事项审批等,可以办理“e福州”实名认证备案(获取福州本地城市服务)、涉台考生身份认定、就业创业补贴申领等业务,为台胞台企在榕生活排忧解难。近年来,随着登陆福州的台胞台企数量日益增长,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聚焦需求,积极筹划打造台胞台企服务专窗的“升级版”。

  去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上月召开的中共福建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强调,健全台胞社会参与体系,建设台胞宜居宜业首选地。“这些重大政策发布后,为我们更好服务台胞台企办事指明了方向。”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前几天,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台胞台企服务专窗进行全面优化,升级为台胞台企服务专区。记者看到,专区设置咨询台、办事窗口、自助打印区等,可以为台胞台企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此基础上,专区还配备专业的一对一服务人员,全程为台胞台企提供代办服务。

  除了硬件设施提升,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将台胞台企办事流程进行梳理、整合、优化:一是新推出“台胞台企15项事项清单”,涵盖了台胞台企在大陆生活、工作等常用事项,提高办事便利度;二是新推出“台胞台企入榕一件事”10项套餐,将原本需要分别办理的多个事项整合成一套流程,让台胞台企进一次门办所有事,囊括了“就业、创业、入学、办证”等多个方面。

  近日,台胞吴先生在申请办理企业“五险开户”事项时,感受到这种“专区+套餐”的高效率。办事过程中,台胞台企服务专区工作人员指导吴先生填写申请单,再通过“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将申请资料扫描上传,分发至对应的经办服务窗口,大约20分钟后,吴先生就拿到了办理结果单。“这种新型办事方式,对台胞台企非常友好,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吴先生说。

  下一步,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将通过推进集成改革、拓展服务内容等一系列举措,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着力提升台胞台企在榕的幸福感、获得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福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