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引领成“群” 添“新”加“绿”前行

龙头引领成“群” 添“新”加“绿”前行
2023年12月28日 05:5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直播带岗,铜仁旭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四处求才”。

这是一家国内领先的集光学元器件研发生产和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订单多生产忙,用工紧缺。2020年以来,该公司累计实现产值6亿元,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

今年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提出,要抓牢抓实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为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依托资源优势,聚“链”成“群”,添“新”加“绿”。当前,铜仁市紧扣绿色化、高端化、集群化,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塑行业尖兵和先进典型,汇聚抓工业强大合力,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土特产搭上新型工业化快车

眼下,每天超10吨中药饮片发至省外,铜仁市碧江区贵州同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订单不断生产忙。近年来,该公司聚焦道地中药材产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大力发展加工制造,成为省内首家产值超5亿元的道地中药饮片加工企业。

贵州省贵福菌业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园建成的智能化“菌工厂”,通过手机云联物通数据平台,菇房内包括温度、湿度、氧气、二氧化氮浓度、光照在内的10多个生产指标全部精准化自动控制,实现“掌上”把关,推动了食用菌由季节性生产向周年化生产转变。目前,该园日产25万棒鹿茸菇,鲜菇年产量达3.6万吨,年产值2.5亿元。

贵州贵茶(集团)有限公司在铜仁投建的“世界抹茶超级工厂”,生产欧标抹茶成功出口德国、美国、加拿大等34个国家和地区,“梵净抹茶”享誉中外。

…………

精深加工是农产品价值转化升级的关键。铜仁市在“绿色产业”精深加工上下功夫,聚焦特色生态食品饮品药品,让土特产搭上新型工业化快车。

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行动,新型工业化不断添“新”加“绿”。农夫山泉贵州梵净山饮用水有限公司、贵州同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佳里佳食品有限公司、贵州省贵福菌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荣获“2021-2023年贵州省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先进企业”称号。

近年来,铜仁加大主体培育力度,持续推进农产品加工转化及品类研发,扎实推进大中小梯度培育,着力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梯队,补齐精深加工链条,提升绿色产品加工转化率,实现了生态食品饮品药品特色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链接世界

位于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的中伟新材料股份公司再传捷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6.58亿元。

眼下,中伟新材料不断布局海外产业体系,延长产业链条,加速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目前,已在印尼、芬兰、韩国、摩洛哥等国家启动国际化产业基地规划建设,部分已投产,业务覆盖日本、韩国、东南亚、欧洲以及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生产的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出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自主开发的高电压四氧化三钴、高镍NCM等核心产品跻身世界500强企业高端供应链,逐步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材料综合服务商。

积极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开放拓展工业发展空间,铜仁先后培育引进了中伟新材料、汇成新材料、红星发展、金瑞新材料、中科星城、凯金新能源、嘉尚新能源、中伟资源循环等一大批龙头科技企业,将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奋力打造千亿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至2022年底,该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总产值达280.9亿元,拥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企业71户;集群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66%,集群上市后备企业21户,专精特新企业9户,外贸进出口额达32.5亿元。

优势互补聚“链”成“群”

12月5日,贵州晶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业,铜仁市玉屏经济开发区双桥工业园区新材料产业集群再添新成员。

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正有序运转,一条条废旧编织袋被加工成塑料颗粒产品。“我们生产的塑料颗粒、塑料制品广泛应用于能源、建筑、交通、农业、生活等各领域,实现了废旧资源循环利用。”公司负责人张世孙介绍,生产原料的废旧编织袋均来自大龙经济开发区及玉屏周边新型功能材料企业,“目前,一个月处理量1000吨左右,产值可达到400万元。”

聚焦县域工业提质增量,延链补链,拓展市场空间。近年来,玉屏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引进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及下游配套企业,与相邻的大龙经济开发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功能材料)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同时,深入推进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地建设,加快发展新型功能材料优势产业集群与产业链条,开辟县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玉屏逐步构建起“补链型”“延链型”产业集群的工业发展格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竞争力持续提升。

当前,铜仁市正按照“一核五区”发展布局,在大龙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积极发展储能产业及废旧电池回收利用产业,有序发展负极材料产业,大力打造新型功能产业集群发展核心承载区;在玉屏自治县打造新型功能材料延伸拓展区;在松桃自治县建设锰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打造国内一流的锰资源高效利用精深加工基地;在铜仁高新区,围绕新能源电池产业链终端应用,逐步形成新能源电池应用设备产业集聚区;在碧江区,重点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企业总部经济聚集区;在万山区,全力打造国家特殊废物处置中心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如今,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集群已成为全国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大龙经开区先后获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功能材料)、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等“国字号”招牌,并成为全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一核两区”发展布局重要一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铜仁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