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论引导应该“说什么”?又该“如何说”?

网络舆论引导应该“说什么”?又该“如何说”?
2024年01月03日 09:44 中国记协网

社交媒体成为主流媒体引导热点、占领舆论阵地的“轻骑兵”。应差异化打造评论产品、主动设置议题,抢占舆论引导主动权;精细化运营留言区、及时回应关切,激发受众共情;系统化设计创意互动、培育品牌形象,强化引导效能,牢牢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改变了信息传递、获取和共享的方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深刻改变了传播方式和媒体格局,从而进一步塑造了新的舆论生态。当前网络舆论环境错综复杂,思想交锋多元多样,价值观念相互碰撞。网络舆论引导的重点“说什么”和“如何说”——能否吸引网民参与、获得网民认同,已成为衡量舆论引导效果的重要标准。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微博、微信等为代表的社交媒体,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其直面受众、反馈及时、互动性强的特点更为突出。笔者以北京日报在微博微信平台的舆论引导实践为例,探析主流媒体如何利用好热点,占领舆论阵地、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探索新路径,塑造新生态。

 “量体裁衣”设计评论产品,主动发声抢占传播高地

  议题设置是新闻舆论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影响着舆论引导的方向、路径和成效。主流媒体要敢于直面热点、解剖难点,在舆论场上通过评论产品主动设置议题、引领风向、凝聚共识,进行观点输出和价值传递,充分实现党心与民意相通,激发民众共振共鸣,引导社会向上向善。

  不同新媒体平台有不同的传播特点,要善于针对不同受众“量体裁衣”、差异化设计不同形态的评论产品,才能多点开花有效抢占信息传播高地,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北京日报差异化设计了不同形态的新闻评论栏目,与读者进行互动,多形式引导舆论。

  新闻快评。北京日报打通发布端与生产端壁垒,建立“天天锐评”合作机制,新媒体发布端监测汇总热点,为生产端提供线索,直面问题,紧跟热点……以快评、精深评论等多种形式发声,主动设置舆论议题,及时传递党报声音。目前,在微博微信端口打造的“京报锐评”栏目,阅读量已达2.1亿。

  其中《媒体不监督,问题就不存在?》《与其关心年轻人烧香,不如关心他们求什么》《“满屏高分”也是一种错觉和误导》《“以曝制曝”也是一种“以暴制暴”》等多篇评论登上热搜,收获百万级、千万级阅读量。

  条漫微评。随着“读图时代”到来,受众对新闻产品可视化的需求日益强烈,评论产品也不例外。北京日报开发了“今日有画说”条漫微评栏目,用条漫形式解读、呈现社会热点新闻,兼具“漫评”功能。这种生动的评论形式一经推出,迅速受到好评,吸引了大批受众尤其是年轻人群体,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截至目前,该栏目全网阅读量已超百万。

  互动评论。在当下的舆论生态中,媒体与受众已不是“我说你听”的单向传播关系。北京日报通过在微博上开设“新闻麻辣谈”栏目,专门制作议题投票,科学设置互动话题、投票选项,充分观照网民多元利益诉求,在互动中实现引导,逐渐弥合多元利益冲突。

  北京日报微博开设“今日下午察”,追求“一句话快评”,用网言网语、最热“梗”点评当日最热新闻,展现党报微博“反差萌”“接地气”的一面,与网民互动共情。2023年5月17日,“今日下午察”通过一幅开心果的照片,一句话快评“开心果,也有坏的”,激发了网民的讨论欲,轻巧地撬动了超540万传播量。截至目前,“今日下午察”栏目总阅读量已近6000万。

担当“舆情哨点”,精细化运营留言区,及时回应关切激发受众共情

  要做强主流舆论场,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就要精细化运营留言区,担当“舆情哨点”,从中读懂社情民意,及时回应读者的关切,形成良好的互动,才能在“润物细无声”中,激发受众共情,让网民自发产生认同感,达到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效果。

  及时回应读者关切,搭建“新闻+服务”平台。媒体融合进入深融阶段,留言区已经成为融合传播的有机组成部分,与网民互动也成为凝聚共识、舆论引导的重要途径。主流媒体应该善用留言区,研判舆论风向,搭建“新闻+服务”平台,实现有效的舆论引导。

  2023年7月底,京津冀遭遇历史罕见的连续强降雨,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北京日报监测到众多网民留言求助,反馈因雨情汛情所造成的困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北京日报随即策划上线了“京津冀暴雨互助”服务,通过在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京津冀暴雨互助”话题、上线互助微信小程序,汇总收集京津冀居民的具体困难,并通过志愿者及时把信息同步给一线搜救队伍。为京津冀三地居民互助搭建了平台,也为一线救援队伍搜集线索提供了渠道,以服务反哺新闻,以新闻推进服务,聚合新闻和暖心故事,展现京津冀三地人民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精神。

“京津冀暴雨互助”服务同时上线微博平台、嵌入微信端口。

  该服务上线24小时内,阅读量迅速破亿,目前总阅读量已达2.4亿,汇集网民留言互助25.2万条。根据雨情汛情的变化,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多次升级服务,扩大服务范围,增加新功能,不断推高影响声量,获得了应急管理部的认可和推广。创新的“新闻+服务”形式,为市民提供了发声的渠道,又通过聚合资源,及时回应关切,在线上收获了大流量的同时,也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引导作用。

  引导读者主动参与,挖掘评论区线索跟踪报道。评论区里每一个点赞、转发、留言,都会形成吸引更多读者关注的机会。有意思的跟评,还能成为一篇新媒体报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读者在评论区里的疑问、观点、求助能丰富媒体的线索,可能形成一篇新的追踪报道,有助于不断增强传播声量。

  如2023年3月,北京日报在微博微信联动刊发的《男子撞伤学生后逃逸急寻目击者》“开门杀”系列报道,就是通过与读者良性互动,精细挖掘评论区线索,最终形成一组系列报道。3月18日,在采访部门发来《男子撞伤学生后逃逸》一稿后,微博微信端口接力协同,迅速编发《事发朝阳区!男子撞伤学生后逃逸,急寻目击者》,动员市民提供线索。网民纷纷转发,在评论区留下许多线索,及时汇总转达警方。次日,警方通过市民提供线索抓获嫌疑人,又迅速刊发追踪报道——《朝阳一男子撞伤学生后逃逸,北京警方:昨夜已查获!》回应市民关切,引得市民拍手称赞。3月19日上午,受害学生母亲在评论区中留言发声,再度迅速跟进留言线索,发布跟踪报道——《替孩子谢谢你们!司机“开门杀”逃逸终被抓,受伤学生母亲发声》,进一步增强了报道声量。

  该系列报道线上线下接力协同,在短时间内动员市民提供线索,帮助警方破获案件,获得当事人的感谢,也赢得了市民的赞誉,不仅收获了全网超千万次阅读量的“大流量”,还充分展现了首都党报的责任和担当。

  开设线上便民意见箱,持续响应读者需求。在海量化、碎片化网络传播中,如何持续挖掘留言区“富矿”,将运营工作系统化、制度化、长期化,对于抢占舆论引导主导权、增强用户黏性、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

  北京日报抓住两微各端口紧贴舆论场一线的特点,坚持以读者为中心,开设“有事儿您说”线上便民意见箱。一头紧贴互联网,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各端口,收集舆论热点,市民诉求;一头紧拉政府与市民等报社各采访部门,及时回应关切,丰富采访报道线索。这种方式将“舆情工作”做在前头,收集到舆情热点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研判,推进相关工作的进展。

  2023年秋冬季,多种呼吸道疾病叠加,北京各医疗机构儿科门诊出现大量患儿就医。“有事儿您说”便民意见箱收到大量读者反馈。北京日报随即根据网民“点题”,制作了《支原体肺炎14天病程用药图》《甲流7日症状病程用药图》等多件产品推送,还上线了“北京儿科地图”供市民查询就近儿科门诊,及时响应市民需求,纾解市民恐慌情绪,指导市民用药就医,全网阅读量达500万次。

系统化设计创意互动、培育品牌形象强化引导效能

  传播效果是增强舆论引导效能的基础。移动互联网时代,融媒技术日新月异,用户喜好不断变化,开展舆论引导要精准把握受众心理和报道角度,抓好记忆点、共情点、沉浸点,才能让传播做到动人、动心、动情,激发网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因此,主流媒体应该善用融媒技术,系统化设计创意互动,培育品牌形象,提升传播效果,强化引导效能。

  小切口多维度系统呈现,一次采集梯次传播。最精彩的创意,往往就藏在日常生活中。主流媒体要坚持受众为本,眼睛下看、身子下沉、劲往下使,在生活中找到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能共情的小切口。再以“化整为零”的精神,多维度深入“解剖”,多形式呈现,综合多种融媒技术,系统化打造创意互动产品。

  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北京日报推出了“书写中国”系列创意短视频,采用篆刻、卡织、木雕、剪纸、印刷术、3D打印、激光打印等10余种技法,通过甲骨文、金文、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汉字的演变,串联古今、致敬中国,也寓意每一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书写中国。该作品从生活中最常见的汉字切入,从西周文物何尊上出现最古老的“中国”二字入手,通过“中国”二字在不同文物上的不同呈现以及在各民族传统技艺中的展现,结合汉字的流变,最后以小学生用彩笔绘制“中国”二字结尾,综合运用“快闪+延时摄影+微纪录片”的表现手法,浓缩呈现了中华民族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多元凝聚为一体,充分践行了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构建精神家园的要求。

扫码可观看“书写中国”系列视频。

  创作团队秉持“一次采集、多次生成、梯次传播”的理念,针对不同平台,系统化地开发了不同类型的产品形态,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传播,有节奏、有层次地推高传播热度。比如,10月1日当天推出《今天,我们写下“中国”》视频后,又为每一种汉字书写技法独立制作了短视频,揭秘技法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在微信公众号,还通过SVG(可缩放矢量图形)互动技术,为网民量身定制“中国”头像,推动了作品在社交平台上进行二次传播。同时,该作品登上了北京首钢园、国瑞城、荟聚、野生动物园等景区及商圈的户外大屏,滚动播放近5000次,覆盖人流达千万。该作品还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书写中国#登上全国热搜榜,全网阅读量超6000万,在线上线下收获大流量的同时,形成良好的社会效果。

  全案式策划传播,长周期思维运营IP。善用全案式、长周期思维进行创意策划,有利于克服碎片化的网络传播特点,持续培育品牌形象,强化引导效能。这就需要聚焦不同平台需求,铺好“延展线”、织好“辐射网”,顺应受众习惯、活化传播形式、有节奏有层次,推动精准化传播,打造运营IP。

  2023年,北京日报与北京海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发起“为无名英烈寻找姓名”,就微信、微博、客户端、报纸等不同平台的特点,全案式设计了涵盖创意版画、SVG技术、短视频、深度报道等多种形式的融媒传播方案,持续运营“让无名英烈有名”IP,征集相关线索、不断追踪报道,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微信微博端口,采用SVG技术以“家国月相连,浩然英雄心”为主题,在中秋当晚推出《今晚的月光,照亮清澈的爱》,以一轮明月串起古今滑动屏幕,月光照亮祖国四至点界碑以及戍边战士的身影;夜幕中,月光勾勒出烈士的影像,缅怀戍边英烈。次日,在烈士纪念日当天,推出了配套打造的创意短视频《如果今天他们还在……》,缅怀为国捐躯的英烈;随后,在国庆节当天推出短视频《其实,界碑一直都在!》,与前作形成呼应。

  同时,该作品还利用自主可控的北京日报客户端技术平台,提供落地服务,延伸新闻价值,开发了“让无名英烈有名”征集线索功能,嵌入端口,号召市民共同参与,并在报纸端口持续推出深度跟踪报道。目前全网阅读量超1000万,已确认了27位烈士的身份,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用正能量引领大流量。

结 语

  主流媒体要牢牢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把握舆论引导主导权,就要重视评论区、留言区、创意互动三个“利器”,通过差异化打造评论产品,追踪新闻热点,主动设置议题;精细化运营留言区,及时回应关切;系统化设置创意互动,培育品牌形象;多管齐下,才能打通融合“堵点”,解决传播“痛点”,增强舆论引导效能。(作者张力系北京日报社微博微信编辑部主编)

  本文刊发于《新闻战线》2023年12月(下),原标题为《探析主流媒体舆论引导新路径,塑造舆论生态新格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