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严打!监管出手

开年以来,多地证监局更新披露行政处罚决定书、监管措施等,保持资本市场监管“严的基调”,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快查快办,从严打击资本市场各类乱象,让稽查执法真正“长牙带刺”。

记者注意到,财务造假、年度财务报告数据不准确、中介机构未履职尽责等违法违规行为被重点关注。

从严打击财务造假 

开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公司的财务造假行为,火速反应、快查快办、从严打击。

如,因连续6年财务造假,江苏证监局网站1月2日更新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江苏证监局决定对金通灵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15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罚款合计570万元。

图片来源:江苏证监局网站图片来源:江苏证监局网站

再如,北京证监局1月3日挂网更新信息显示,北京证监局对信威集团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发现,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信威集团隐瞒对海外公网业务5个项目采购商的控制关系,连续多年财务造假,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

 图片来源:北京证监局网站 图片来源:北京证监局网站

年度财务报告数据不准确问题多发

记者梳理发现,开年更新披露的“罚单”中,年度财务报告数据不准确问题多发。

比如,深圳证监局网站1月2日更新披露的“关于对深圳市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显示,公司2020年半年度至2022年半年度定期报告披露的应收款项收回情况与实际不符,相关年度财务报告数据不准确,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的规定。此外,公司还存在《公司章程》关于对外担保审批权限、审议程序的责任追究制度不健全,以及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完整等问题。

图片来源:深圳证监局网站图片来源:深圳证监局网站

再如,北京证监局1月2日更新披露信息显示,北京证监局对荣联科技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发现,2016年至2018年,荣联科技部分已确认收入的订单中包含的发出商品未及时结转成本,部分已发出并实际使用的属于库存商品的维修备件未及时结转成本,导致荣联科技2016年、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分别虚减成本4626.35万元、5688.38万元、9725.05万元,并分别虚增利润4626.35万元、5688.38万元、9725.05万元。

 图片来源:北京证监局网站 图片来源:北京证监局网站

多家中介机构收“罚单” 

中介机构也成为稽查执法重点。

如,浙江证监局1月2日披露信息显示,多家中介机构收到监管部门“罚单”。

图片来源:浙江证监局网站图片来源:浙江证监局网站

其中,浙江证监局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2名注册会计师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经浙江证监局调查,上述机构以及人员在执行杭州中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财务报表审计项目时存在四方面执业质量问题。一是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二是营业收入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三是函证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四是未发现现金等价物数据有误。

按照相关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及2名注册会计师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再如,内蒙古证监局网站1月3日更新披露公告显示,内蒙古证监局对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2名注册会计师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其原因是在执业内蒙古大中矿业2022年年报审计项目过程中,存在固定资产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费用核查程序不规范、存货审计底稿不完整、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图片来源:内蒙古证监局网站图片来源:内蒙古证监局网站

审读:张勤峰      编辑:王寅

监制:张楠         签发:费杨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