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金融科技公司年终观察:奇富绑定抖音拓增量,信也、嘉银布局海外谋发展

7家金融科技公司年终观察:奇富绑定抖音拓增量,信也、嘉银布局海外谋发展
2023年12月28日 18:16 界面新闻

2023年,即将过去;2024年,正露微光如约而至。

回望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金融科技行业,由于获客成本上升,利差下降,大部分公司采取了降本节流、审慎经营的战略,在竞争优质流量的同时,还在持续拓展海外市场。

而从已经披露的财报来看,7家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有5家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乐信、小赢科技和宜人金科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超过50%。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各家公司也都在不同层面发力,以促进复贷率。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受益于国内消费市场复苏,机构扩大了零售信贷投放;另一方面,在寻找第二增长点战略上,部分企业海外业务实现增长贡献。

促消费当前成为提振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为了更好地“支持扩大内需”,消费信贷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住户部门短期消费贷款新增4600亿元,同比多增3493亿元。

而从上市金融科技企业的前三季度财报来看,7家上市企业全部实现盈利,有4家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位数增长。

数据来源:公司三季报

从营收增速来看,大部分公司都实现正增长,其中,乐信、嘉银科技、小赢科技、宜人金科四家公司实现双位数增长。而嘉银科技的前三季度营收增长最快,达到了74.39%,位列第一。

宜人金科也表现不俗,今年前三季度,其营收增长54.33%,略低于嘉银科技,而小赢科技与乐信基本不相上下,前者为38.93%,后者为40.09%。

当然,从绝对营收来看,前三季度陆金所控股实现营收274亿元,稳居行业第一。奇富科技实现营收117.9亿元,位居第二。乐信和信也科技的营收也超过了50亿元,位列第三和第四。嘉银科技、小赢科技和宜人金科的前三季度营收则超过了30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宜人金科和乐信前三季度增速超过100%,再次领跑行业;小赢科技紧随其后,达到85.69%。其次为嘉银科技和信也科技,增速分别达到43.78%和7.52%。

在净利润绝对金额方面,奇富科技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达到31.74亿元,处于行业首位,是7家金融科技公司中唯一突破30亿元净利润的企业。陆金所控股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8.67亿元,位居行业第二。信也科技和宜人金科净利润分别实现18.55亿元、15.09亿元,位列第三和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宜人金科虽然营收处于第7位,但净利润却达到15.09亿元,上升至行业第四位。

目前,行业“老大哥”陆金所控股依旧处于调整阵痛期,新增贷款资产质量企稳和成本优化是陆金所控股保持盈利的主要原因,而利润下滑或与陆金所控股资产质量管控、推动风险防范和化解相关。

据了解,奇富科技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在获客、产品、风控、资产分发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除了拓展多元化的获客渠道,加大对优质客群的投放外,也在持续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在第三季度新增ABS发行推动奇富科技总体资金成本再创新低。

数据显示,奇富科技截止到三季度末的注册用户已达2.28亿、授信用户近5000万,二者均保持双位数增长。从授信用户上看,奇富科技近三年的增幅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下降不大。在最重要的借款用户数据上,截至三季度末,奇富科技累计成功提款的借款人(包括重复借款人)为2940万人,较上年同期也是双位数增长。

陆金所控股方面,目前正推动业务模式转型,转向更低风险的担保模式。公司透露,已从融资合作伙伴获得了足够的信贷额度,支持2024年全年的100%担保模式。

而乐信方面的资金成本也在持续下降。在第三季度,平台进一步拓展了金融机构合作方,资金成本环比第二季度下降21个基点,再创历史新低。与此同时,乐信方面透露,基于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挑战,公司适当收紧了风险策略来平衡增长和质量。

小赢则是主要抓住了消费与小微两大业务主线。目前,小赢科技能为金融机构提供从风控、营销到资产管理等多功能的深度服务,从数据看,这主要体现在对投放力度的有效把握和资产质量的可靠管理。

而嘉银科技在面临信贷市场的风险波动,果断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包括获客端和头部平台联合建模,提升用户甄别及筛选效率,将风险管理前置等。WEMONEY研究室注意到,嘉银科技的31—60天逾期率、61—90天逾期率均有所下降。在今年前三季度各期,嘉银科技的促成贷款量均稳定在240亿元左右。

信也科技表示,由于客群上浮战略的持续深入和稳健的风控策略,公司继续锁定优质客群,并保持风险指标处于低位。而乐信基于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挑战,适当收紧了风险策略来平衡增长和质量,保障了业务稳健增长。

整体来看,面对市场波动和经济环境变化,各家都在贯彻审慎运营战略,推动客群上移和结构优化,对资产质量的把控更加严格。

今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

在监管和市场的共同驱动下,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正成为金融业的战略共识。随着大消保监管体制确立,如何适应新监管体制并构建与之相匹配的消保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消保质效,是金融业全行业参与者需要思考的课题。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各家金融科技公司也都在不同层面发力。

在金融科普宣传方面,奇富科技响应监管号召,下沉教育宣传重心,贴近金融消费者,并围绕日常生活涉及的服务场景和高频事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金融教育宣传。

在今年三季度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中,小赢科技针围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多个维度,积极利用媒体资源对外进行消保、反诈宣传,深入触达到用户末端,让“一老一小”以及新市民用户受益。

乐信也积极打击黑产。其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乐信拦截1.6亿次数据安全攻击,数据防护与治理体系保持上线以来的0数据泄露纪录;反欺诈体系累计避免用户损失金额超过4.7亿元;客服满意度提升至99.6%。

实际上,消费者保护一直是平台精细化运营的一部分。正因为对消费者权益的高度重视,上述企业获得了大量用户的长期信任,推动平台复借率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三季度奇富科技和乐信的复借率均超过90%,信也科技则超过86%。这在获客成本日益攀升的当下,也是保持稳健增长的核心所在。

今年以来,不少金融科技公司与流量平台强力合作,并通过国际化业务“开源”。

如奇富科技,受益于和抖音的合作,三季度该公司嵌入式金融新增授信用户数量环比增长了约46%,新增授信户占比提升到33%,而第二季度新增授信户占比还不到20%;助力单季新增授信户达到180万、新增借款人达到90万人,均创2022年以来单季最高水平。

宜人金科金融业务的增长,则主要来自和头部互联网平台的合作,通过RTA等方式(Realtime API,是一种结合直投和标准程序化方式探索的投放策略,媒体与客户实时展示目标客户与回复决策信息,平台结合客户信息进行优选),助推三季度首贷业绩环比增长近50%;三季度新增服务用户120万+,环比增长18.7%,成功实现业绩反转。

而信也科技则将目光瞄向海外,其相关负责人介绍,“信也自2018年开启全球化进程,已在东南亚国家布局深度本地化的金融科技平台。发展至今,集团旗下海外品牌已成为当地领先的金融科技平台。与此同时,集团正驶入科技产品海外服务的新赛道”。

随着信也科技国际化进程深入,今年第三季度国际业务延续亮眼表现,当季信也科技国际业务营收贡献5.85亿元,同比增长67.3%,占集团总营收的18.3%。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原蚂蚁集团国际业务CRO顾鸣回归信也科技,出任印尼业务CEO。

同样谋局海外业务的还有嘉银科技,据了解,在选择海外市场时,嘉银科技会考虑多个因素,宏观上包括人口基数、人均GDP水平、当地经济活跃度、当地金融服务的渗透率、线上经济的发展情况(无线手机的覆盖率等)、国家整体的经济和政治的稳定性、当前科技金融监管的方向等多个方面。

“结合公司的海外策略,我们会优先选择适合公司的,能将公司目前在国内积累的能力在海外市场上复制的。比如我们认为,随着最近几年印尼监管政策及行业环境的快速进步,助贷业态有可能最先在这一业务区域得到快速实现。” 嘉银科技相关负责人透露。据悉,目前,嘉银金科已布局东南亚、拉丁美洲等多个新兴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