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K播早报|工信部:加强5G、数据中心、算力等基础设施建设 ASML:2050及2100光刻机出口许可证已被部分撤销

小K播早报|工信部:加强5G、数据中心、算力等基础设施建设 ASML:2050及2100光刻机出口许可证已被部分撤销
2024年01月02日 08:19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1月2日讯,今日科创板早报主要内容有:工信部指出,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开辟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量子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八部门探索建设区域人工智能数据处理中心;京东诉阿里“二选一”案一审胜诉,京东获赔10亿元;2024年起USB-C将成为欧盟电子设备通用标准;沪硅产业拟91亿元投建硅晶圆生产基地。

《科创板日报》主播小K为您播报。

【市场动态】

工信部:加强5G、数据中心、算力等基础设施建设

工信部党组在《求是》杂志撰文称,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新型工业化的鲜明特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工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制定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分类探索路径,强化标杆引领,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制定推动通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政策,实施人工智能创新工程,加快通用大模型在工业领域部署。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中试检测、营销服务、运营管理等制造业全流程智能化,大力发展智能产品和装备、智能工厂、智慧供应链。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提升集成电路、关键软件等发展水平,加快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融合创新。加强5G、数据中心、算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深化工业数据应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数据动力”。

工信部: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开辟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量子等未来产业新赛道

工信部党组在《求是》杂志撰文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新型工业化的内在要求。坚持新老并举,推动制造业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完善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政策措施,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质量品牌建设,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加强新技术新产品创新迭代,完善产业生态,增强高铁、电力装备、通信设备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打造更多“中国制造”名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用好国内大市场和丰富应用场景,系统推进技术创新、规模化发展和产业生态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制造、安全应急装备等新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快北斗产业发展和规模应用。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强政策引导,开辟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量子等未来产业新赛道,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发挥高新区等产业园区作用,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推动制造业在国内有序转移,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八部门:探索建设区域人工智能数据处理中心 促进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制造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推动产业园区和集群整体改造升级。推动国家高新区、科技产业园区等升级数字基础设施,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共享制造模式,实施整体数字化改造。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引领,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促进资源在线化、产能柔性化和产业链协同化,提升综合竞争力。探索建设区域人工智能数据处理中心,提供海量数据处理、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开发等服务,促进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制造业。探索平台化、网络化等组织形式,发展跨物理边界虚拟园区和集群,构建虚实结合的产业数字化新生态。

ASML官网声明:2050及2100光刻机出口许可证已被部分撤销

ASML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其NXT:2050i及NXT:2100i光刻系统的出口许可证已被荷兰政府部分撤销,影响了中国大陆的一小部分客户。ASML还称,公司在最近与美国政府的讨论中,获得了美国出口管制规定范围和影响的进一步厘清。美国去年10月17日公布的出口管制新规,对用于一些先进生产设施的某些次关键DUV浸没光刻系统施加了限制。

京东诉阿里“二选一”案一审胜诉 京东获赔10亿元

据京东黑板报,12月29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京东诉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二选一”案做出一审判决,认定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二选一”的垄断行为成立,对京东造成严重损害,并判决向京东赔偿10亿元。

2024年起USB-C将成为欧盟电子设备通用标准

欧盟委员会称,从2024年起,USB-C将成为欧盟电子设备的通用标准。USB-C将作为欧盟通用端口,允许消费者使用任何USB-C充电器为任何品牌设备充电。“通用充电”要求将适用于所有手持手机、平板电脑、数码相机、耳机、便携式扬声器、手持式电子游戏机、电子阅读器、耳塞、键盘、鼠标和便携式导航系统。而到2026年,这些要求也将适用于笔记本电脑。

百度:关联公司终止与欢聚集团的股份购买协议

百度1月1日晚间于港交所公告,公司的一家关联公司Moon SPV Limited通过行使合同权利,终止了Moon SPV Limited、百度与欢聚集团及其他相关方于2020年11月16日订立并经日后修订或补充的《股份购买协议》。此前,百度宣布拟购买欢聚集团在中国的国内视频娱乐直播业务。

【公司面面观】

沪硅产业:拟91亿元投建“300mm半导体硅片拉晶以及切磨抛生产基地”

沪硅产业公告,子公司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拟与太原市人民政府、太原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关于半导体硅片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合作协议》,投资建设“300mm半导体硅片拉晶以及切磨抛生产基地”,本项目计划总投资为91亿元。

多家新能源车企披露交付数据

比亚迪公告,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34.1万辆,去年同期23.5万辆。2023年累计销量302.44万辆,同比增长62.3%。

赛力斯公告,2023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42141辆,同比增长153.21%。

小鹏汽车2023年12月共交付新车20,115台,同比增长78%。2023年小鹏汽车总交付突破14万。

理想汽车2023年12月交付新车50353辆,同比增长137.1%,成功达成月交付五万辆的目标。2023年全年共交付376030辆,同比增长182.2%。

汇川技术:参与联合研发小米超级电机V6s

汇川科技在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参与了转速达21000的小米超级电机V6s的联合研发,而转速达27200的V8s电机系小米全自研产品。

振芯科技:子公司国星通信收到约1.12亿元采购合同

振芯科技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成都国星通信有限公司(简称“国星通信”)近日收到某客户与其签订的《采购合同》,交易金额合计为约1.12亿元,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9.47%。

杰普特: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2.7亿元

杰普特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2.7亿元,用于精密智能光学成套设备生产建设项目、光伏钙钛矿设备扩产建设项目、总部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激光器扩产建设项目、海外技术支持和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步科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亿元

步科股份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亿元,用于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科技前沿】

日本研究揭示可逆性婴儿肝衰竭发病机制

日本一个研究团队日前报告说,可逆性婴儿肝衰竭发病与线粒体内一种酶MTU1的基因突变导致其活性下降有关。新发现有望帮助研发治疗这种疑难病的新药。据日本东北大学、熊本大学、筑波大学日前联合发布的新闻公报,可逆性婴儿肝衰竭是一种以重度肝功能低下为主要症状的罕见小儿疾病,一般在出生后不久发病,可致死亡。

人工智能帮助发现新型候选抗生素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近日发布公报称,该校研究人员参与的国际团队利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模型,发现了可治疗耐药细菌感染的新型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有潜力成为新型抗生素药物。新研究的一个关键创新在于打开了这类深度学习模型的“黑匣子”,弄清楚模型使用哪种信息来预测抗生素效力。未来他们还将更详细地分析上述两种化合物的化学性质和潜在临床用途,并利用这类深度学习模型设计更多候选药物,寻找能杀死其他细菌的化合物。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自然》杂志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