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游戏科技外溢和AI的冲击,腾讯和网易等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如何看?

对于游戏科技外溢和AI的冲击,腾讯和网易等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如何看?
2023年12月16日 11:08 界面新闻

从历史上看,芯片半导体产业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驱动力,是家庭游戏机产品的快速流行和普及。

最初芯片主要被应用于大型机,服务高校、大型企业和军事等特殊领域,1960年全球芯片总产值仅为8.5亿美元。直到1977年雅达利2600游戏机引发轰动,芯片开始进入民用市场,便迎来快速成长,1990年芯片行业规模就已经突破了500亿美元。

在这个过程中,游戏行业内诞生了不少优秀的半导体公司,间接推动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比如英伟达凭借在游戏显卡的技术积累和高额研发投入,目前在AI训练芯片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95%。

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超级数字场景源动力——游戏科技与创新应用研究》报告,将游戏科技的跨行业贡献率进行了量化:2022年游戏科技对芯片产业的贡献率为18.65%,对AI行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为31.37%,对云计算产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为51.08%。

在最近几年的人工智能技术周期中,游戏与信息产业的关系愈发紧密。12月14日在第20届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来自腾讯、网易、莉莉丝和南航等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围绕游戏如何影响着AI的发展、游戏科技的外溢价值以及AI对游戏行业的冲击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游戏科技与信息产业发展密切相关

游戏从来都不是孤立发展的产业,2022年中科院相关研究团队称:“电子游戏突出的趣味属性,掩盖了它的科学属性”。游戏科技作为一项硬科技,与芯片、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

参与论坛的几位公司技术负责人都认为,游戏是目前验证人工智能技术性能最好的实验场景。

腾讯IEG(互动娱乐事业部)研发效能部总监吴羽表示,在应用层面,由于游戏引擎可控性的特点,使用游戏做技术验证的成本比较低,技术人员在游戏场景下可以加速操作,缩短技术迭代的周期。

实际上,今年走红的ChatGPT就离不开游戏的贡献,OpenAI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Ilya Sutskever曾表示,游戏推动了ChatGPT的诞生。

早年间这家公司利用《DOTA2》这款游戏,来让AI进行强化学习,使OpenAI的学习模式从“强化学习”转变为“基于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RLHF)”,为后来ChatGPT的技术提供了借鉴。

而随着近两年AI技术的快速发展,游戏科技的价值正在外溢至航空航天和自动驾驶等工业应用领域。

以南航与腾讯研发的全动飞行模拟机视景系统为例,它基于腾讯自研游戏引擎研发,在游戏PCG程序化内容生成和AIGC技术支持下,半天就能完成一座大型城市的全景建模,高精度复原一座机场只需要3天。

南航珠海翔翼科技创新部负责人杨磊在年会上表示,这套系统首次实现了全局动态光照与地球级场景超写实渲染,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模拟机视景系统的技术代际升级。

比如,特斯拉就正在通过游戏引擎模拟成像,进行虚拟环境的自动驾驶测试。在招聘公告中,特斯拉也有专门的自动驾驶模拟岗位,要求应聘者具备使用现代游戏引擎的经验。

AI目前解决不了所有问题

游戏一直在推动AI技术向前发展,而AI也正在反过来对游戏产业产生明显冲击。

以游戏开发为例,游戏引擎的发展离不开丰富的内容支持。莉莉丝研发技术负责人徐小悦表示,如果能降低AIGC的使用门槛,以及减少重复劳动, “AIGC+UGC”方向将迎来大规模的应用落地,极大提升游戏内容和场景的丰富度。

“我们是做游戏引擎出身,看到AI大模型爆发,会产生被时代淘汰的紧迫感”,徐小悦说,这也是游戏从业者进步的重要驱动力。

不过,网易伏羲实验室AI技术负责人吕唐杰表示,想要让AIGC生成的美术效果,达到游戏开发行业专业美术的效果,目前还有很多挑战。

对于这个观点,吴羽补充称,在AIGC+UGC的应用过程中,AI起到的作用对信息的压缩和解压,目前它还无法解决所有问题。

比如说,专业制作领域对艺术创意的需求很高,创作者需要对美术场景进行控制,这里就会和AI生成的随机场景呈现发生冲突。

对于这类冲突,吕唐杰认为,想要让AI拥有真正辅助创作的能力,中间还有很多工具需要研究,并不是用了AI作图,就能立刻提升美术工作的效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游戏科技 网易 芯片 腾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