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集团:用足用好用活“改革”关键一招 以中长期激励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

中国有色集团:用足用好用活“改革”关键一招 以中长期激励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年01月03日 08:48 国资委网站

转自: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以来,中国有色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将全面实施中长期激励作为发挥“三大作用”、当好“两个主力军”的制胜法宝,用足用好用活企业员工持股、科技成果作价入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超额利润分享等改革措施,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开启员工持股改革破冰

中国有色集团紧紧抓住科技型企业中“人”的关键要素,鼓励培养科技型企业先行先试,勇当持股改革先锋。集团选定所属高新技术企业桂林百锐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率先开展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实现中国有色集团员工持股“零”的突破,百锐公司核心技术骨干通过股权奖励和股权购买,打造“企业命运共同体”,员工信心大幅提高,创新活力深度激发,百锐公司业绩连续两年逆势增长,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核心元器件入选《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集团在所属宁夏中色金航钛业有限公司实施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实施两年即实现营业收入翻番,净利润同比增长238%。集团对宁夏东方超导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骨干实施股权激励,实施当年该公司即成功通过了2项大科学工程产品认证,全年签订产品销售合同与往年同比增加240%,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成为中国有色集团超导领域新材料产业的重要一环。

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激励带动多点开花

中国有色集团积极深化体制机制变革,以员工持股改革激发混改企业发展动力。集团推动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桂林特邦新材料有限公司骨干员工持股改革,科学设计持股方案,稳妥推进改革举措,公司干部职工热情高涨,短短四个月即全面完成骨干员工持股改革。混改持股改革后,特邦公司经营机制得到明显改善。经营成绩创历史新高,2023年1-11月实收营收同比增长27%,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6%;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特邦公司顺利通过自治区第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认定,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同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2023年被认定为广西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新产品、新工艺也取得重大突破,成为降本增效的新亮点。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内部约束有力、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管理机制。

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实现成果转化与激励精准结合

中国有色集团将科技成果转化与股权激励有机结合,在中色东方率先探索科技成果赋权试点,创新实施了领办创办企业股权类激励,将3D打印技术与稀有难容金属新材料制备紧密结合,领办创办了宁夏东方智造科技有限公司,6名骨干科技人员以获得的科技成果作价持有公司9.47%股权。2023年1-11月,东方智造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96.03%。2023年东方智造承担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宁夏回族自治区科研项目2项,取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5篇,成为国内第一家具备大幅面多激光扫描难熔金属加工能力的公司。

限制性股票激励助推控股上市公司成为改革表率

中国有色集团所属东方钽业公司围绕钽铌主业竞争力提升和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创建目标,于2023年实施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163名激励对象出资2366.55万元,认购东方钽业股票511.38万股。同年,集团所属中色股份也实施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216名激励对象出资6,133.41万元,认购中色股份股票2,387.06万股。通过实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效激发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为将其打造为改革的综合表率奠定了坚实基础。2023年前三季度,东方钽业和中色股份均实现了业绩稳步提升。

超额利润分享带动新项目飞跃增长

中国有色集团所属中色大冶推动原有产业改造升级,引入世界先进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工艺,打造绿色低碳的40万吨铜冶炼智能工厂阳新弘盛铜业有限公司,公司在聚焦提产创效、工艺优化、精益管理、科技创新的同时,引入超额利润分享激励机制,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且重要影响的管理、技术、业务等核心骨干人才共计100人进行激励。2023年以来,阳新弘盛产品产量及各项生产指标均持续突破,经营业绩大幅跃升,“双闪”项目工业互联网平台整体上线率达到98.6%,智能化装备已全部投入使用,2023年被纳入湖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有色集团将以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调整完善“十四五”后半程战略规划,持续推动开展中长期激励,打造典型案例,树立示范效应,持续释放员工活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中长期激励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助推中国有色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冯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权激励 科技型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