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知特殊食品 | 四川:构建食品科普新格局 传播特殊食品好声音

科学认知特殊食品 | 四川:构建食品科普新格局 传播特殊食品好声音
2024年01月03日 16:31 中国消费网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刘铭)“此次活动共收到创作作品319件,遴选发布了206件,运用直播平台进行精准信息流推送,累计点击播放上亿次。”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刚刚结束的传播特殊食品好声音网络科普竞赛活动,赢得了业界和众多消费者的认可和热情点赞。

近年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特殊食品科普宣传新形式,2022年成功举办了四川首届食品安全科普作品创作大赛,在科普作品创新上取得了重大突破。2023年又以“传播特殊食品好声音”为主题开展网络科普竞赛活动,在科普宣传靶向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方面持续用力,推动构建食品安全科普共治新格局取得良好成效。

资料图片 传播特殊食品好声音活动启动仪式。

特殊食品科普作品受欢迎

2023年8月15日以来,细心的网友发现,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官方抖音号“天府记市”推出了“四川传播特殊食品好声音网络科普竞赛活动”专题,陆续上线了206件特殊食品科普原创视频作品。

为进一步调动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2023年4月至11月,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传播特殊食品好声音网络科普竞赛活动。据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处负责人介绍,竞赛活动以“传播特殊食品好声音”为主题,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进行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的科普。自活动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21个市(州)的参赛作品319件。

参赛作品运用动画、情景剧、微电影、人物访谈等多元表现形式,聚焦特殊食品消费主体,从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等多角度对特殊食品知识进行科普,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合理选购特殊食品。围绕当下特殊食品热点问题,提升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及防护意识。在网络裂变式传播的助推下,不少作品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引发热烈讨论,许多网友评论道“这种宣传方式很特别,收获满满”“之前确实不了解特殊食品,看完视频长知识了”。

根据作品选送数量、每件作品点击播放量、点赞评论量等指标综合评定,甘孜州市场监管局选送的“送你一朵小蓝花——特医食品防骗秘籍”等60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5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16件、优秀奖29件。同时,宜宾市市场监管局等10个市(州)局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开源、众创、传播、共享”科普新格局

“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开展特殊食品安全科普大赛,初步形成了‘开源、众创、传播、共享’的特殊食品科普新格局。”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食品安全科普是一项公益性事业,广泛吸引专业机构、高校等社会力量投入和参与科普,是欧美国家广泛采取的一种成熟做法”。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举办首届食品安全科普创作大赛,就是为了充分调动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引导社会各方积极践行科普责任,克服当前科普作品创作专业人才欠缺、创新能力不强、社会参与度不够、资金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通过大赛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活力,加强食品安全科普作品创作和宣传。

以“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四川首届食品安全科普创作大赛,特殊食品安全科普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活动参与人数众多,主创人员达上万人,通过视频、音频、图片3种参赛形式,围绕“视听化”挖掘、创新食品安全科普形式。最终,在全国范围内共征集到作品5910件,其中视频作品1670件、图片作品4067件、音频作品173件,450余万人参与网络投票。获奖作品在题材、表现形式上集科学性、创新性、趣味性、实用性、可读性于一体,开启了四川食品安全科普“新食代”。

 首届食品安全科普作品创作大赛颁奖现场。资料图片 首届食品安全科普作品创作大赛颁奖现场。资料图片

据介绍,传播特殊食品好声音网络科普竞赛活动进一步优化传播方式,采取信息流精准推送技术实现精准靶向宣传。运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精准信息流推送技术,重点向30岁至70岁特殊食品消费量较大的、自我防护能力较弱的特定人群推送,以及向农村、社区、商超、校园等特殊区域普及。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打造热门话题,形成话题矩阵。将市州、区县报送的特殊食品科普作品实行标签化处理,与话题矩阵关联,使其转化成机构化数据,以提高网络平台用户搜索的准确率。

开展全方位宣传引导,积极动员全省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医疗卫生机构、食品科研单位、特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行业协(学)会等共同参与活动宣传和科普作品创作,并综合运用“报、网、端、微”等15家媒体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全方位、广角度、多形式引导社会公众了解、参与活动,全省系统共宣传投放总覆盖人流量超700万人次,积极营造特殊食品安全科普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资料图片新媒体精准靶向宣传效果好。

将特食科普与监管创新相融合

特殊食品事关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一老一小”的生命健康,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近年来不断优化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模式,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聚焦违法添加痛点难点,在特殊食品领域创新开展非靶向预警监管;探索“良币驱逐劣币”沙盒监管机制,规范保健食品会议营销行为;多措并举探索婴配乳粉放心消费多元共治新模式。将特殊食品科普宣传与创新监管有机融合,引导消费者科学认知特殊食品,消除消费误区,正在成为日常监管的新常态。

四川在规范保健食品会议营销行为中,积极探索“良币驱逐劣币”沙盒监管机制,其目标之一就是通过“固定场所经营+会议营销+科普宣传”的模式,正面提升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科学认知。据统计,自2023年5月开展试点以来,全省保健食品消费投诉【进入黑猫投诉】举报量减少50%以上,针对老年群体的夸大虚假宣传、欺诈销售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沙盒监管机制在全省21个市(州)47个区(县)569家企业开展探索试点,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开展。

近年来,围绕严防严控严管婴配乳粉安全风险,四川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探索婴配乳粉放心消费多元共治新模式,通过示范创建引领,大力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要求示范店“专区专柜”、消费警示制度有效执行,特殊食品广告、产品宣传合法合规,产品消费提示全面建立。示范店也是特食科普店,截至目前,全省创建母婴店经营特殊食品“诚信店”“示范店”4081家,母婴店特殊食品抽考合格率达到99.5%,婴配乳粉抽检合格率达到100%,投诉举报与2019年相比下降近50%,成功消除母婴店行业乱象,取得了实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