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掀起“监管风暴” 恒润股份董事长被刑事拘留、兴民智通实控人遭立案

A股掀起“监管风暴” 恒润股份董事长被刑事拘留、兴民智通实控人遭立案
2023年12月06日 16:14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朱宁

刚刚进入12月份,就有多家A股公司发布了被立案调查、刑事拘留的相关公告。12月5日晚,恒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承立新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常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刑事拘留;此外,兴民智通*ST和科相继公告:由于涉嫌内幕交易,公司实控人赵丰遭到证监会立案。需要指出的是,从今年证监会立案调查和处罚情况来看,资本市场强监管严监管信号持续释放。

涉嫌内幕交易罪

恒润股份董事长被拘留 兴民智通实控人被立案

12月5日晚,恒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承立新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常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刑事拘留。同日,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润六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洲先生正在协助常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的调查。而就在公告发布前,12月5日当天,恒润股份即以跌停报收。

恒润股份公告

兴民智通昨晚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丰于11月2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于11月29日收到关于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其涉嫌内幕交易,中国证监会决定对赵丰进行立案。

兴民智通公告

根据公告,东方网力2017年-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赵丰作为东方网力时任董事长、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未勤勉尽责,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拟决定:对赵丰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的罚款。本次行政处罚系针对赵丰个人的处罚,与公司无关,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据公开资料显示,赵丰今年41岁,金融学硕士毕业后,进入了对口专业投行工作,曾在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任职,2016年10月,赵丰跳槽进入了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2020年赵丰开始从券商职员转变成掌控上市公司的资本玩家,通过打造“丰启系”迅速闻名于资本市场。2020年1月开始赵丰担任原A股公司东方网力董事长。2022年1月,赵丰正式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此外,除上述两例外,恒星科技昨晚也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谢晓博、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晓龙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因谢晓博、谢晓龙涉嫌短线交易“恒星科技”股票,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超140家上市公司(含已退市公司)发布公司及相关方被立案调查的公告,同比增长47%。

加强上市公司监管有利于

维护市场秩序和保护投资者利益

对近期多位董监高被查处现状,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记者表示,从监管角度来说,近期上市公司董监高频繁被立案的意义在于维护市场秩序和保护投资者利益。这些高管是公司的管理者和决策者,他们的行为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经营和投资者的利益。因此,监管部门对这些高管进行监管和处罚,可以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和透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监管部门正在加强对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以维护市场秩序和保护投资者利益。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严监管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柏文喜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加强资本市场监管,“零容忍”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是维护市场“三公”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要求,也是活跃资本市场的根本保障。

对于“严监管”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柏文喜解释,严监管可以规范市场秩序和减少违规行为,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从而有助于提高市场的投资价值和吸引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33.25
  • 12-06 派诺科技 831175 11.5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