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工业遗产 创新业态场景

唤醒工业遗产 创新业态场景
2024年01月03日 07: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旅游报

游客可以在宣纸文化园近距离了解宣纸制作技艺 游客可以在宣纸文化园近距离了解宣纸制作技艺

□ 朱文文 文/摄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新一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宣纸文化园、马鞍山市马钢“绿色钢铁”主题园区(以下简称“马钢景区”)榜上有名。至此,安徽省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增至4家。

近年来,安徽各地深入挖掘工业旅游资源价值,深化文旅融合,创意开发工业旅游产品,拉长体验式旅游消费链,把工业旅游消费培育成为新的文旅消费热点。

老钢厂走上“绿色路”

初冬时节,走进马钢景区,绿意葱茏、景致错落的“花园美景”映入眼帘。园区内,昔日工人们热火朝天的传统炼钢生产场景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络绎不绝的游客。他们穿梭于各个场馆之间,参观回味着这座老钢厂曾经的辉煌历史。

马钢六十余年的发展,见证了新中国工业的成长历程,创造出无数辉煌的成就。如今,以旅游为“针”,以工业为“线”,钢铁与自然产生绿色联动。智园、幸福园、展示馆……马钢景区依托花园工厂、钢铁文化、工艺流程、智慧制造与环保技术,构建了“绿色发展、智慧制造”主题旅游产品,通过绿智赋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从“盆景”向“风景”蝶变。

在马钢展示馆,全息投影打造的时光矿道带游客穿越时空,沉浸式探寻马钢起源,并通过展示采矿、炼钢、轧钢等工艺流程,让游客直观了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科研成果展示区,耐腐蚀H型钢、超低温高强钢筋、风电齿轮钢等一系列“明星”产品,为游客展示新时代马钢的创新魅力与制造技术;在炼铁智控中心,智慧矿山、智慧料场、智慧炼钢、智慧物流等数智技术,让游客感受到工业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马钢景区以工业资源为核心进行体验式旅游开发,融入科技、文化、休闲等元素,将封闭的马钢厂区变成开放宜人的旅游区,绿色智慧的现代工业生产流程提升为富有情趣的旅游体验过程,马钢历史文化展示馆成为企业精神的流动宣传栏,用情怀讲好钢铁故事,构建了一个“可看、可玩、可学、可购、可闲”的工业旅游好去处。

“做好工业旅游,既是企业推动产业转型、扩大品牌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也是传承工业文化,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方式。”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走好“工业+旅游”绿色发展模式,坚持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的原则,不断拓展旅游新业态、新场景。

“老手艺”绽放新光彩

随着工业旅游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走进工业企业的开放工厂、生产车间、产品展馆等地观光体验,让许多具有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手工艺品得以展示和传播,为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宣纸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有“纸中之王、千年寿纸”的美誉,是中华传统技艺的代表。2009年,宣纸传统制作技艺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如今,在“中国宣纸发祥地”泾县的宣纸文化园,宣纸制作技艺正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向世界展示其千年底蕴。

据宣纸文化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现由中国宣纸博物馆、宣纸古作坊、文房四宝体验园等部分组成,集宣纸技艺展示、文化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深入了解宣纸的历史、文化和制作技艺,还可以通过参观展演馆和生产车间,亲身感受传统技艺的精湛。此外,园区内还设置书画长廊和书画家工作室,为游客提供了一处亲身体验宣纸制作和书画创作的场所。”

走进园区宣纸技艺演艺厅,只见如宣纸般洁白如玉的展厅内,工匠师傅们将选捡、切皮、制浆、捞纸、晒纸、剪纸等一道道工序直观有序地呈现于游客眼前,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一帘水靠身,二帘水破心。宣纸技艺看似容易,真正做起来才发现很难!”现场,来自安徽大学的宋同学配合着捞纸师傅有模有样地进行捞纸操作。

该园区还将宣纸文化与旅游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常态化举办“宣纸文化艺术节”和宣纸文化旅游发展研讨等活动,大力发展宣纸研学、亲子、国学、写生旅游等产品业态。宣纸制作技艺体验项目已经成为当地的必游项目,年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

“工业旅游的发展为宣纸制作技艺的传承带来了新机遇。”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将传统技艺与现代旅游相结合,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宣纸制作产生浓厚兴趣,愿意投身到这一古老技艺的传承中来,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旧标识变身新名片

位于长江之畔的铜陵市因铜得名、以铜而兴,孕育出繁盛耀眼的长江流域青铜文化。铜陵铜官山是新中国铜工业的摇篮,铜官山铜矿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座大型铜矿,先后有4万多名热血青年在此筑梦。利用20世纪六七十年代铜官山铜矿矿工居民遗址资源,通过选择性保留、修复、改造和复建等方式打造而成的“铜官山1978”文创园,还原了当年铜矿工人的生产、生活情景,在保护工业遗存、留存城市记忆的同时,传承历史文化、守护文化根脉,并成为铜陵文化新地标。

触摸凹凸不平的红砖墙,感受岁月斑驳;观看矿工生活展区的旧时陈设,回忆难忘旧时光;走入地下坑道,了解20世纪井下开采场景……该园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发扬铜文化,以文化创意发展为方向,打造了矿工主题文化展区、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城市创意文化会客厅三大功能区,推进“工业遗址”“矿工记忆”“新型文化创意园区”三大内容板块,实现工业遗存和老旧物件的保护和再生,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除了工业遗存的保护和复建, “铜官山1978”文创园还致力于铜陵铜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园区内设有多个展馆,展示了铜陵铜文化的历史、工艺和产品,并通过动画电影、互动游戏等声光电技术,让游客深入了解铜陵铜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园区还常态化开展铜文化主题展览活动,开设铜工艺体验课程、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等,积极推动铜陵铜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工业遗产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要充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负责园区运营的安徽众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副部长王丽娟说,如今的“铜官山1978”文创园,不仅是对外展示铜陵铜工业发展和人文历史的窗口,更成为传承铜都文化、弘扬工业精神的载体。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梳理全省重要工业遗址遗迹,建立工业遗址遗迹项目数据库。通过文化创意、旅游化改造等,有效融入现代科技手段,全面提升旅游观赏、文化体验和科普研学价值延伸产业链,打造一批体验性强、影响力大的工业旅游品牌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化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