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抗体偶联药再现海外授权交易 和铂医药创始人:这一领域有很大应用空间

国产抗体偶联药再现海外授权交易 和铂医药创始人:这一领域有很大应用空间
2023年12月16日 23: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彭婉扬    每经编辑 张海妮    

ADC(抗体偶联药)作为生物偶联药物的代表,已成为全球药企布局的热门赛道。中国是目前ADC开发的领跑者,今年以来国产ADC license out(对外授权)交易不断。

12月15日,和铂医药(HK02142,股价1.64港元,市值12.6亿港元)在港交所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诺纳生物(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纳生物)与Seagen Inc.已就HBM9033的全球临床开发及商业化订立许可协议。

对于国内ADC市场的发展,和铂医药创始人王劲松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ADC是个复合的平台性技术,是最近二三十年整个行业在多个方向进行技术创新的一个组合,能够填补前面几十年单一技术平台的缺陷,会有很大的应用空间,这与PD-1这种依靠一类技术平台推进解决特定病人需求有差别。

但他同时提到,目前ADC的发展受到很大局限,想进一步推进和提升仍有很高的技术门槛。这也是诺纳生物继续在进行拓展、深耕,能够持续处在行业创新的前沿。

ADC药物再现海外授权交易

ADC药物是将抗体药物和化学药物结合,被业内称作“魔法子弹”。华金证券分析指出,ADC作为新兴大分子靶向药物,具有相较于单药抗体、化疗等疗法的临床优势。目前全球已有15款ADC药物获批上市,在研管线高达900余项,全球ADC市场有望以30%的高复合增速由2022年的79亿美元增至2030年的647亿美元。国内ADC处于起步阶段,相信未来3至5年会有一批优异的差异化产品上市,中国ADC市场有望由2022年的8亿元增至2030年的662亿元。

中国企业的ADC药物在研发和转化上都领跑全球,和铂医药是其中的又一名“出海者”,合作方是刚被全球知名药企辉瑞收购的Seagen。据了解,本次被Seagen看中的HBM9033可用于治疗MSLN阳性实体瘤,是和铂医药首项ADC临床资产。今年8月,该产品获美国食药监局(FDA)批准展开临床试验。

王劲松表示,HBM9033等产品的开发是公司在进一步验证抗体技术、偶联技术,从原来的抗体战场进入了全方位推进ADC的阶段,希望可以形成完整的ADC技术板块,而不仅仅是提供抗体。Seagen在ADC临床开发上的能力和辉瑞的商业化优势或将帮助HBM9033的后续研发。

华金证券分析指出,目前全球共有244款ADC药物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2款正申请上市,16款处于临床期,其余多数处于临床早期阶段。中国共有122款ADC药物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7款已批准上市,4款正申请上市,15款处于临床三期阶段。

王劲松说,ADC的成功是整个行业二三十年全方位努力和尝试后取得的关键性突破。突破之后,可以解决单一平台,如大分子或者小分子、靶向治疗等无法克服的技术,以及面对解决病人需求的一些方法和手段。总体来看,生物学的判断、技术的匹配程度、技术可及性是后续企业成功的关键。

他还提到,包括ADC在内的国产创新药出海不能为了海外授权而做交易。和铂医药在交易中会非常关注合作方的能力,比如是否有非常强大的开发能力,尤其是全球的市场能力,更重要的是,看合作方对于ADC这个细分领域的理解程度和能力、认知程度。因为这个领域仍然具有各种各样的挑战,如果在这个领域没有非常深的根基,没有很深度的认知,遇到困难就很容易放弃。 

有利于加快资金回流、增强信心

对于和铂医药来说,本次海外授权交易是一场“及时雨”。近一两年,创新药行业寒冬四起,和铂医药是率先感受到寒意的一批,就在本月初,和铂医药宣布撤回巴托利单抗治疗全身型重症肌无力的上市申请,理由是巴托利单抗的III期研究延期且需要收集其他长期安全性数据,公司将于2024年上半年重新提交其上市申请。

王劲松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这次合作不仅对公司现金流有正面影响,有利于加快资金回流,对公司近期、中期和长期来说都有非常大的正面影响,有的可以直接计算出来,有的还需要时间进一步验证。更重要的是,这也验证了公司在前沿持续创新投入这一渠道可以取得回报,还给科学家团队和整个公司增强了继续深耕前沿创新的信心。

目前,和铂医药的业务板块分为新药研发和临床前CRO(合同研究组织)两个部分。前者包括巴托利单抗、HBM4003(CTLA-4单抗)、HBM7008(B7H4/4-1BB双抗)和HBM1020(B7H7单抗)4个主要产品,目前只有巴托利单抗处于临床III期,其他三个均处于临床早期阶段。负责临床前CRO业务的诺纳生物,成立于2022年11月。

今年上半年,和铂医药实现营收4099.60万美元,同比增长48.37%,归母净利润为292.20万美元。其中,公司分子许可费、研究服务费及技术许可费分别为3950万美元、150万美元。报告期末,公司现金及等价物末期余额1.69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